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荷蘭,不只小確幸

發稿時間:2015/09/19
住荷蘭,不只小確幸
住荷蘭,不只小確幸
作者|布爾‧丁夫人
出版社|麥浩斯‧漂亮家居
出版日期|2015/08/15

  從求學到工作,都不曾離開過最熟悉與認定的台北盆地,卻被一條看不見的姻緣線牽到荷蘭著名畜牧區──菲仕蘭省,嫁作荷蘭媳婦,10年的時光從一個人變成一個家,從台北的城市街頭快活,到荷蘭的鄉村野趣慢活,布爾.丁夫人除了是全職的台灣媽媽,也是「瘋荷日曆」格主、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育兒持家之外,更穿梭荷蘭街頭、拜訪當地住家,透過她細微的觀察與鏡頭的記錄,用力發掘出荷蘭魅力&荷式居家生活之美和大家分享。

文章節錄

《住荷蘭,不只小確幸:居家風格、四季情趣、城市創意,荷蘭媳婦布爾‧丁夫人的瘋荷日曆》

布爾家的庭院進化論

  從對園藝無感到親手設計完工兩個院子,生活多了更多樂趣,更兩個兒子的遊戲基地。

  說到「園藝」這兩字,跟我這土生土長的台北城市人,可說是一點連結都沒有。剛開始來荷蘭居住時,對園藝一點也沒興趣,更不喜歡,還想說為何要住在有庭院(還前後院)的房子哪!我連一小小盆栽都會顧到死翹翹,更何況是院子,我可不想傷及無辜!婚前住台北,當我想接近大自然時,只要去陽明山逛上一天,隔日又是一條活龍。但搬來荷蘭後,我就住在大自然裡,難道我對新鮮空氣過敏、對院子花草會打噴嚏?回想起來,住在荷蘭第一年,幾乎沒在前院站上超過10分鐘,院子對我來說可有可無,它更像只是我出入家門時經過的一個通道,我甚至沒正眼瞧它一眼!

前院的視覺共享

  第一次院子更新是大兒子出生約半年,自從我們搬來之後,就照舊接收前屋主樣式,說實在的那不是我的Style,還有點雜草叢生,但我寧願它醜更無興趣改造。直到孩子出生,趁著夏天,天氣都良好狀況之下,才有這動機,想把院子徹底改變,但前提必須要好整理,不需花費太多精力在後續照顧的懶人計劃,因此那就舖石子路好了,只要把石頭一股腦的往院子丟即可!說起簡單,其實不然,我們保留大型植栽,但還是很小心把各式大小形狀顏色的石頭做有設計感的排列,就算是簡單,也要簡單有型,還在院子正中央設計了噴水池,看似懶人計劃,我和布爾先生也在烈日當中忙了一星期,才把院子搞定。

  這樣就可以了吧!每天踏入院子就是喀滋喀滋響,其實我ok沒問題,但對一個剛剛學步的小小孩來說,這一不小心,就是跌個膝蓋破皮加流鼻血,尤其又在自家院子,小朋友跌個一次兩次就不去院子玩了,這時心想,我家院子好像很不適合小孩玩耍,直到老二出生,下定決心了,再來二次改造!所有石頭、植栽通通挖起拋棄,重新鋪土、灑上種子,等待小草一瞑大一吋,翠綠清爽的草皮,就在我們殷殷期盼之下,茁壯生長,保留原有噴水池在多種上幾株薰衣草,連圍欄都重新上漆點妝,布爾家院子在搬來多年後終於正式完工。

完工後記:在盛夏之際,百花盛開,噴水池的水注吸引鳥兒前來啜飲,廚房裡已經備好孩子們喜歡的壽司,天氣晴,拾起一條毯子,我們今天就在前院野餐!

後院的秘密基地

  相較於前院戶外景致共享,維持整潔良好的景觀是應有態度。但後院私人空間,其實才是家裡成員最常駐留祕密花園,布爾家後院如同前院,我們搬來第一年連一株草都沒動過,就更別說要買上幾株盆栽來美化裝飾一番,照舊全盤接收舊屋主留下的圍欄與花圃,只是經過幾年風吹日曬、雨雪冰刨的洗禮,圍欄已經出現青苔混合汙垢青棕色,實不討喜,尤其當小朋友在後院盡情玩耍想拍下溫馨片刻,暗沉的背景硬是將畫面扣了分。

  就是這樣,擇了一週豔陽高照好天氣,我們自己設定圍欄顏色,橫向以乳白色、淡粉藍為基底,縱向以咖啡色為支柱,看似小小從新上漆的動作,就如同前院一般,「就算是簡單,也要簡單有型!」重新上漆,並不是只要把油漆一股腦刷上就完成,上漆之前,先把汙垢一層層刮下來(或用強力水注噴灑也行),待乾後再用磨砂紙將木頭表面磨平,仔細掃下所有灰削,隨即先刷上第一層保護透明漆,讓木頭可以更堅固耐用,延長使用年限,最後才開始正式上漆。

  忙了近十幾天,圍欄裡裡外外連院子儲藏屋也通通刷上新妝,連花圃也順勢些微整型一番,終於大功告成,拖著疲累的身體可以好好睡上一覺了,但隔日清晨,卻收到太陽公公給的意外禮物。原來,透過太陽光不同角度的照射,漸層光影透過白色圍欄的折射猶如在牆上打了LED燈閃閃發亮,整個院子在一大早及傍晚都是這樣光影流動,真是太幸福了,盛夏之際,每天看著太陽在幫我們院子上演燈光秀,實在歡喜!

完工後記:夏天,當然就是一家烤肉萬家香,後院BBQ是一定要的,小朋友們可以遊戲、騎腳踏車、玩沙堆、打水仗……不亦樂乎!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