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20位CEO學聰明工作法

發稿時間:2015/08/22
向20位CEO學聰明工作法
向20位CEO學聰明工作法
作者|貝蒂‧劉(Betty Liu)
譯者|沈維君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2015/07/03

  彭博財經當家女主播貝蒂‧劉(Betty Liu)累積多年的專業財經背景、採訪功力及與各大企業經營者長期建立的友誼與默契,將CEO的用人原則、工作技巧、人生態度完整集結。閱讀本書,讀者可以與職場實境、自身人生相互對應,領悟企業家用實戰經驗淬鍊出的聰明工作、生活法則。

文章節錄

《向20位CEO學聰明工作法》

成功是賺更多的錢,還是經營事業?

  賺錢不是壞事,但不應該是唯一的事。我訪問許多執行長時,一直聽到類似的話。雖然有點陳腔濫調,但在所有陳腔濫調中,這正好是真實無虛的。

  摩根大通集團執行長傑米‧戴蒙曾說:「不能做什麼都是為了錢。我看過太多這樣的人,如果下一份工作不能讓他們賺更多錢,或得到更好的頭銜,他們就不想做。但是事業不是這樣經營的。如果你想要拓展自己的事業,學習成長,有時候,你就必須往旁邊的岔路走。」

  而他接下來的話彷彿說明了人們與金錢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有多少次,我們眼睜睜看著人們在這裡拍著桌子要求更多錢,結果他們後來接受另一份薪資減半的工作?那都是為了生活品質、受到重視的感覺與持續成長。」追求更多財富的意義不全然是冷硬的現金,還包括影響力、掌控能力、自由與自尊。巴菲特常說,他總是跳著舞去上班:「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活到我這把年紀,或甚至六十歲、七十歲,有一定數量的人愛你,而你也愛他們,你就會是幸福的人。然後最大的幸福是,如果你從事的是自己熱愛的工作,我真的非常幸運。大多數人六十五歲左右就得退休,而我還可以繼續做我最愛做的事。」

  就連反體制的傳奇歌手巴布‧狄倫都了解成功的定義:「金錢是什麼?如果一個人從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覺的這段時間裡,都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那他就是成功的人。

為自己的品牌創造新話題

  身為柯達公司前行銷長,傑夫‧海茲勒(Jeff Hayzlett)對於創造品牌價值略知一二,他說他將自己視為一間公司。他告訴我,每十八個月他都必須參與一項新的「促發行動」(activation)—可能是一本新書、一場新秀或新的企畫,藉此顯示他增加市場價值。而就在十二個月前,他成為彭博電視的分析師。

  「永遠都要思考:你如何讓自己的事業動起來,日新又新,充滿可能性?」傑夫‧海茲勒說。

  當你如此思考,公司也必須以相同的方式成長。每一年,消費者都期待蘋果推出新款的iPhone 或iPad,而這正是傑夫口中的「促動行銷」。倘若蘋果沒有這麼做,大家就會認為這間公司失去了優勢,其他競爭者如Google 或三星就會輕易地追上來。時尚設計師每一季都推出全新風貌的作品,期望為自己的品牌創造流行話題。如果你沒有定期做些事,為自己的事業增加價值,你將會感到倦怠,事業漸漸萎縮。你也許是護士、老師、銷售員或修理工,不論你是誰都一樣。這些事可以很簡單,比方說去上課,增加知識;或加入一個與你專業領域相關的社交團體,自願成為幹部。任何事都可以,只要能幫助你增加價值。

我從孩子身上學到的事

  曾擔任AOL品牌集團執行長蘇珊.琳恩曾對我說,她從媽媽這個角色學到許多。「事實上,我認為身為媽媽必須思考的事,能讓你成為更優秀的主管。」她說,「毫無疑問地,你成為母親之後,才懂得敏銳察覺如何跟一個人互動,一起進行一件事。」

  我從我的孩子身上學到三件事:

  1.最簡單的解釋才是最好的解釋。大部分時候,我要求他們解釋某件事(沒錯,通常是出狀況的時候),他們的解釋如此簡單,每每讓我大吃一驚。「我沒有吃掉你幫我裝的起士,因為每次午餐時間都會變熱。」他們的話不經修飾,也沒有偉大的結語。他們只是解釋,然後往前邁進。我發現我沒有太多選擇,只能接受,然後也跟著往前邁進。

  2.專注。當我的孩子四或五歲的時候,他們總是拉著我陪他們玩。如果我一直推辭,情況反而會更糟。一直到我終於說,好吧,我會試著每一天週間晚上抽出一小時,專心陪他們玩,這件事才平息下來。我們會黏在一起,光顧著玩。一個小時過後,他們就會心滿意足,覺得我給了他們所需的關注。

  我領悟到,有時候,只需要一個小時左右的專注,就能達到你想要的目標。而我們這麼多人卻總是因為日常瑣事而分心。我有個很討厭的習慣,我會同時講話和寫電子郵件,這讓別人抓狂,因為我根本沒辦法兼顧。但偶爾當我想起來必須專注,而我真的做到時—假設是花一小時專心閱讀明天節目的研究資料—我總是能事半功倍,完成原本需要耗費五個小時的工作量。把自己隔離起來,然後好好專注,是強而有力的生產工具。

  3.樂觀。孩子們總是帶給我們驚喜。我傾向認為自己是相當樂觀的人,但有時候我的孩子甚至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當我擔心時,他們通常會說出令人振奮的話。小鹿吃了我們菜園裡的菜?別擔心,我們下次做一道籬笆就好。都是颶風桑迪害我們停電,這下我們得在黑暗裡待上四小時,沒水也沒電?嗯,至少我們可以說鬼故事呀!飛機延誤兩小時?嗯,現在我們可以去吃披薩了。有時候我試著回憶,每當我發現自己在做身為父母會做的事時,我往往都是一心設想最壞的情況。此時,通常需要一個孩子帶來愉快的氣氛。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