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不這麼想

發稿時間:2015/04/11
我可不這麼想
我可不這麼想
作者|佐野洋子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無限出版
出版日期|2015/04/01

  《靜子》、《無用的日子》等書作者佐野洋子,隨興豁達邁入人生下半場。世上有人活得毅然決然或光鮮亮麗,她完全沒興趣。卻認為,能活得不堪又不在乎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很討厭的事;賺很大,也虧很大。日本作家群陽子推薦:「佐野洋子的文章有感情。無論對人、動物、物品,對一切都有感情。這是過去和人事物都只有表面交往的人,絕對無法寫出的文章。」 

文章節錄

《我可不這麼想:佐野洋子的中年回望》

大我兩歲的哥哥

我有個大我兩歲的哥哥。他的心臟在右邊,患有心臟瓣膜症,嘴唇是紫色的,指甲也是紫色的,長得瘦巴巴,唯獨眼睛特別大。我們會手牽手睡覺,爸爸罵哥哥時,我總在一旁哭泣。我失敗時,哥哥會在我旁邊走來走去。有時他會奮力搶走我的零食,我氣得渾身打顫,但不久就滿不在乎又和哥哥玩在一起。

  我哥哥很會畫畫,我以他為榮,非常尊敬他,幾乎到了癡迷的地步。只要是哥哥下的命令,我都會竭盡全力達成他的願望。

  當我在外面被人欺負,哥哥不管在哪裡都會跑來救我,瞪大眼睛,站穩細瘦的雙腳問:「是誰?」因為看起來一點都不強,孩子們散開時好像不怎麼怕。有一次哥哥被推倒,遭到男生們一陣亂踢。我氣得撿起粗棍子,一邊哭一邊狠揍那些男生的屁股。男生們丟下一句「好猛哦!」就哭著跑走了。然後哥哥站了起來,站起來瞪我。

  並沒有人教我這個道理,而哥哥也不是早就明白,但我們想一起活下去,就非得互相幫助不可。說不定我們當時連互相幫助這種想法都沒有。在我們長大各自獨立之前,哥哥就死了。

  不懂得「愛」這個字的我們,就這樣活了下來。哥哥的死讓我明白了一件事:無法取代的東西,是會被奪走喪失的。這大概是我意識到「愛」的原型之前就領悟到的事。

  後來我愛上了男人,生下了小孩。生小孩這件事讓我明白了「賜予」的喜悅。孩子不是我創造出來的。孩子是隨著誕生而賜予我的恩惠。

  我也失去了心愛的男人。當我失去他時,我嚐到了在自己心裡目不轉睛盯著失去之人的地獄之苦。或許所有的宗教,都是人類害怕有一天會失去「愛」而創出的智慧結晶。

  經營著徐徐崩塌的家庭,我畫了一本繪本《活了一百萬次的貓》。故事很簡單,只是一隻公貓遇見一隻母貓、生下小貓、後來終於死掉了。《活了一百萬次的貓》就只是這樣的故事,但在我的繪本中卻出奇地暢銷大賣,這讓我深深覺得,原來人們只是單純想望這種事。更重要的是,這似乎也表露出我祈願的也只是這樣的事。(一九八五)

終於習慣後,女人會……

女生小時候會玩扮家家酒。我扮演媽媽,把洋娃娃當嬰孩,拿手帕當嬰孩的尿布。但爸爸還是希望由男生來扮演,所以我很希望有男生願意來當爸爸。當我成功地拉到小我一歲、溫柔又安靜的阿研來玩扮家家酒,我很開心,也感到過意不去。

  因為我不認為男生會喜歡玩扮家家酒,感覺好像在騙他,總是提心吊膽地怕他說「我不玩了」。要是被在外面玩打仗遊戲的男生看到了,阿研一定會覺得很丟臉吧。當他害羞地拿起樹葉包的泥饅頭,假裝大吃特吃地說:「啊,真好吃!」看得我好開心好陶醉。吃完以後,阿研要去公司上班,穿上之前脫在草蓆邊的鞋子說:「我要去上班了喔。」我雙手抵在草蓆上,行了一禮說:「要早點回來喔。」然後阿研去旁邊的樹木轉了一圈就回來說:「我回來了。」只是這樣而已。因為只是這樣而已,一下子就膩了。但即使膩了我還是很喜歡玩扮家家酒,一次次地享受讓阿研當爸爸的喜悅與愧疚。

  第一次有男人向我求婚時,我的心情和把阿研硬拉進來玩扮家家酒的時候一樣。其實男人並非真心渴望結婚吧,他們真正想要的是玩得一身泥巴的打仗遊戲吧。婚禮進行中,我忽然回過神來,覺得婚禮是一場誇張的扮家家酒遊戲,前來祝賀的男人們像是故意「大吃特吃」樹葉上的泥饅頭在嘲弄這場婚禮。

  新婚生活就更像扮家家酒了,男人看起來很開心,但也顯得心神不寧。終於習慣之後,女人開始全力以赴面對這種正經八百的生活。可是女人一旦全力以赴正經八百過日子,對男人而言已經變成母親了。

  身旁有母親在,男人就安心了,可以離開變成母親的妻子身邊,出門去玩名為工作的「遊戲」。男的工作都是「遊戲」,無論政治、藝術、買賣、科學都是耗盡智力與體力的遊戲。但對女人而言,生活並非遊戲。

  在這場扮家家酒遊戲裡,我和下班回來的阿研躺在床上酣睡,轉眼間醒來就結束了一天。因為太年輕不知生活為何的我,結婚時不僅不知道生活是多麼的正經八百,也不知道自己可以變得那麼正經八百。

  我知道「想像力」沒什麼了不起。儘管如此,若不在正經八百的生活裡加點想像力,實在很難活下去。

  或許婚姻生活是,註定要玩工作這種「遊戲」的男人,和註定要正經八百面對生活的女人,一起摸索共同的想像吧。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