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的都市狩獵採集生活

發稿時間:2015/08/01
從零開始的都市狩獵採集生活
從零開始的都市狩獵採集生活
作者|坂口恭平
譯者|陳正芬
出版社|健行出版
出版日期|2015/07/01

  你知道很多東西能免費獲得嗎?紙箱能打造零元屋,發電機可自製,連菸酒、黃金都撿得到。作者和街友交流,獲取許多有用的資訊,例如哪裡能獵取和採收美食、賺錢的東西等都市物產。書中不單傳授都市狩獵採集的生存之道,更啟發我們思考人活著真正的需要是什麼。

文章節錄

《從零開始的都市狩獵採集生活》

取得足以謀生的工作

  都市狩獵採集生活不同以往,每天都有變化。想到的事就要不斷嘗試,必須自己親手改善生活,而不是因襲陳規地過日子,如此你的潛力才會再度發光發熱,這也是這樣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事。

  不花錢過活並不是目的,只是方法。當你發現不花錢過活的方法後,如何用這樣的方法過活才是關鍵。

別再吃人頭路了

  展開新生活的你,接下來必須挑戰的,是以自己能勝任的工作賺錢獨立。

  換言之,不依附任何組織,找到屬於自己的謀生之道。

  只要找到謀生之道,就不必怕遭到解雇。你的工作不受任何人命令,只運用自己的頭腦和身體,一切自己說了算,這對都市狩獵採集生活來說不可或缺。

  人類的常態本來就該是這樣。光是進入大公司,不能保證安定一輩子。換言之,每個人應該獨立作業。儘管如此,近來只要無法進入企業工作,幾乎等於人生就此結束,殊不知食物等任何東西,不花一毛錢就能獲得。

  訪談過有謀生之道的街友後,才知道他們每天工作的時間實在很短。

  普通上班族每天早上九點、十點之間進辦公室,回家已經是夜深人靜,加上必須跟客戶喝酒應酬等,金錢、時間都花光光。

  但是,街友早上大約五點到七點間開始工作,中午過後就結束,之後的時間全用來做喜歡的事,是相當充實的生活。況且每天可以吃三餐又有酒喝,還月入四、五萬日圓,厲害的人甚至賺二、三十萬日圓。

  不僅如此,上班族必須支付房租水電,把這些費用從薪水裡扣除後,幾乎沒剩什麼錢可過活,但是都市狩獵採集生活不需要付房租水電,賺來的錢全都可以花在自己喜好的事物。

用都市的物產賺錢

  那麼,我們來看看究竟怎麼賺錢比較好。

  首先是做什麼工作。非常簡單,只要到處走走就行了。總之就是走路,仔細在街上看一看,試著撿拾一些「垃圾」,你只需要做這件事。這就成了你的謀生之道。

  正如前面提過的,在都市狩獵採集生活中,垃圾不是不要的東西,而是為你我生活增添色彩的都市物產,好比漁夫、獵人獲取海與山的物產,我們也靠採集與利用都市的物產為生吧。

  在你周遭能撿拾到什麼樣的都市物產?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情,仔細在街上觀察。

  都市狩獵採集生活的專家,一開始也是什麼都不知道,之後不斷接受師父的教誨,才知道把什麼東西帶到哪裡,可以換到錢。

  此處的重點是,不可以專挑某一種都市的物產。

  原則上,沒有東西不能賣,可是不同的時期需求也不同,因此看清並順應趨勢就非常重要,眼光狹隘會自斷生路。

  海與山的物產每年都能有所斬獲,都市的物產更不在話下,每天都市到處都產生大量物產,永遠不愁沒有收穫。此外,山海物產有偽造產地之虞,都市的物產卻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可說是在地生產、在地消耗的極致。

  仔細觀察靠都市物產為生的人的每一天,整個都市簡直就是他們的「存款」,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他們採收了都市物產後,只留下生活所需,剩餘的就出售換錢,每天就這麼從早到晚,即使身無分文也不用擔心,反正明天又有新的物產。

況且,他們的「存款」無須存放在銀行,因為誰都不會來偷,就算真的被偷了,只要第二天再採收就行了,找不著這麼讓人放心的財產吧?他們彷彿擁有永遠花不完的高額存款,足以在都市裡生活。

  以下介紹在都市狩獵採集生活中的謀生之道。

撿拾鋁罐

  鋁罐是指果汁或啤酒的空罐(除了咖啡罐為鐵製),可以從自動販賣機旁裝空罐的箱子裡撿拾,也可以在資源垃圾或無法分類的不可燃垃圾裡撿拾,撿拾的方法和場所不一而足。

  七、八年前,一公斤鋁罐約可賣七十日圓,受到北京奧運的影響,二○○八年八、九月間飆高,川崎市的某些地區,一公斤鋁罐竟上漲近兩倍,到一百九十日圓。最近世界經濟混亂,一公斤鋁罐的行情突然暴跌到五、六十日圓。二○一○年一月稍稍回升,一公斤九十至一百日圓。

  撿拾鋁罐達職業級水準的人,一周可撿得到一百多公斤的鋁罐,假設一公斤可賣一百日圓的話,一周就有一萬日圓收入,換算成月入約四、五萬日圓。

  隅田川的鈴木先生也以撿拾鋁罐為生,我在鋁罐的價格暴跌不久後去看他,看起來好像受到打擊,但是鈴木先生反而表示「蒐集鋁罐比以前更容易了」,因為鋁罐的收購價下跌,於是大家覺得不划算而紛紛退出撿拾鋁罐的行列。價格暴跌後,鈴木先生每周撿拾的鋁罐,從一百公斤增加至一百五十公斤。換言之,儘管收購價下降,但因為撿拾到的數量增加,因此收入並沒有太大變動,他並且對未來的展望作如下表示:「現在價格在谷底,之後只要價格稍微上漲,情況又會變好。」

  動腦筋經營謀生之道的人,對類似巨變的應付能力就比不動腦的人高明許多。鈴木先生每天必讀《日經新聞》,調查報紙上有關銅等金屬的價格,和收購業者進行價格談判,與世界的經濟情勢交鋒。

  這年頭,厲害的人光是撿拾鋁罐,每個月就坐收十萬日圓以上。

  靠撿拾鋁罐為生,就一定要先發制人,但是我在請教過這方面的高手後,驚訝地發現大家並沒有你爭我奪。總之猴急是大忌,你還要有餘力,在撿拾過後將周圍清掃乾淨,當你這麼做,別人也都看在眼裡,這點和你往後能不能遇到客戶有關。有心把這座城市弄得乾淨漂亮,對收入的增加有幫助。

  只要啤酒、飲料廠商不倒閉,鋁罐這種都市物產將永遠不斷地產生。換言之,撿拾鋁罐可說是都市中可靠的謀生之道。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