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紅樓(母神卷)

發稿時間:2015/09/12
大觀紅樓(母神卷)
大觀紅樓(母神卷)
作者|歐麗娟
出版社|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出版日期|2015/09/01

  本書以「母神人物」為軸線,為讀者再說一遍《紅樓夢》的故事,印證了經典作品經得起一再重讀,並有更多可能的、新的閱讀視角。藉由對書中母神人物的追尋,也讓我們得以溫習自身生命經驗中女性長者的慈愛。經典總能穿越時代,觸及每個人心中最柔軟的角落。

文章節錄

《大觀紅樓(母神卷)》

第一章 總論:超越少女崇拜

「誰的」少女崇拜

  確實,「女兒是水作的骨肉」、「女孩兒未出嫁,是顆無價之寶珠」,已經是《紅樓夢》中最令人耳熟能詳的箴言,所謂的「女兒」,就是「女孩」的意思,對應於今天所稱的「少女」。這種「女兒」具有兩個基本條件,一個是年輕,一個則是未婚,精確地說,就是青春期的未婚少女,例如《紅樓夢》第四十九回所提到:「此時大觀園中比先更熱鬧了多少。李紈為首,餘者迎春、探春、惜春、寶釵、黛玉、湘雲、李紋、李綺、寶琴、邢岫烟,再添上鳳姐兒和寶玉,一共十三人。起年庚,除李紈年紀最長,他十二個人皆不過十五六七歲。」這些「不過十五六七歲」的少女們,美麗、純潔與自然,就是賈寶玉之所以頌讚女兒的地方。

  從整部小說的爬梳,可以看到寶玉表達對女兒的頌讚者,一共有五個地方;而對女兒的頌讚方式,又可以分為兩種,就表達的強度與次數,堪稱是平分秋色:

  一種是將女兒和男性相比較,以突顯女兒的優越。這是最著名的一種,也都集中在前面的章回裡。

  首先是第二回冷子興轉述賈寶玉的童言童語,說:「女兒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見了女兒,我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

  接著第二十回則是作者側寫寶玉的心中獨白,說道:「他便料定,原來天生人為萬物之靈,凡山川日月之精秀,只鍾於女兒,鬚眉男子不過是些渣滓濁沫而已。因有這個呆念在心,把一切男子都看成混沌濁物,可有可無。」

  另外則是以反面的手法表達,第三十六回寫寶玉在寶釵輩有時見機導勸時,反生起氣來,只說:「好好的一個清淨潔白女兒,也學的釣名沽譽,入了國賊祿鬼之流。這總是前人無故生事,立言豎辭,原為導後世的鬚眉濁物。不想我生不幸,亦且瓊閨綉閣中亦染此風,真真有負天地鐘靈毓秀之德!」

  至於第四十九回寶玉見了李紋、李綺、寶琴、邢岫烟等人之後,驚歎道:「你們成日家只說寶姐姐是絕色的人物,你們如今瞧瞧他這妹子,更有大嫂嫂這兩個妹子,我竟形容不出了。老天,老天,你有多少精華靈秀,生出這些人上之人來!」一面說,一面自笑自嘆。在這段話中,雖然同樣用了「精華靈秀」作為優美女兒的稟賦,卻沒有與男性做比較,此處僅僅是附誌參考。

  前面所引述的三段文本,就是一般以為曹雪芹是弘揚女性、主張「女尊男卑」的根據所在。

  另一種對女兒的頌讚方式,則是把女兒和結婚後的成年女人作比較,而這一種都集中在後面的章回裡。例如:第五十九回透過怡紅院的小丫頭春燕轉述說:

  女孩兒未出嫁,是顆無價之寶珠;出了嫁,不知怎麼就變出許多的不好的毛病來,雖是顆珠子,卻沒有光彩寶色,是顆死珠了;再老了,更變的不是珠子,竟是魚眼睛了。分明一個人,怎麼變出三樣來?

  這就構成了著名的「女性價值毀滅三部曲」,也就是說,女性會隨著年齡的逐漸增長與婚姻的潛移默化,由女兒褪色成為沒有光采的「死珠」,在量變過程的最後階段更嚴重質變,淪為魚目混珠的「魚眼睛」。而到了魚眼睛的階段,女性簡直被視為可怕的恐怖分子,充滿了殺傷力與破壞性,令人深惡痛絕必須口誅筆伐。果不其然,第七十七回就由寶玉本人親口直接而清楚地表達,當抄檢大觀園後,司棋被攆逐出去,在出園的過程中恰巧遇到寶玉,於是把握機會停下腳步,懇求寶玉去向王夫人求情開恩,但負責押解她的管家大娘不肯拖延行程浪費時間,強拉著她一逕離去。心中萬般不捨的寶玉恨得只瞪著她們,又怕她們去告狀,看看已經去遠聽不到了,方指著恨道:

  「奇怪,奇怪,怎麼這些人只一嫁了漢子,染了男人的氣味,就這樣混賬起來,比男人更可殺了!」守園門的婆子聽了,也不禁好笑起來,因問道:「這樣說,凡女兒個個是好的了,女人個個是壞的了?」寶玉點頭道:「不錯,不錯!」

  這近乎咬言切齒的斷定,因為符合全書各處的類似說法,似乎更加確立了「女兒」與「女人」是彼此互斥不相容的對立關係,所以「少女崇拜」往往被視為《紅樓夢》的宗旨;而相對地,已婚的成年婦女就被當作負面對照,淪為汙濁的男性世界的幫凶。

  整體看來,「女兒」的價值位階至高無上,同時凌駕於男性和女人之上,一枝獨秀,無庸置疑。然而,我們應該追問的是,這些一致的意見是否就可以等同於《紅樓夢》的宗旨,或曹雪芹的主張?「少女崇拜」本身是否就是全然正面的女性意識?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