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平庸世代

發稿時間:2015/02/14
再見,平庸世代
再見,平庸世代
作者|泰勒.柯文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5/02/01

  曾以《大停滯》獨特觀點,指明經濟停滯成因的泰勒.柯文,這回再度挑戰讀者,指出「機器智能」+「智慧型載具」,未來將如何結構性改變經濟,甚至是政治。於是,當我們離不開手機,也就等於向自己宣告:平庸時代,已經再見了(Average is Over)!至於會是哪一種結果,就端看讀者自己了。

文章節錄

《再見,平庸世代:你在未來經濟裡的位子》

第1章 跟電腦搶工作,你就死定了!

未來的工作與薪資

該怕的不是科技創新,而是我們懶得學習

  我們眼前即將出現的,是一個充滿驚奇的時代。如今冒出來的新科技,可能會帶我們走出我上本書裡提到的「大停滯」(早安財經出版)。西方世界和日本的實質經濟成長確實持續走緩,但本書將會說明這樣的趨勢可以如何改變:關鍵不在於新科技本身,而在於我們如何運用那些新科技。

  智慧型電腦所使用的科技,可能會讓人聯想到科幻小說中機器人背叛人類的情節,或是電腦有了情感,甚至會談情說愛,或甚至以神自居。不過,實際上的進步,則要看各種能力的整合而定,而不是全看「人工智慧」這個單一元素。無論你稱那些電腦是「人工智慧」(AI)、「軟體」、「智慧型手機」、「優異硬體與儲存」、「更好的整合系統」或是上述的任何組合,目前出現的情況是:電腦的能力正日益取代勞工的智慧,這股浪潮可能一舉把你往前推升,也可能狠狠把你甩在後頭。

  「再見,平庸世代」的論點,就是以這些影響深遠的作品為基礎。我將在本書中勾勒出一種未來景象,乍看之下可能很怪異,但是至少對我來說卻是再理所當然不過。身為經濟學專欄作家,目前為止我最常收到的讀者提問是:「未來中低技能的工作是什麼樣子?」現在大家突然都急著想要知道答案,但是這個問題其實要遠溯自十九世紀的大衛.李嘉圖(David Ricardo)和查爾斯.巴貝奇(Charles Babbage)。李嘉圖是他那個年代探討「電腦問題」的頂尖經濟學家,巴貝奇是現代電腦之父,他也寫作探討了徹底的機械化將如何重新塑造工作。

  如今,這些問題再度成為焦點,因為我們又走到了技術革命的十字路口了。電腦的智能可以解決迅速增加的問題,這個趨勢看來是愈來愈明顯了。而未來會長什麼樣子的輪廓,也已開始浮現。一九九七年,IBM電腦深藍(Deep Blue)擊敗了當時的世界西洋棋王蓋瑞.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二○一○年,電腦程式「華生」(Watson)在益智節目《危險境地》(Jeopardy!)擊敗了人類冠軍肯.詹寧斯(Ken Jennings),這一天,來得比大家預期的還要早。

紡織廠裡只需要一個人與一條狗……

  再過沒多久,我們即將擁有一種能完全了解人類「自然語言」的電腦。幾年前,那還是大家覺得非常困難的大問題,才不過幾年光景,如今已不可同日而語了。你只要跟iPhone的Siri聊聊就知道,她可能了解你的聲音,提供你正確的答案,還會幫你安排行程。Siri偶爾會因為犯錯或反應遲鈍而令人失望,但是它(或其他類似軟體)在資料日益擴充及使用者推薦資訊的協助下,將會迅速改進。今天,只要是可以清楚提出的問題,每個人手邊可用來解答的軟體──無論是透過Siri、Google或維基百科──裡頭所涵蓋的知識,已離全世界擁有的知識不遠了。

  這裡必須強調一點,每次你使用Google搜尋,其實都是在依賴電腦智能。每次臉書(Facebook)推薦一個朋友給你,或是讓你看到一則廣告,每次你使用衛星導航系統(GPS)找出前往派對地點的路線,其實都是在依賴電腦智能。

  另外,也別忽略了機器人,即使它們可能永遠不會向上帝祈禱,也無法變成人類。台灣的富士康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代工電子製造商,二○一一年富士康宣布一項計畫,要讓工廠內的機器人數量增加一百倍,使總數達到一百萬台。最近中國的薪資上漲後(當然還是低於西方標準),富士康已經不覺得中國的勞力很便宜了。美國也是如此,工業機器人的使用正大幅增加,北美未來的前景可能是: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聯合組成一個經濟體,大舉投資生產訂製機器人,再運用這些投資來主導全球的製造業。

  今天,機器人引導的機械手臂在手術室裡很常見,而電腦駕駛飛機的時間比飛行員操作時間還長。南韓正在實驗機器人獄警,在囚犯出狀況時,馬上巡查並通報任何惡行。無人駕駛車已在柏林和內華達州的街道上行駛,佛羅里達州和加州也通過法案,讓電腦操控的無人駕駛車上路。Google團隊已經試駕這種汽車數十萬英里了,目前為止沒有發生過任何事故或重大車禍。至於媒體報導的五車追撞事故,那是發生在車子從「電腦操控」改為「真人操控」之後。有些Google的員工就是乘坐這種自駕車上班,這些智慧型汽車看起來不像科幻卡通《摩登家庭》(The Jetsons)裡所描述的那樣,無人駕駛功能是由許多感應器、電線、軟體組合而成,這種科技是真的可行。

  如今有個笑話是這麼說的:現代的紡織廠只需雇用一個人和一條狗,人負責餵狗,狗則負責阻止人接近機器。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