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家事課

發稿時間:2015/05/02
孩子的家事課
孩子的家事課
作者|辰巳 渚
譯者|邱麗娟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5/04/02

  因為少子化與課業競爭壓力的關係,有許多孩子成長過程中普遍缺乏做家事的經驗,其實讓孩子做自己做得來的事,可以成為他一輩子的資產。而本書舉出73項事情,都是孩子體能發展後就可以開始學習,到10歲之前應該都要會的工作。透過實踐這些手工活、體力活,從中發揮各種優秀資質,也同時能想到這些工作都和日常生活有著深深的連結,包含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互動。

文章節錄

《孩子的家事課:73個簡單有趣的手做練習,健全孩子的腦部發展,培養主動負責的態度,10歲前就開始累積一輩子的資產》

◆日常生活中的家事課

◎縫扣子

【孩子閱讀】

  衣服鈕扣掉了的話,就試著自己縫縫看吧!縫衣針穿線後在線的尾端打個結,將針從衣服內側穿出來,再穿過鈕扣的洞孔。縫鈕扣的要點是扣子和衣服之間要預留布料的厚度,要想像著衣服的厚度來縫上扣子。

【父母閱讀】

培養溫和心境的手工活動

  縫鈕扣是一個讓心情放鬆、情緒緩和的手工藝。和縫平針不同,縫針必須穿進穿出鈕扣孔,必須斟酌放鬆縫線、把縫線捲繞起來,是一個需要多花心思的手工活動。

  該鬆的地方要鬆,最後要確實固定。我喜歡縫鈕扣收尾時最後的拉緊動作。

  剛開始先練習雙孔鈕扣,孩子如能學會縫四孔鈕扣就算很棒了。金屬扣或鉤子對孩子來說有點難,不過雙孔鈕扣可以縫得好的話,其他釦類也就可以自己思考縫製。

  另外,要縫脫落的鈕扣時,清除布上的殘線、選擇縫線顏色都可以讓孩子來做。孩子應該可以發現要「選擇和其他鈕扣上相同顏色的縫線」或是「選擇和布料相同顏色的縫線」。

◎晾衣服

【孩子閱讀】

  洗好的衣服要把皺皺的地方拉平再晾喔!較不會變形的毛巾或手帕可以拉著兩角甩平,T恤或裙子等先把形狀調整好後對摺,然後放在左手上用右手盡量拍打。

  光是這麼做,衣服乾掉後皺摺就會不見,很好玩喔!

【父母閱讀】

  雖然烘乾機已經很普遍了,但我還是想讓孩子知道,在晴朗乾燥的日子裡,在太陽底下曬衣服的舒適心情。即使是不用看天公臉色的現代都會人,看天做事還是會讓心情變得開朗。

  另外,即使現在已經有除菌效果的洗衣精和烘乾機,我還是覺得紫外線的除菌方式對身體或衣服布料比較好。

洗衣服的過程中,有許多可以和孩子一起進行的簡單工作,尤其是曬衣服的拍打動作,也是一個相當開心的手工活動。

  生活當中很少「用力拍打」的工作。自己要出多少力氣來打,拍打的時候要怎麼好好地在衣物上施力,才不會在拍打的瞬間雙手錯位,做家長的要看著孩子如何動作,做得好就要稱讚一下。

  另外,抓住毛巾兩角拉緊甩平也有訣竅,鬆鬆地甩無法去除皺摺,要教孩子「聽甩布的聲音」。

◎摺衣服

【孩子閱讀】

  抽屜裡的衣服都摺得整整齊齊的,這是因為平常都有媽媽幫忙摺衣服。不過你已經長大了,要試著自己摺衣服喔!

  習慣以後就會覺得摺衣服很簡單喔,雙手「砰、砰、砰、趴」地就可以摺好一件衣服。學校的體育服、起床後的睡衣都「砰、砰、砰、趴」地摺起來吧!

【父母閱讀】

摺衣服的時候要拉出角來

  有些人衣服摺得很好,好到讓人以為「是不是服裝店的店員摺的」,他們之間的共通點就是用摺角來決定摺衣順序。

  摺衣服和摺紙一樣,不只是摺,雙手必須捏著要摺的兩角,俐落地摺進去才能摺得漂亮,將左袖和左半邊衣服摺進來、右袖和右半邊的衣服也摺進來,之後再俐落地對摺,要收進衣櫥裡時把摺成對半的衣服一件件疊好、放好,這些動作可配合一連串的呼吸節奏來做。

  手腳俐落的人做任何事情都很有節奏感。一開始先慢慢地、仔細地記住順序,記住之後就能做得輕快順手;順手之後大致上就能變成習慣了。

  內衣或是體育服可以從前面中心點直向對摺,再橫向對摺就可以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