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中學生的筆記整理術

發稿時間:2015/07/25
給中學生的筆記整理術
給中學生的筆記整理術
作者|游嘉惠 著、石美倫 協力指導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5/06/01

  要做筆記並不難,只要一張紙、一枝筆,就可以開始記錄。但,你知道怎麼寫出有用的筆記嗎?或者應該說,要如何利用做筆記的過程,讓自己的學習更有效率?「13歲就開始」是國內第一套為中學生量身打造的學習術專書,由各領域的專家提供深入淺出的學習技巧,不僅要培養中學生許多「學校沒教」的專業能力,更期望他們活用這些能力,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問題。學會做筆記好處多多,除了能縮短考前溫習功課的時間,還能練習掌握重點、制訂計畫、累積資料庫……現在就開始動手寫一本屬於自己的筆記吧!

文章節錄

《給中學生的筆記整理術:一輩子都需要的資料統整力,現在開始學習!》

為什麼做筆記時,總是跟不上老師的速度呢?

  一堂課五十分鐘下來,雖然努力做了筆記,盡其可能的抄寫,把老師講課的內容都抄下來,可是下課時回頭翻閱,卻還是覺得自己抄得零零落落。就像故事裡伯翰和薇薇抱怨的,都是「老師講太快了啦!」事實上,他們的抱怨並沒有錯,人類說話的速度確實比寫字的速度快上許多。

  一般人平均每分鐘說話的速度一百六十個字到兩百個字是能聽清楚的語速,可是,一分鐘若是能寫上六十個字,就算是寫得很快了。由此可見,書寫的速度是遠遠比不上說話的速度。

  通常漏抄筆記的原因大抵有以下兩種:

  1.抄太慢:這可能是因為寫字的速度過慢,或是在抄寫筆記的時候,並不是一邊聽、一邊記,等聽完一個段落想要回頭去抄寫前面的板書內容時,老師已經要進入下一個段落了。

  2.不會抄:意思是指你不知道要抄寫重點,該抄的不抄,不該抄的抄一堆,當然寫不完。

  如果對於課程內容完全沒概念,帶著一顆空白的腦袋到教室來,當然需要花費更多力氣才能了解老師所說的內容,也不容易掌握重點,最後抄出來的筆記,出現缺漏的比例就會高出許多。

  萬一過程中又剛好不專心,心有旁騖,等回過神來時,可能連老師在說什麼都聽不懂,筆記內容自然也跟著一片空白或不知所云了。

  可是,有一點大家必須明白,做筆記並不是要你記逐字稿,把老師所說的每句話、每個字都全數抄錄下來,其次,想要跟上老師說話的速度,其實有些技巧可以運用,經過不斷的練習,就能加快書寫的速度,幫助你盡可能跟上講課的內容。

五訣竅,上課完整記錄不漏接

  既然我們建議做筆記時盡可能記錄上課現場的各種線索,好在事後複習與回想時能夠以最快的速度重回現場,那麼筆記的完整性就變得非常重要。

  那麼,要怎麼樣才能將筆記寫得又快又完整呢?

  這裡提供大家幾個可以掌握的方向,希望能幫助你尋找到自己做筆記的節奏,做出一本完整又好用的筆記。

1.用自己的話記錄

  把老師所說的內容,用自己的話來記錄,在事後再閱讀筆記時,對於記錄內容的印象會較為深刻,而且,使用自己的話將聽講內容化繁為簡,加以濃縮之後,所需要書寫的文字量就可以減少許多了。

  比方說:

  簡報是為了向大家展示努力的成果,不管是一個人或小組報告,簡報時間的掌握都是一場簡報能否成功的關鍵。「有多少時間,說多少內容。」這是上台報告最重要的原則。

  這一段,可以簡單摘記為:

  不管幾個人上台簡報,最重要的原則是「有多少時間,說多少內容。」

  如此濃縮精簡,同樣的意思,卻能少寫很多文字。

2.事先預習

  事先預習的好處不僅可以大略知道老師可能會說些什麼,同時還能預先由課本或相關教材之中,得知關鍵詞和主題句等線索,幫助在聽講的過程中掌握重點。

  一般來說,書上的標題、粗體字、公式、插畫、照片、圖表、地圖等,都屬於重點說明,目的在於幫助我們更深入了解這個單元的內容,換言之,光是快速的瀏覽過一遍,就能夠透過圖像分辨出哪些是重要的內容。

  把這些關鍵的內容,簡單先記錄在上課筆記裡,上課時,只要老師說明到相關段落,就要特別注意聽,同時盡可能記下相關的內容。

3.練習再練習

  雖然寫字的速度比不上說話的速度和思考的速度,但是卻可以運用一些小技巧的練習,逐漸加快書寫的速度。

  ‧將文字簡化:

  除了濃縮語句之外,一再出現的人名、專有名詞等,可以只寫第一個字或用一個符號來代替,就不用每一次出現都寫一遍。

  例如:「去氧核醣核酸」就直接寫「DNA」,寫到數字的時候,使用阿拉伯數字1~0來記錄,比使用國字一、二、三、四……更容易書寫。

  縮寫的好處是可以加快筆記的速度,但有一個前提,就是不要簡化到連自己都回想不起來到底是什麼的程度,那就失去筆記的意義了。

  簡單來說,速記的目的是要幫助我們減輕抄寫時的負擔,但是簡化的幅度不能影響到事後複習閱讀,一定要在筆記上留下足夠的線索,幫助自己快速的找到答案。

  ‧善用符號畫記:

  有些慣用、常用的符號,在熟悉後可以運用在筆記上。例如:「∵」和「∴」,這兩個在數學證明題上經常運用到的符號,就可以拿來取代「因為」、「所以」。符號比文字書寫簡單許多。

  除此之外:

  「↑」表示上升,「↓」表示下降或減少。

  「→」則可表示發展方向或流程等等。

  「1.」、「2.」來取代「第一點」、「第二點」或是「首先」、「其次」等序列性描述。

  任何熟悉的符號都可以使用,幫助簡化筆記,但重點是得先記住那些符號的意思。

4.利用空檔時間

  通常老師在講課的過程中,不管說話的速度有多快,也不至於整堂課的每一句話都是重點,有時候老師也會停下來舉例或是給大家提問的時間。

  所以,真的來不及抄完的時候,可以先預留空間,打上一個大問號,然後趕緊跟上,等到老師講課的空檔再補齊。

  切記不要一個人默默的埋首苦抄,適時讓老師知道學習狀況,老師也才能更準確的掌握大家的學習節奏。

5.下課立刻抓漏補強

  百密總有一疏,就算很有自信的認為自己將上課需要記錄的內容全都抄寫在筆記裡了,也不妨利用下課時間跟同學交換筆記看看,假使發現缺漏的地方就立刻補上。如果彼此筆記的內容有出入,則要趕緊討論確認,將正確的內容更正上去。趁著聽課印象還很深刻的時候抓漏補強,會比回到家再來回想來得輕鬆容易。

寫得順最重要

  想要加快書寫速度,或是達到「眼到耳到心到,手就到」的境界,記錄過程一定要寫得很順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筆記技巧的不斷練習之外,選用適合自己的好工具也很重要。

  雖然運用不同顏色的筆是幫助筆記內容清晰有條理的好方法,但如果時間有限,無法讓你在現場不停換筆書寫,最好就一支筆從頭寫到尾,之後再運用不同顏色筆來整理。再來,好用順手的書寫工具,對於書寫的順暢度也有很大的影響。一支好寫的筆,一本紙質滑順的筆記本,都有助於在書寫的過程中不卡關,一路通行。

  每個人的感覺不一定一樣,適合你的不見得別人覺得好用,所以在選用文具的時候,什麼樣的品牌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一定要親手試用,感覺順手,才能找到適合的筆記工具。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