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精神

發稿時間:2015/04/25
匠人精神
匠人精神
作者|秋山利輝
譯者|陳曉麗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5/03/01

  「要成為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術重要。」秋山利輝透過師徒制,將品行和技術傳授給弟子,讓學徒在「匠人須知30條法則」的精神中,培養為人著想、關心他人,以及感恩的情感。這套人才育成法則,深受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推崇,也值得台灣企業和技職教育參考。  

文章節錄

《匠人精神:一流人才育成的30條法則》

  在中學畢業後,我因為偶然的機會,經歷了當時已將滅亡的「學徒制」。在五年集體生活中,我學到的,不只是家具製作技術,還有作為工匠應有的行為舉止。我之所以能有今天這樣的成就,都是托「學徒制」的福。

  我自認為不是個聰明伶俐的人,在小學和中學時,我的成績總是「1」。但我並不是懶惰,小學和中學的九年間,我都是全勤,不過在教室經常被罰站。

  因為我姓秋山,點名總是第一個被點到。無論是國語課還是英語課,最先被老師叫起來的總是我。但那時我還不識字,只能默不作聲,於是老師就讓我一直站著。又因為我家境貧窮,買不起紙筆,直到初中二年級,我才學會用漢字寫自己的姓名。

  功課不好,那麼總該有其他方面的長處吧?比方說,跑得快,或者擅長音樂之類的?可惜的是,我中學畢業的時候,連跳箱都沒有跳過去,長跑也比別人整整慢了一圈,一點運動天賦也沒有。此外,我也不會畫畫,還笨口拙舌,這樣的我在十六歲時,竟然有機會能到大阪的木工廠上班,所以我尊敬師傅的一切,對師傅說的話言聽計從。

  掌握一門專業技術,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和師傅住在一起,二十四小時朝夕相處、一起吃飯睡覺,他的舉手投足我都看在眼裡。在如此奮力的學習期間,我就像吸水泡棉一樣,一點一點地吸收技術,本領也逐步提高。雖然我的師傅很嚴厲,但我認為他能傳授我們知識已屬難得,因此心生感激之情,也磨礪了自己的心志。

  這樣的環境,不是自己想要就能夠遇上的,為此,我唯有感謝把我送上這條學藝道路的父母和周圍的親朋們。

  也因如此,我要把自己的這些經歷,告訴現在的年輕人:想成長為一流的匠人,首先必須放下自己微不足道的自尊心,將師傅們所授予的知識順從地全盤接受,不如此便無法獲得成長。

  除了技術之外,同時必須提升自己的心性,學會感恩。沒有誠實和感恩之心,人是無法獲得成長的。我還告誡徒弟們,如果你們不願意盡孝道,不能讓父母過得快樂,那麼將無法成為真正的一流匠人。

  我經常反覆指導弟子們的生活態度,我「愛管閒事」、「臉皮厚」和「糾纏不休」,這些事不會輸給任何人。每個人都擁有成為一流人才的潛質,但如果沒有人反覆提點和指引,成才的種子就不會發芽。

  秋山木工的評價標準,是技術四○%、品行六○%。我想培養的,不是「會做事」的工匠,而是「會好好做事」的匠人。所謂「會好好做事」,就是一心想要讓客戶滿意,而且擁有在發生意外事件時,能夠從容、自信解決問題的判斷力,同時具備能與客戶順暢交流的溝通能力,並且針對家具和材質等問題,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客戶都能侃侃而談、如數家珍。要培養這樣「會好好做事」的匠人,學徒制是最好的方式。

  和師傅及師兄弟們整天在一起,可以隨時觀察他們處理問題的方法,從而「偷學」他們的技術,師兄弟們之間也可以互相學習。當師傅親自示範時,看到的弟子們都同樣得到教益;這種教育模式,能把從技術到品行所有的一切都傳授給弟子。

  我相信,有一流的心性,必有一流的技術。

* * *

  想要進入秋山學校的人,要先接受十天的各項訓練,並且通過考試才能入學。訓練內容包括打招呼、自我介紹、泡茶、打電話等的方法,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能夠顧慮別人」,而關鍵就在於能否成為「能夠感動別人的人」。

  秋山木工針對以成為工匠為目標的見習者和學徒,頒布了下列十條規則:

1.不能正確、完整進行自我介紹者不予錄取

  要不斷地練習,直到能在一分鐘之內,將自己的姓名、出生地、畢業的學校、家庭成員、八年畢業獨立之後的自我期許,以及為什麼要進秋山木工,還有將來的夢想等介紹清楚。

2.被秋山學校錄取的學徒,無論男女一律留光頭

  剃光頭是為了讓學徒們下定決心,要在往後五年的時間內,將全副身心投入學習當中;因為如果決心不夠,就無法堅持到底。

3.禁止使用手機,只許書信聯繫

  禁止使用手機和電子郵件,對外的聯絡方式以書信取代。書寫也是一種訓練,如果連給客戶的感謝信都不會寫,是不能勝任工作的。

4.只有在八月盂蘭盆節和正月假期才能見到家人

  在一年的學習期間內,只有在八月盂蘭盆節和正月,才有共十天的假。除了這些日子之外,即使父母來了也不准見面,因為精神鬆懈會妨礙學習。

5.禁止接受父母匯寄的生活費和零用錢

  只有使用自己辛苦工作賺來的薪水,購買被稱為「工匠生命」的工具才會珍惜。如果用別人的錢購買很棒的工具,也不會有任何感動。

6.研修期間,絕對禁止談戀愛

  一旦發現有人談戀愛,立即開除。為了習得一生賴以生存的技藝,在五年學徒的期間,除了如何成為一流匠人之外,必須心無旁騖、專心學習。

7.早晨從馬拉松開始

  每天早晨,所有人都要跑馬拉松,花十五分鐘沿著街道跑一圈。透過這種方式,讓大家振作精神,同時培養集體意識。

8.大家一起做飯,禁止挑食

  準備飯菜和飯後收拾的工作,主要由入校第一、二年的弟子承擔。挑食的人往往也會挑工作、挑人,因此克服不喜歡的食物也很重要。

9.工作之前先掃除

  打掃街道、打掃廠區、清掃機械、清掃車輛、清掃倉庫。為了磨礪心志,工作之前先掃除。

10.朝會上,齊聲高喊「匠人須知三十條」

  為了讓學徒牢記一流的匠人是怎樣的,每天早上所有人一定要齊聲高喊「匠人須知三十條」。透過這種反覆朗誦,讓一流匠人的標準,滲透到他們的潛意識中。

  如此一系列的嚴格訓練,都是為了將來成長為一流匠人所打的基礎。在年輕時的這八年學習,將成為一生的自我支柱。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