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心

發稿時間:2015/03/21
定心
定心
作者|山下英子、龍村修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1/16

  《斷捨離》暢銷作家山下英子與日本瑜伽大師龍村修的共同著作,書中討論「瑜伽思考術」可說是「斷捨離」發起的根本。在訊息、選擇大量湧入的時代,反而讓更多人困惑苦惱,不曉得自己要什麼?且更在乎旁人的批評意見。透過瑜伽動作去思考、加上哲學概念,讀者可以先從外在眼睛看到、身體感受到的事物開始掌握,進而透過身體平衡,思考心靈上的穩定和成長。簡單來說,先將自己的心穩定,外在的紛擾也會更容易看清。

文章節錄

《定心:找到不受他人影響的自己》

了解真正需要的事物

  凡是想要改變自己、讓自己的心定下來的人,通常都會煩惱於眼前的選擇太多,而無法從中做決定或選擇。然而,當我們一旦面臨緊急時刻,根本沒有時間可以請教他人意見,也沒有任何的選擇可以做。因此越是緊急時刻,則越需要當機立斷,主動採取行動。

  沖瑜伽道場經常進行「突然行法」的訓練。所謂的「突然」就是沖導師會在半夜叫醒我們,要我們「十分鐘後移地訓練,立刻起床準備集合!」由於沖導師架勢十足,說起話來相當有威嚴,渾身散發出來的氣息讓我們無法忤逆。遇到這種時候,我們無法說「不行,我還沒有準備好,不能出門」,或以「我還沒化妝」為由拒絕。

  我們必須在十分鐘內做好準備。當人面臨這種緊急時刻,一定只會帶最重要的東西一起走。唯有在這個時刻,人才會知道「什麼東西對自己最重要」,了解「自己需要的比想像中少很多」,從親身經驗中獲得領悟。

  沖導師希望所有學員在任何時候都能冷靜因應,基於這個想法,在沖瑜伽道場實施各種訓練與講習。

改變心靈、改變身體

  沖導師將人逼到極限的方法十分的獨特。就算是身懷痼疾或受傷的人來到道場,導師也一樣會對他們說「絕對不要扮演一個病人,要扮演一個健康的人。」導師一直認為「改變心靈就能改變身體」,因此即便是「發病機率只有十萬分之一的罕病患者」來道場,他也不會給予他們特別的禮遇,依然會嚴格地要求對方「盡自己一切的努力,全力以赴!」

  有一次沖導師在講課時分享了一則小故事。有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在家人的攙扶下來到了沖瑜伽道場,沖導師見狀便對那個人說:「你給我去那座山上等著,看我如何好好地訓練你!」對方一聽便嚇得全身發抖,驚慌之中竟甩開家人的手想要自己走回家。沖導師故意用這種方式將對方逼到極限,讓對方發揮本來就有的步行能力。

  沖導師的做法就是像這樣將對方逼到極限,激發出對方與生俱來的能力,從中察覺到對自己最重要的寶物。

  沖導師平時最常強調的觀念就是「生命即神」。

  在前文中,龍村老師以身體姿勢為例闡述了「生命即神」的道理,站在生命即神的立場思考,當一個人身體的姿勢不正確,就會傷害由「生命」所代表的自己的神。相反的,若能維持正確姿勢,讓呼吸變輕鬆,那麼頭腦與身體也會跟著舒暢,即可使得生命感受到喜悅。

  「該如何讓生命之神感到喜悅?」當我們深入探索身體姿勢,就能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接著再將自己的領悟運用在各種情況中,即可慢慢建構起自己的軸心基礎。由此可見,「生命即神」真的是最基本的哲學概念。

「活出自我人生的能力」就是「選擇決斷力」

  我認為「反求諸己」,亦即「選擇決斷事物的能力」,可培養出「活出自我人生的能力」。如同從事訓練即可鍛鍊肌力一樣,我經常在思考,難道選擇決斷力不能透過訓練慢慢培養、磨練的嗎?

  雖說是訓練,但要做的事並不特別,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留意自己所做的選擇,例如今天的午餐要吃白飯還是糙米飯,這類簡單行為的有意識選擇就是最好的訓練。此外,決定明天跟誰見面或看哪本書,也是很棒不錯的鍛鍊方法。

  在我的客戶當中,有些人有無法丟東西的煩惱,還有些人因為自己無法做出判斷,而請我幫他做決定。每當遇到這樣的狀況,我一定會跟客戶說:「當你將決定權交給我時,你將無法解決任何問題。」選擇決斷力與活出自我的能力息息相關,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累積經驗的鍛鍊,進而才能成為自己擁有的能力之一。

  有些人覺得自己做決定很麻煩,或者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而請別人代為決定,這個作法完全無法強化自己的力量。唯有不斷地累積自己決定的經驗,才能磨練活出自我的能力。

  有鑑於此,我所提倡的「斷捨離」可以說是磨練「活出自我能力」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從面對存在於生活空間中的個人物品做起,藉由詢問自己為什麼要將這項物品放在此處,深入去探索自己的思考、感覺與感性受力,找出問題的答案。

「以他人的想法為中心」是心不定的人最大特色

  選擇決斷力較弱的人通常不會去探索自己的思考、感覺與感受力,正因如此,他們才會將父母、學校老師、朋友或電視節目說的話奉為圭臬,不願意自己做決定。

  覺得「自己很容易受別人影響」,通常是在遇到必須做決定的時候。而這源自於平日疏於詢問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一言以蔽之,就是因為你不是「以自我為軸心」,而是「以他人的想法為軸心」來判斷事物,才會產生人云亦云的結果。

  若對於別人提出的想法或建議,你都毫無自覺地全盤接收,長久下來,便會逐漸降低自己的選擇決斷力。

  不問自己要什麼,而是以當時最主流的想法為自己的軸心,這樣的行為就像有人對你說「歡迎隨波逐流」、「跟著時代潮流和主流思想走就對了」,你想也不想就照做了一般,可以說是毫無道理可言。

  此外,有些人凡事習慣詢問別人意見,就連日常生活中的瑣事也一樣,我一直認為這樣的行為很不妥。當你詢問別人自己該怎麼辦時,你已經允許別人介入、插手自己最重要的決定,這樣的態度代表你不相信自己的判斷,也等同於輕視自我生命的反應。

  因此,當你想要詢問別人的意見時,請務必先停下來,不要將天線指向別人,反而要轉向自己,接收自己內心的聲音。如果別人問我:「我該怎麼辦才好?」我一定會反問對方:「你想要怎麼做?」

  要毫無保留地問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唯有不斷累積這樣的經驗,才能鍛鍊出不受他人影響的堅定自我。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