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羊

發稿時間:2015/06/27
放生羊
放生羊
作者|次仁羅布
出版社|九歌出版
出版日期|2015/06/01

  獲魯迅文學獎的次仁羅布,不走西藏作家的魔幻寫實主義,而另闢有情人間殊徑,將信仰化為日常,深筆刻畫內心世界,對愛情的渴望與追求,親情的依賴,並將缺憾人間還諸於輪迴救贖與對生死的達觀,文字簡練誠意滿滿,溫暖而撫慰人心,極具療癒效果。 

文章節錄

《放生羊》 

神授

  神兵天將騎著雪白的駿馬,從雲層裡奔馳下來,旌旗招展,浩浩蕩蕩,要把色尖草原攪個天翻地覆。

  這是公元一九七九年發生的事。

  但色尖草原上的人,誰都沒有瞧見這壯觀的景象,也沒有聞到暴風驟雨似的馬蹄聲。唯有一個十三歲的放牧娃親歷了這件事。

  當時,他張大嘴,眼珠突兀,驚駭地立在草地上,全身瑟瑟發抖。神兵天將高大的駿馬從他身邊奔騰過去,地顫山晃。慣性引起的疾風把他的辮子吹散,絲絲黑髮在他腦後獵獵飄蕩,破舊的衣服,一片片地從他身上被吞噬走。放牧娃將眼睛和嘴巴緊閉,拒絕看到面前的景象。只有風,在他周身凜冽地颳著,身上有如針刺;只有馬蹄聲,撞擊他的耳膜,有如鼓聲喧鬧。

  當周圍一下寂靜時,放牧娃聽到的只有自己的心跳聲,他這才睜開了眼睛。

  神兵天將圍得他密不透風,顏色各異的旗幟漫天飄揚。站在圈子中央,與放牧娃相視的是一名騎在馬背上,身著銀色鎧甲,頭戴金色盔帽,右掛虎皮箭筒,左懸豹皮弓,右手持水晶柄寶刀的人。馬的粗重喘息聲,尖銳地灌進放牧娃的耳朵裡;鼻翅噴出的熱氣,蒸騰在他的臉上,陣陣潮濕。那人縱身跳下馬,跨著大步向放牧娃走來。放牧娃驚恐不已,想大聲地喊救命,喉嚨卻乾得發不出一點聲音,腳沉重地挪不動一步。

  我當時想到要死了,那個握著寶刀的天神邁著大步向我靠近。陽光在祂的刀背上滑翔,甩出的寒光刺穿我的眼睛直抵腦門,恐懼便駐留在腿上硬邦邦的。

  你叫亞爾傑?天神問我。

  我張著嘴,說不出一句話,只能不住地點頭。

  我是格薩爾王的大將丹瑪,你被我們選中,要在世間傳播格薩爾王的功績。

  話音未落,寶刀似一道閃電,從我的肚皮上疾駛滾過,留下一陣颼颼的涼意。我驚懼地低下頭,撕裂的衣服下露出古銅色的肚皮,綻裂的傷口處,有瑪瑙般的紅珠一顆一顆滴落到腳下的草叢裡,然後碎裂成無數細小的紅珠,慌忙躲藏到綠色叢中。丹瑪一雙有勁的手伸過來,從傷口處把肚皮撕開,麻利地將體內的五臟六腑揪出,丟棄在草地上。我看到我的肺,我的心臟,我的腸子,不安地在草地上掙扎,還有熱氣正在消散。我極度地衰弱下去,仰倒在綠色叢裡。

  十三年裡,你肚子裡裝的就是這些垃圾,現在全部清理掉了,我給你裝上有用的東西。丹瑪手一揮,幾個神兵捧著黃綢緞包裹的東西走過來。我欲哭無淚,已經被死亡的恐懼擊倒。丹瑪掀掉黃綢緞,露出一摞經文來。在我空洞的肚子裡,丹瑪把它們壘疊起來,然後用針線縫合傷口。整個過程極其簡單,恐懼還沒從我的腦子裡退散,一切就結束了。

  亞爾傑,你的身體需要恢復,就在這兒躺著。每當你需要我時,我會出現在你的夢境裡。

  丹瑪說完轉身離去。我斜眼望著祂寬大的後背,漸漸變小。

  一陣地動山搖之後,色尖草原上只剩下鳥的啁啾聲和飛動的小蟲子。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