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巴黎

發稿時間:2015/08/22
餐桌上的巴黎
餐桌上的巴黎
作者|安.馬蒂內蒂
譯者|思謐嘉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5/08/05

  餐桌上的美食令人食指大動,文學中的美食更引人無限遐想。《餐桌上的巴黎》不僅將名人雅士讚嘆不已的食物熱騰騰端上桌,更將文學作品中的夢幻美食化為實體。你可以在家一窺雨果、海明威的飲食生活,品嘗亞森羅蘋喝過的濃湯、西蒙波娃最愛的紅酒燉雞…… 

文章節錄

《餐桌上的巴黎:85道花都美食 × 法式文學饗宴》

招待會與盛大餐宴

  巴黎文學史是由一場又一場令人難忘的晚宴、晚餐與宵夜立下標竿的。而這些餐宴的歷史並不亞於文學史本身,那些菜單任由豐盛的佳餚與美文辭藻澎湃的激情結盟,發揮到淋漓盡致。因此,在1864年1月19日,端到大仲馬家裡的三十二席晚餐,特別是菜單裡包括迷你康卡爾蠔肉餡酥、幾箱侯爵夫人巧克力蛋糕,羅吉歐羅小母雞、稚雞松露佐佩依格醬,以及其他次要且有些已在美食歷史邊緣消聲匿跡的菜色⋯⋯大仲馬,他對美食的熱愛是眾所周知的,他本人就親自下廚。「我昨晚在朱爾貝家裡吃飯,和一群富豪、大仲馬一家人的朋友,及馬夏爾的朋友們。由大仲馬掌廚,十道驚人的餐點,精緻美味。十二副餐具。為了這一天,他派遣家裡的廚師去幫忙,以便讓他能在不被擺布且毫無障礙的狀況下大展身手烹調。他與一位老女僕在下午三點抵達,實際上,真不是開玩笑的,他讓我們吃得像皇帝一樣。」喬治桑在1866年寫給她兒子摩里斯的信裡如此描述。

  作家與藝術家,只要是將來希望飛黃騰達的,都必須在最上等的豪宴餐桌前出現。而那些盛大的饗宴,都是讓浪漫而戲劇性的景象出現的良機。有著神話故事場景的外觀:麗池酒店深為海明威所摯愛;狡兔之家是波特萊爾(Baudelaire)、德拉克洛瓦經常流連忘返的地方;或者,樂多陽餐廳在莫泊桑筆下,被入鏡到《如死一般強》(Fort comme la mort )這本書裡:「突然,女伯爵詢問:『現在幾點了?』『十二點半。』『噢!那我們趕緊去吃午餐。伯爵夫人應該已在樂多陽餐廳等我們了。她囑咐我領著您們前往,以免您們到餐廳找不到她。』樂多陽餐廳,座落在由樹叢和小灌木圍繞成的小島中央。看起來宛如擠滿了喧鬧激動蜂群的蜂巢一般。混雜著高聲叫喊和杯盤碰撞的嘈雜聲,嗡嗡作響的聲音在四周迴盪盤旋後,從所有大大敞開的窗戶和門竄到外面。一群人擠著圍坐並排著吃的餐桌,從兩旁長長的通道延伸而去,而夾在餐桌左右狹窄通道上的服務生,將肉塊、魚片和水果盤端滿手臂,在瘋狂、震耳欲聾的喧嘩聲包圍中快步跑著。」

  阿爾方斯.德.拉馬丁(Alphonse de Lmartine)、沙特以及馬勒侯(André Malraux)等人經常光顧大維富餐廳;喬治桑、雨果、莫泊桑、福婁拜則在拉貝豪思餐廳享用晚餐,在銀塔品嘗巧克力;美心餐廳則吸引劇作家、小說家及劇場圈的人士相繼前往,絡繹不絕。

  在作家們的記憶裡,花都舉行過的晚宴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1867年6月4日,適逢萬國博覽會期間舉行的,由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Guillaume Ier)款待,邀請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二世(tsar Alexandre II),以及俾斯麥王子 (Otto von Bismark)的那一場了。這場「三皇晚宴」,是由英國咖啡館的知名主廚杜格列菲(Adolphe Degléré)掌廚,排場隆重壯觀的晚宴菜單裡,包含:皇后舒芙蕾、威尼斯香煎比目魚、焗烤大菱魚片,以及一整排眾星雲集的極品佳釀:1810年分的馬德拉葡萄酒、1821年分的赫雷斯白酒、1847年分的滴金堡酒、1846年分的香貝丹、1847年分的瑪歌堡、1847年分的拉圖堡、1848年分的拉菲堡,以及侯德香檳等頂級醇酒。

  1889年在杜樂麗花園舉行的法國市長餐宴,也是盛名遠播的一場宴席,讓人目睹了兩萬五千位賓客的浩大宴會,一口氣同時上菜的空前盛況!達成這項排場驚人宴席輝煌成就的,是由糕點名師柏帝(Jean-François Potel)與皇家御用名廚夏博(Étienne Chabot)所領銜的「柏帝與夏博」(Potel & Chabot)。這是他們兩人聯手合作,於1820年創立的著名酒會餐飲集團。那場宴會提供了巴黎蔬菜濃湯、松露雞肉凍、小舒芙蕾、巴巴蘭姆酒蛋糕以及其他餐點,款待來自全國各區的議員們。

  在法國王朝時代,這些君主的用餐過程是一場盛大隆重的演出;如果是一位匹配得上頭銜的朝臣,就絕不錯過恭逢其盛的出席機會。瑪麗安皇后(Marie-Antoinette)宮殿的第一女侍者康潘女士(Madame Campan),在她的回憶錄裡寫道:「皇室家族的每一戶,天天都舉行公開的晚餐。掌門官只讓穿著儀容整齊的人入內。這場表演帶給鄉下人幸福的感受。晚餐時刻,我們只會在樓梯處碰見正直老實的人。那些人在瞻仰過皇太妃品嘗御用湯品的瞬間,又急忙趕去觀禮皇太子們品嘗清煮白肉,接著跑得上氣不接下氣,為了趕上皇后妃子們吃甜點的那一刻。」

  拿破崙一世皇帝駕崩後,透過皇帝貼身的男侍僕路易.康斯坦.維利(Louis Constant Wairy),我們知道,或幾乎知道了他喜好和厭惡的品味:「皇帝最喜愛的主餐是砂鍋燉雞肉。義大利的征服者還把這道偏愛的雞肉砂鍋取名為『馬倫哥燉雞』。他也很高興地吃豌豆、小扁豆、排骨,串烤羊肉、烤雞。做法簡單的菜餚是他最喜歡品嘗的。不過,他對麵包的品質很挑剔。皇帝並不像人們所說的那樣,對咖啡的飲用毫無節制,那並非事實。他只在午餐過後喝半杯咖啡,以及晚餐後喝另外半杯。」

  1906年以降,廚師與藝文界便連袂獻給一本字裡行間充滿餐桌上的歡愉和喜悅的書。在這部《法國料理—精緻飲食的藝術》(La Cuisine française)中,愛德蒙.里查丹(Edmond Richardin)詢問作家們偏愛的飲食,然後將食譜與高檔餐廳結合在一起。拉貝豪思餐廳的主廚朱里安(Julien),被要求為一部流行料理著作設計專門的食譜。在這部書裡,他公開了特別向偉大女高音內莉.梅爾巴11(Nelli Melba)致敬的菜單,梅爾巴小牛胸腺,以及聖東吉的野兔佐醬汁,或是從家常荷包蛋到蘑菇泥淋荷蘭奶油醬等食譜。而于斯曼則寫下了對肉抹醬讚美的辭藻!

  直到今天,氣派豪華的晚宴中,依然匯聚了雅好華采珠璣的藝文人士:文學鑑賞家、文人學士的晚宴,筆墨與舌尖味蕾的風味留在一千零一夜裡,無以數計的獨特創舉,在在使得講究玩味文字與佳餚藝術品賞的作家傳說永垂不朽……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