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家的休日時光

發稿時間:2015/09/19
小說家的休日時光
小說家的休日時光
作者|三島由紀夫
譯者|吳季倫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5/08/06

  小說家是一種被人追著跑的生物,稿子、劇本、演講、書迷,他們沒在寫作的時間,就是在被追趕的路上。難得遇上休日,以為終於能喘口氣的小說家,照樣被自己的腦袋追著跑。談音樂,談作家,再談美女,處在非寫作狀態還是持續在字裡行間思考,令人覺得小說家真是有如異常生物般的存在啊。本書為日本文豪三島由紀夫的日常思考,雖說日常,但大文豪的思考可不同於常人,不喜深度思考者,慎入。

文章節錄

《小說家的休日時光》

六月二十九日(星期三)

  氣溫高達三十二度的大熱天。某君及某君邀我共進晚餐,由於天氣太熱,我們離開市中心,去了位於二子玉川的香魚料理餐廳T亭。河畔拂來的微風雖不如想像來得清涼,香魚倒是相當可口美味。二位友人回程時順訪舍下飲酒暢聊,直至深夜一時半才散會。

  其中一位酷愛蒐集唱片,可我連一張唱片、一台留聲機都沒有。

  我很羨慕那些能在理智與情欲交錯的情境中享受音樂的人。即便去參加音樂會,我還是不太有辦法沉浸在音樂之美當中。那種缺乏實質意義的事物,使我無法忍受甚至感到焦慮。一旦開始演奏,我的精神狀態就會變得不穩定,乃至於分裂。我還曾經在演奏貝多芬的曲目時,突然想起昨日把東西忘在某個地方了。

  所謂的音樂,就像是站在人類內心黑暗深淵的邊緣上逗弄戲耍。人們居然把如此可怕的遊戲當成了生活娛樂之一!每當我在音樂廳或擺設富麗的客廳裡,看見那些側耳聆聽音樂的人們,總要為他們的大膽而咋舌。這麼危險的東西,怎麼可以讓人們在生活當中接觸到呢?

  把聲音這種無形的東西,採用嚴格的規則統籌制定後,就成為音樂了。這令我立刻聯想到,這就和被人類捕進牢籠的幽靈,幾乎沒有什麼不同。對於這種無形的黑暗,愛好音樂的人們,竟然輕易相信作曲家已經贏得了這場精神戰役,為之喝采,放心地將自己交付給作曲家的勝利,這顯然無異於在馬戲團觀賞籠中猛獸表演時報以鼓掌的觀眾。問題是,萬一獸籠被衝破了,該怎麼辦?萬一貌似已經獲得了精神上的勝利,其實卻是失敗了,又該怎麼辦?音樂會的聽眾與馬戲團的觀眾,二者的差異在於,後者明白獸籠會有被衝破的危險,前者卻從來不曾思考過那樣的風險。我不禁想起比亞茲萊的畫作《聆聽華格納的人們》裡面那一張張傲慢的面孔。

  假設作曲家在這場精神戰役裡已經敗北了。在戰敗的剎那,音樂頓時化為有毒的可怕東西,像毒氣那樣具有致人於死的作用。聲音噴湧而出,化為無形的層層禁錮,將聽眾的心靈囚禁其中,而聽眾渾然不覺自己被推下無底深淵了……。

  話說回來,我平時忙於創作,並不追求這種與深淵僅有一線之隔的嗜好。對於音樂,我的要求僅僅只有:就當我是一頭情欲滿溢的豬吧。所以,我只喜歡聽在用餐的嘈雜聲中輕輕流洩的音樂,和搖臀扭腰的中南美洲舞曲而已。

六月三十日(星期四)

  微熱。天陰。與四、五位來客見面。

  ○君勸我不要鄙視太宰治,應該以更溫暖的心態來閱讀他的文章才好。

  我對太宰治文學作品的厭惡,可謂極其強烈。首先,我討厭這個人的長相;其次,我討厭這個人分明土氣又自以為時髦的品味;再者,我討厭這個人飾演了一個不適合自己的角色。既是一個會和女人殉情的小說家,就必須展現出更嚴肅的樣貌來才行。

  我當然曉得,對我自身而言,確切地說是對一個作家而言,弱點會成為最大的優點。但是,把那個弱點直接操作成優點的作法,我認為是自我欺騙。無論由各種角度看來,人類相信那個一無是處的自己,已經屬於僭越,遑論進一步逼迫他人亦要接受這種觀點!

  太宰治性格上的缺陷,至少有半數應該都可以透過冷水擦澡、機械體操與規律作息而得到治癒。應該藉由生活方式解決的問題,就不該到藝術領域裡尋求答案。若採用悖論的邏輯稍做解釋,也就是一個不想被治癒的病人,根本稱不上是真正的病人。

  對於文學和真實生活,我和他所秉持的價值觀都在不同層次上。論文學,強而有力的文體自然比蒼白虛弱的文體來得美麗。比方在動物的世界裡,懦弱的獅子會比凶猛的獅子看起來更美嗎?強優於弱,意志堅定優於猶豫不決,獨立不羈優於恃寵而嬌,勝者優於丑角。當我讀到太宰治的文學作品時,當我讀到那宛如殘疾人的貧弱文體時,我所感受到的是這個男人的狡猾──一旦面對世俗的道德壓力,旋即流露出遭受戕害的神情。

  這個男人從頭至尾就沒弄懂──世俗之事,別說不會傷害藝術家,根本對藝術家不屑一顧。他的性格傾向是自殘之後,博取外界的同情。所謂的被害妄想,並非在心裡放大敵人的可怕,而是缺乏想像力。要激發想像力,就必須直面現實才行。他的被害妄想是把眼前的岩石看成了怪物,以為只要衝撞那隻怪物就可以讓牠消失,於是猛力一衝,想不到卻把自己的腦袋瓜給撞得頭破血流了。

  唐.吉訶德只是故事裡的人物。賽萬提斯並不是唐.吉訶德。為何某些日本小說家總有一股奇妙的衝動,試圖仿效故事裡的人物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