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形之聲

發稿時間:2015/06/06
波形之聲
波形之聲
作者|長岡弘樹
譯者|梅應琪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5/05/27

  2013年以《教場》登上「週刊文春」年度十大推理小說第1名、最受矚目的日本推理小說作家長岡弘樹,新作《波形之聲》收錄7則短篇小說,每一則故事的中心人物,在長岡弘樹的描繪下躍然紙上,栩栩如生,其心中的不安、焦慮、嫉妒、羨慕、恐懼等情緒,透過筆端傳達,令讀者也感同身受,推理要素更是巧妙地穿插於字裡行間。看似再平常不過的家庭、校園與職場生活,但背後所暗藏的謎團,卻如此耐人尋味,令人驚奇。

文章節錄

《波形之聲》 

1

  谷村梢來到教室窗邊,將手伸進擺在那兒的水槽裡。

  她把急忙逃跑的五右衛門逼到角落,前後不到三秒鐘,就用手指將牠捉了起來。

  即使被抓住,這隻小小的磯蟹仍揮舞著大大的蟹螯抵抗。那氣勢非同小可,彷彿要出聲嚇阻梢。

  梢一邊想像著磯蟹細緻的肌肉緊緊地塞在細小的關節裡,一邊走回黑板前,把五右衛門高高舉起。

  「好了,注意這裡!我問你們喔,你們知道螃蟹是朝哪個方向行走嗎?」

  「橫著走。」

  「橫著走。」

  「橫著走。」

  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說出同樣答案。因為他們才四年級,還不懂得拐彎抹角捉弄老師。大概要到五年級以後,才會有小孩回答「就朝牠想去的方向」之類的答案吧。

  「沒錯,是橫著走喔。我們來確認一下吧。」

  梢把五右衛門放在講桌上。

  磯蟹馬上開始橫著走了起來。等牠走到講桌邊緣,牠大概知道再繼續走就會掉下去吧?所以便停下腳步,不再移動。

  「好!果然是橫著走呢。那麼,為什麼螃蟹會橫著走呢?我們只要仔細觀察螃蟹的腳就會明白了。因為牠如果想往前走,腳和腳就會相撞──」

  說到這裡,梢突然停了下來。她望向坐在教室正中央的孩子。

  「嗯?文吾,怎麼了?」

  那位名叫中尾文吾的孩子低著頭舉起小手,將手臂貼在臉側。

  「如果想說什麼就儘管說出來吧?不用客氣。」

  「……是,那、那個……」

  文吾一邊慢慢將椅子向後推,一邊站起身來。

  「那個,螃、螃蟹……」

  方才還有兩、三組孩子在講悄悄話,但現在他們全都閉上嘴巴。平常幾乎不說話的文吾竟然開口了,當然比任何話題更讓他們感興趣。

  「嗯?螃蟹怎麼了?」

  「牠、牠也會往、往前走。」

  騙人。從教室最前方的座位傳來這個聲音。那是和田悠斗。也就是這個夏天在海水浴場抓到磯蟹後,為牠取名為五右衛門並帶到學校來的人。

  「不可能、不可能!絕對不可能!我可是五右衛門的主人,我說的絕對不會錯!」

  「嗯……。老師也只看過螃蟹橫著走喔。」

  說話的梢再次把一直待在講桌邊的五右衛門抓起來。

  「那……大家覺得呢?認為像文吾說的一樣,螃蟹會直直往前走的人請舉手。」

  沒有人舉手。

  「文吾,你剛才說的是真的嗎?」

  「是、是真的。」

  「既然如此,那牠在這堂課上也會往前走嗎?」

  「嗯……應該吧。」

  「那你示範給我們看看啊。」

  梢將手掌對著再度開口的悠斗,繼續說道:

  「那我們該怎麼做,螃蟹才會往前走呢?」

  「……要、要祈禱才行。」

  「祈禱?」

  「大家一起,對、對著五右衛門祈禱。往前走,直直往前走──像這樣。只、只要大家祈禱三十秒,我、我認為牠應該就會往前走了。」

  「嗯,原來如此。」梢轉身面對孩子們,「大家覺得怎麼樣?文吾說要祈禱。我們來試試看吧?」

  好啊!好啊!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說,梢再度伸手制止越發高昂的聲調。

  「好。那我們就來試試看吧。──文吾,我可以抓著五右衛門嗎?」

  「可以。……那、那個,大家一定要閉上眼睛才行。只要偷看到一點點,祈、祈禱就沒辦法傳達給螃蟹了。」

  「我明白了。既然不小心睜開眼睛就會失敗,那麼就請大家先轉向後面吧。」

梢用空著的那隻手畫出一個圓,示意學生將椅子的方向轉一百八十度。

  教室裡的二十五個孩子、包括文吾,全都配合地轉身過去。

  「好,那從現在開始計時三十秒喔。我說『好』之後就請大家閉上眼睛祈禱。──好。」

  像是按下某個開關似的,教室裡變得安靜極了。往前走,直直往前走……。只聽見四、五個孩子喃喃自語的細碎聲音。

  三十秒後,梢讓孩子們轉身,面對教室前方。

  孩子們的眼神都閃閃發亮。比起螃蟹會往哪邊走,其中有些孩子似乎對文吾的命運更有著某種期待。

  「文吾,接下來該怎麼做呢?直接把五右衛門放著就好嗎?」

  「……是、是的。」

  「大家的祈禱到底有沒有如實地傳達給五右衛門呢?」

  梢一邊說,一邊慢慢把高舉在手上的五右衛門給放了下來,孩子們離開座位,聚集到講桌前。

  再度被放在講桌上的五右衛門,動也不動地待了一會兒後,終於往前伸出一隻腳。下一隻腳也是,雖然有點斜,不過仍然是朝向前方;接著下一隻腳也是。

  就這樣,牠彷彿謹慎地在尋找立足點般,幾近筆直地朝前方走去。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