靛藍島嶼

發稿時間:2015/02/14
靛藍島嶼
靛藍島嶼
作者|葉孝忠 文‧攝影
出版社|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15/02/01

  「其實生活並不在遠方,而是在你心裡某處,那裡沒人,所以安靜。而所有的放逐和出發,其實都在尋找一種屬於自己的安定和回歸。旅行是離開家尋找回家的路……」正是這樣的心情,催促了每一位旅人上路,而島國生長的作者,出發去尋找的,是一座又一座的島。島總是與海綿延分不開,島的盡頭是海,海的盡頭是另一座島,這是各式海藍色編織成的線索,有冰島、法羅澄澈冷洌的冰藍;有西西里、科孚島地中海剔透瑩瑩的靛藍;有桑吉巴、拉穆島原始況味的蔚藍;有停泊島、龍目島水中陸上生機盎然的湛藍。 

文章節錄

《靛藍島嶼:關於碧海藍天的15種想像》

用石頭和海洋說故事:桑吉巴島Zanzibar

  遊覽完坦尚尼亞國家公園內赤裸裸的弱肉強食,下一站——碧海藍天。

  由坦尚尼亞舊都沙蘭港(Dar es Salaam)搭乘快船前往桑吉巴島(Zanzibar),城市的混亂場面讓海浪撕碎,漸漸變得模糊,只有海風相隨。海面上偶有動靜,細心的旅人看出那是歡愉的海豚家族。

  一些地方需要以船的速度和角度慢慢貼近,特別是曾經繁盛一時的海上重鎮。由甲板上眺望桑吉巴島,整座慵懶的城市自蔚藍中緩緩暈蕩開來,回教堂的拜望塔和基督教的尖塔和諧並列,突破了以低矮樓房構成的天際線,堅守著古城的風花雪月。幾百年前初抵桑吉巴島的阿拉伯商人、殖民者、東非奴隸都曾經看過這樣的風景吧。

  船駛進碼頭,石頭牆鋪上了灰撲撲的斑斑駁駁,每一塊層層疊疊都是時間停駐而不願遠離的痕跡。靠岸時,就能看見老房子門窗上的細節,一些修復得美輪美奐,一些任由海風侵蝕。剝落的光華,也是一種美,需要多少時間才能釀造如此熱鬧的斑駁?太新的古城,反而沒有想像空間。

***

  十月份,溫帶國家已經換上秋裝,而此時此刻桑吉巴島的氣溫為30℃,汗水由額頭簌簌滑落,儲存了一個冬季的蒼白軀體像一株被主人所忽視的室內植物,開始熱烈的吸收非洲的陽光。在這裡陽光似乎永遠不會落幕。桑吉巴島每天有將近10小時的陽光。我想換上背心拖鞋,但同船的當地人提醒,說桑吉巴島是一個十分保守的地方,97%的人口為穆斯林,於是他建議我到了北部的沙灘才把夏天穿在身上。

  被譽為香料之島的桑吉巴,其實是一系列的島嶼組成的桑吉巴群島,其中最大也最負盛名的是安古迦島(Unguja),通常被稱為桑吉巴島。自西元8世紀起,波斯商人就在島上紮根,並促進了非洲和印度及中東之間的貿易往來。

  19世紀初,與桑吉巴島有貿易往來的阿曼蘇丹國佔領了群島,在阿曼的統治下,阿拉伯商人湧入,並建造了一座漂亮的石頭城,桑吉巴也成了一個強大的海上城國,出口奴隸、黃金、象牙、木材,並向中東和亞洲進口香料、布料等。因此現在西方人一聽見桑吉巴島,就仿佛能聞到陣陣撩人的香料。100年前,桑吉巴島確實是丁香最大的出口國,然而現在丁香種植已經沒落了,只占了全球總量不到一成,而且大部分的種植園設在附近的奔巴島(Pemba)上。在當地市場內還能買到不少香料,皆因這些香料的回憶已經融入了當地的菜肴中。

  財富成就了桑吉巴,雖然繁華已經被沒收了,但由古城裡的一些老宅和建築的細節還是能輕易感受到桑吉巴曾經停駐過的風光。桑吉巴島的首府為石頭城(Stone Town),經常被譽為非洲最漂亮的古城,絕對能花上幾天慢慢遊覽,因其獨特的多元文化和歷史,石頭城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大部分的建築建造於200年前,由於採用了當地珊瑚石為建材,所以特別經不起歲月的考驗,然而這更添加了桑吉巴島的滄桑感,每一塊斑駁裡都收藏著故事、故事和故事。

  北部的Nungwi沙灘是一塊大磁鐵把大部分人吸引了過去,那是桑吉巴島發展得較為成熟的度假勝地,雲集了各種檔次的住宿,各種各樣的水上活動任君選擇,包括潛入桑吉巴島海底世界和海豚共舞,但我還是決定往東邊走,一來不喜歡湊熱鬧,二來據說東邊的沙灘更漂亮,遊客雖少,但卻能感受到更真實的島上生活。而我更相信,海島絕美處,往往收藏在人跡罕至的地方。當地人向 我推薦Jambiani沙灘,在石頭城汽車站搭了前往Jambiani的「達拉達拉」(Daladala),那是當地人使用的交通工具,半開放的開篷車,設有兩排長凳子,車子擠滿了人後才發車,大部分都是住在Jambiani的村民,因為長年和土地及海洋相依為命,臉上有樸實的表情。

  被人遺忘的Jambiani,似乎也慢慢被人發現了,沿海的房子都改造成家庭式的小旅館,價格和島上北方吃喝玩樂重鎮比較起來簡直是天淵之別。沿著海岸找家落腳的地方,才30美元一晚就能找到一扇有風景的床,一張乾淨舒適的床。

  躺在旅店的躺椅上,看著眼前的印度洋,聽聽海潮的聲音,不少當地人正在退潮的沙灘上撿拾可食的海膽,點點漁船揚起白色的帆布,乘風破浪,駛向天邊,身旁的椰子樹隨風亂甩,時間就這樣消耗掉了,我享受著無所事事的樂趣,慢慢將這些美好的回憶一一折疊好,帶入夢鄉,那夢裡也應該有寧靜的幽幽的蔚藍。

◎桑吉巴島Zanzibar

隸屬:坦尚尼亞

面積:1,651平方公里(桑吉巴群島為2,461平方公里)

居民:約90萬人(桑吉巴群島約130萬人)

官方網址:www.zanzibartourism.net

交通:

由臺北可先飛往坦尚尼亞舊都沙蘭港,再轉機或搭乘渡輪前往桑吉巴島。由肯亞、南非、杜拜、倫敦、阿姆斯特丹等地也有班機直飛桑吉巴島。沙蘭港和桑吉巴之間每天都有渡輪穿梭往來。島上交通以汽車為主,當地人稱之為「達拉—達拉」的小巴幾乎能到達島上所有的目的地,也有不少人使用計程車或包車出行。

最佳旅遊季節:

全年都適合到氣候溫和的桑吉巴島旅行。7至8月是當地的旅遊旺季,飯店價格高漲、遊客人口暴增,記得提前做好出行準備。9至11月是最佳的旅遊季節,平均溫度為28℃,遊客減少了,也適合進行水上活動。3至5月是旅遊淡季,一些住宿和餐館會暫時關門。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