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怪咖生活週記

發稿時間:2015/03/14
自然怪咖生活週記
自然怪咖生活週記
作者|黃一峯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5/02/01

  從小不愛念書、對自然生物充滿興趣與好奇的黃一峯,以週記形式寫下圖文並茂的生物觀察筆記:吸血蚊子當「自然老師」、利用當兵蒐集的枯枝落葉和種子拼貼裝置藝術、加入神祕組織找到人生新方向、前進馬來西亞婆羅洲雨林的生命寶庫、自家陽台搭偽裝帳「偷窺」小鳥…每篇週記後附有寫給小怪咖和怪咖爸媽的話,做為補充資料及提醒。看這個住在都市的怪咖小孩,如何變身自然觀察達人。

文章節錄

《自然怪咖生活週記》

改變一生的旅行

  如果有一場旅行堅持了十幾年,去的都是相似的地方,那還算不算是旅行?我的這場旅行應該還在進行中。翻開那本使用頻繁的護照,厚厚一疊馬來西亞簽證就是這十幾年來的印記,說迷戀也好,是依戀也罷,從2000年第一次前進婆羅洲雨林開始,我就愛上了這片土地。

  一直難以忘記第一次進入婆羅洲雨林的場景—有著大板根的大樹旁,兩隻大野豬正在打鬥,還不停發出「吼—吼—」的叫聲;樹上成群的長尾獼猴卻自顧自的理毛、打盹;我興奮的沿著草地往前走去,還驚嚇到一條小蛇—這是我初次見到「野性婆羅洲」的印象。

  那時,對於沒出過國的我來說一切都是那麼新鮮,尤其熱帶雨林的生物多樣性更是讓人驚豔,許多事物都超乎我的經驗值,像台灣野外常見的植物菝契,葉子頂多一個拳頭大,但到了婆羅洲,菝契葉子竟然變得比臉還大;台灣森林裡的植物長有刺不稀奇,婆羅洲雨林裡卻有好多植物莖上的刺都像縫衣針那麼大,看得我心驚膽顫。除了許多令人驚訝的大型生物,「小」也是特點之一,如1公分大的侏儒紅蜻蜓、只比鉛筆筆尖大一些的青蛙等……,這些縮小版的生物也都深藏在雨林深處。不只有「超大」或「特小」的生物,雨林裡的物種還比「怪」呢,像頂著大頭盔的犀鳥、鼻子超大的長鼻猴、背上有著人臉花紋的人面椿象……,這些猶如卡通影片裡編造出來的生物都在這裡生活著。這片雨林不只是地球的生命寶庫,更是我心中的奇幻世界啊!

  光看描述,不要以為前進雨林是那麼地美好,事實上,除了美麗又特殊的動物以外,各種吸血的蚊子、螞蝗也隨時隨地的準備拜訪你,而潮濕悶熱的環境讓人一動就直冒汗,全身溼溼黏黏得也相當不好受。因此,要在這個地方拍照和工作,還得要有相當的毅力才行!

  第一次從婆羅洲雨林回到家中,我整個人彷彿陷入了雨林的魔咒,瘋狂的愛上雨林,我開始找尋與這片土地相關的資料和影片,想對這裡更加了解;晚上睡前還常拿出在雨林夜晚錄的蟲鳴蛙叫來聆聽,趕走失眠。對雨林與其說是愛,更像是一種對雨林的信仰。

  這短短八天的旅程裡,我看到好多一起參與此次旅行的前輩們,極力地遊說當地的嚮導揚耀站出來守護家鄉岌岌可危的雨林。旅程的最後一晚,被大家感動的他終於首肯籌備成立「砂勞越荒野保護協會」,這個承諾,也為這趟充滿驚奇的旅程增添色彩。這次的雨林之旅讓我領悟到︰只要有心,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專長為生活的土地做一點事。這感悟開啟了我人生的另一個方向,決定投入「自然設計工作」,只接跟自然生態相關的設計案,用我的設計觀點為美麗的大自然發聲,讓更多人愛護自然--直到現在,這個想法我仍然堅持著。

  十幾年前那趟雨林之旅,是改變我一生的旅行;而這趟旅行,我還是會繼續走下去……。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