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

發稿時間:2015/05/16
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
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
作者|雪柔‧桑德伯格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5/04/09

  Facebook營運長桑德伯格,名列《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人物之一,《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一書中,特別為年輕人撰寫:如何找第一份工作、為自己爭取加薪,以及不要怕,做自己。她仍以睿智、幽默的筆觸撰寫,鼓勵職場新手:你應該專注把握任何機會,以培養技巧,尤其剛踏入職場的那幾年,正是加強個人弱項的大好時機。如果你害怕領導專案,不妨自告奮勇去做,以訓練膽量;如果你怕在公開場合演講,可以試著先從面對小團體開始。想辦法挑戰自我,勇敢面對各種新嘗試。本書內容將改變廣大年輕世代的人生。

文章節錄

《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

伴侶,是人生的夥伴

女人能做的事情,男人也能做

  為人母是我相當美好的經驗,但是生產就另當別論了。歷經懷胎九月的嚴重孕吐後,我已經等不及要進入下一個階段,偏偏我兒子一點也不急。到了預產期,我的產科醫生決定催生。我的父母、妹妹蜜雪兒,來醫院陪我和先生大維。有人說,養育孩子是要全村子參與的事;以我的例子來說,光是把孩子生下來,就需要全村子參與了。我的分娩時間就這樣一拖⋯⋯再拖⋯⋯再拖,來幫我加油打氣的人也從興奮變得無聊。一度,我需要有人陪我熬過一段陣痛收縮,但是沒半個人理會我,因為他們全擠到房間的另一頭,跟醫生分享我們的全家福照片。這成為我家不斷轉述的笑話:我們無法長時間吸引任何人的注意力,即使是分娩陣痛也不例外。

  我辛苦推了三個半小時,我兒子終於出現了!體重九磅七盎司(約4.35 公斤),有一半的重量,都集中在那顆大頭上。我妹妹是小兒科醫生,參與過數百次分娩,她很好心,過了好一段日子才告訴我,我的生產是她見過最辛苦的分娩經驗之一。但是當醫生宣布我兒子很健康,持續九個月的嚴重害喜,也在一小時內消失了。

  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最辛苦的時間已結束了。隔天早上,我從醫院床上下來,走了一步就跌倒在地上。顯然我分娩時太用力拉腿,拉傷了肌腱,後來我拄了一週的拐杖。無法站立使我第一週當新手媽媽的難度又增加了一些,不過也意外得到了一個好處:新生兒主要是由大維負責照顧。孩子哭了,大維就得起來,把兒子抱給我餵奶,再幫兒子換尿布,然後把兒子抱回去哄他入睡。通常,孩子一出生,母親馬上成了育兒專家。但我們的情況是,兒子出生8天以後,大維才教我怎麼換尿布。除非我跟大維是天才,才會刻意計劃交換角色,但這不是我們的計劃,我們也不是天才。

  其實,我們應該要做更多準備的。我懷孕6個月時,一位博士候選人為了寫雙薪家庭的博士論文打電話訪問我。她一開始問:「妳如何兼顧家庭與工作?」我回答:「我並沒有,我連小孩都還沒出生。」我同時建議那位博士候選人,去訪問真正兼顧兩者的女性。那位博士候選人接著問:「妳再幾個月就要臨盆了,妳和先生應該已經想過,將來小孩在學校生病時,誰去接小孩?誰負責找托兒所吧?」她問了好幾個問題,我一個都答不出來。

  講完電話後,我整個人都慌了,心想我和大維對如何處理這些照顧工作實在準備不足。當晚,大維一走進家門,我就說:「天啊!再過幾個月,小孩就要出生了,但是我們從來沒有討論過這件事!」大維看著我,好像我瘋了似的,大維說:「什麼?我們最近不是都只談這件事嗎?」大維和我分析兩個人的認知差異,我們發現兩個人花了很多時間談我們會怎麼做,但是都談得很抽象。所以,大維說的沒錯,我們經常談為人父母;但我說的也沒錯,因為我們談的都不是很實際。這一部分問題在於我們毫無經驗,甚至連有哪些具體的事情要解決都不知道,我們對於即將面對什麼情況,所知非常有限。

  我也覺得,我跟大維不願承認生活即將發生巨大改變。我懷孕的時候,我們兩個人甚至不在同一個城市裡工作(說明一下,我受孕時,我跟大維是在同一個地方)。大維在洛杉磯創立啟動媒體(Launch Media),幾年前賣給了雅虎。雅虎的總部在北加州,我住在北加州、工作也在北加州,但是大維的團隊一直留在洛杉磯,所以他住在洛杉磯。我們開始交往時,決定一起在舊金山灣區生活,所以大維開始通勤。他通常是週一到週四待在南加州,然後飛到北加州陪我度週末,這個型態一直持續到我們結婚以後。

  兒子出生後,大維一週來回飛好幾次,雖然我們負擔得起大維這樣通勤是很好,但這畢竟不是理想的方式。雖然大維已經竭盡所能,騰出時間來陪我和孩子,他不在的時候還是很多。孩子是跟我住,所以照顧孩子的責任,絕大部分是由我承擔。這種分工方式感覺不平均,開始影響我們的婚姻。我們請了位保母,但是保母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配偶的情緒支持和經驗分享,是金錢買不到的。孩子出生才幾個月,我們已經落入傳統不對等的性別角色。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