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效應

發稿時間:2015/06/13
星際效應
星際效應
作者|基普.索恩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5/05/05

  原本艱澀的天文物理知識,在作者基普.索恩淺白易懂的文字下,依電影劇情的推展,一一破解劇中所有設定之謎。他也為讀者就內容的真實性將書中的科學知識分為三種:嚴謹科學、有根據的推測、想像臆測,並在各章節前標示出屬於何類,使本書成為最簡明清晰的太空科學入門讀本。 

文章節錄

《星際效應:電影幕後的科學事實、推測與想像》 

一個科學家在好萊塢:《星際效應》的孕育

我的好萊塢搭檔:琳達.奧布斯特

  《星際效應》源自一段失敗的戀情。那份浪漫後來昇華為一段激發創意的友誼與搭檔關係。一九八○年九月,我的好朋友卡爾.薩根(carl Sagan)打電話給我。他知道我是個單親爸爸,獨立撫養一個青春期的女兒(或者應該說,努力試著這麼做,但這方面我不是很擅長),在南加州過著單身生活(這方面我只是稍微擅長一點),同時投身理論物理學家的事業生涯(這方面我就厲害得多了)。

  卡爾介紹我一個約會對象,慫恿我去約琳達.奧布斯特一起參加他即將推出的《卡爾.薩根的宇宙》(Cosmos)電視系列節目的世界首映會。

  琳達是個才氣出眾的美麗女子,在《紐約時報雜誌》(New York Times Magazine)工作,是個反傳統文化、重科學的編輯,最近才移居落腳洛杉磯。她心不甘情不願地被丈夫拖了過來,這後來也成了兩人分手的原因之一。琳達困陷泥淖中,但仍善加利用這看似惡劣的處境,正在構思一部電影,想藉此打入電影界。那部電影叫做《閃舞》(Flashdance)。

  《卡爾.薩根的宇宙》的首映在格里菲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舉行。那是一場必須打黑色領結的正式聚會,結果我很不識相地穿了一身淺藍色小禮服。洛杉磯有頭有臉的人物全都到場了,而我的穿著跟他們完全格格不入,就這樣風光地度過那一天。

  之後的兩年間,琳達和我斷斷續續偶爾約會一下,無奈兩人就是不怎麼來電。她的充沛活力很吸引我,卻也把我累壞了。我心裡掙扎著,衡量值不值得累垮自己來追求激情,但結果這不是我能抉擇的─或許是因為我的天鵝絨襯衫和雙面針織長褲,我不知道,總之,不久之後,琳達就對我失去興趣,不再有浪漫激情,但另一樣更美好的東西也在增長中:來自截然不同世界、大相逕庭的兩個人,培養出一段充滿創造性的長年友誼和搭檔關係。

  時間快轉到二○○五年十月,我們再一次共進晚餐。這樣子面對面交談,總會聊起許多話題,從宇宙學最新發現到左翼政治,乃至於美食到變化多端的電影製片業。

  琳達那時已經躋身好萊塢最有成就、也最多才多藝的製片,作品包括《閃舞》、《奇幻城市》(The Fisher King)、《接觸未來》(Contact),還有《絕配冤家》(How to Lose a Guy in Ten Days)等。我則是已經再婚,妻子卡蘿莉(carolee Winstein)也和琳達結為最好的朋友,而我在物理學界也發展得不錯。

  琳達在那次的晚餐上說了她對一部科幻電影的構想,要我幫她充實細節部份。這是她第二次涉足科幻領域,希望仿效她先前和卡爾.薩根拍攝《接觸未來》電影的模式,來跟我協同合作。

  我從沒想過自己會有幫忙創作電影的一天。除了聽琳達轉述、旁觀她的艱辛歷程之外,我也從不曾夢想在好萊塢占個位置。不過,跟琳達合作讓我很感興趣,而且她的構想還涉及蟲洞─我參與開拓的天文物理學概念,因此她不費吹灰之力就吸引了我和她展開一場腦力激盪。

  往後的四個月間,我們又共進了幾次晚餐,加上電郵和電話往來,粗略勾勒出了影片的面貌。內容包括蟲洞、黑洞和重力波,還有一個五次元宇宙,再加上人類與較高次元生物的接觸經歷。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我們對這部大製作鉅片的想像,打從一開始就根植於現實科學:位於人類知識的最前端,或稍微超前一些的科學。

  這是一部從導演、編劇到製片,所有人都尊重科學的電影,而且整個劇情徹頭徹尾從科學擷取靈感,將之編織融入電影的素材中。這是一部能夠帶領觀眾稍事領會物理定律可以與可能在我們的宇宙創造出哪些奇妙現象的電影,以及人類掌握了物理定律後,有可能成就哪些偉大事項。這是一部能夠激勵眾多觀眾投身學習科學,甚至以科學事業為職志的電影。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