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方形的鄉愁

發稿時間:2015/02/28
正方形的鄉愁
正方形的鄉愁
作者|阮義忠 攝影、撰文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5/02/01

  在攝影家阮義忠的童年印象中,相機是奢侈品,拍照是一種神秘的儀式,把最愛的人、最在意的東西攝入神奇的盒子裡,就能變成一張張永遠都在的影像。這本攝影圖文書,收錄1973-1999年作品,他以120相機6cm×6cm膠卷拍出的黑白正方形影像,展現獨特的正方形構圖美學,「相較於長方形的外放,這些內斂的四四方方構圖,彷彿將鄉愁框得更緊了。」

文章節錄

《正方形的鄉愁》

記憶中的龜山島

  台灣剛開放大陸探親時,朋友之間見面總會問,想不想去大陸看看?那裡可是有拍不完的照片啊!當時我還真不知怎麼回答,祖先雖然是從福建來的,可是我最遠只能尋根到頭城外海的龜山島。

  我的祖母和外祖母都姓「藍」,是最早從唐山渡海,於龜山島落腳的七戶人家的後代,分別嫁到對岸的頭城鎮,數十年後便有了我。1977年,這個面積不到三平方公里的小島成為軍事要地,所有居民被強制遷離,直到2000年,政府因推廣觀光才開放登島生態體驗,但人數依然受到控管,遊客必須抽中籤才能成行。

  在沙灘打排球的這些少年,身後浮著的就是龜山島。拍這張照片時,我就像是看到了自己的童年。頭城鎮民一半打漁一半務農,務農人家都不希望小孩到海邊去,可我們卻把它當成祕密樂園,除了在海裡戲水,在沙灘打球、追逐、撿貝殼,長大後跟女生約會、跟男生決鬥,地點也多半選在海邊。

  龜山島上有硫磺礦,風向剛好對時,鎮上便聞得到時濃時淡的硫磺味,最濃時,會讓人誤以為身在島上。念初中時,我曾趁著一年一次的大拜拜上去過一趟,在親戚家住了七天。印象最深的就是,龜尾巴的那塊沙灘上有好多石頭,而且每顆都被沖刷得像圓球一樣。潮起潮落,所有石頭隨著海水滾上來又滾下去,聲音咕嚕咕嚕的,特別極了!

  平時在海邊玩,看得到它,卻不會想著它。等回不去時,才思念地把記憶一遍又一遍地反芻,以至於到後來,龜山島對我來說,就像是昨天才去過般地親切熱絡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