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發稿時間:2015/09/26
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作者|沙夏.亞蘭果
譯者|薛宇桐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8/01

  最讓人讚賞的是,這本書的描寫彷彿電影場景般,可見香菸的白煙從猶豫不決的指間裊裊飄起,以及那似正非正、似邪非邪的男主角性格,而夾雜在聲名與欲望之間,是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的兩難,也是你我最不想碰觸,但又最難戒掉的親密深淵。

文章節錄

《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我要回去,跟我太太說明一切。」

  「真的?」

  亨利看到貝媞臉上的震驚,其實他自己也嚇了一跳。他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亨利認為沒有必要做得太超過,根本就沒有必要「說明一切」。

  「你說的『一切』是什麼意思?」

  「所有的事。我要跟她全盤托出。我不想再說謊了。」

  「假如她願意原諒你呢?」

  「她怎麼可能原諒我?」

  「那小孩怎麼辦?」

  「生下來吧。希望是個女孩。」

  貝媞抱住亨利並吻上他的唇。「亨利,你真的好棒。」

  沒錯,他可以當個「很棒」的人。他現在就想開車回家,用實話取代全部的謊言。毫無保留地說出一切,包括所有醜陋的細節──也許不是所有,至少會說最重要的部分。為此,他不得不狠下心斬斷情絲。眼淚會流,心會痛,他自己的心也會痛。他和老婆瑪莎之間的信任與和諧將不復存在,但也會是場解脫。他不用再擔負不要臉混蛋的罪名,也不用再覺得自己卑鄙無恥。一切勢在必行了。就算真相再醜陋也不管,其他的就任其自然發展吧。

  亨利摟住貝媞的纖腰。這時他注意到草堆裡有顆石頭,重量及大小足以將人一擊致命,只需彎個腰就可以撿到手。

  「來吧,上車。」

  他坐上駕駛座發動引擎。沒有照原先計畫開車衝下懸崖,而是切入倒車檔緩緩倒車。他後來發現,這是個天大的錯誤。

§

  早在第一次認識貝媞時,亨利就對她冷靜、實事求是的個性留下深刻印象。凡是喜歡的東西,她都要手到擒來。她活潑機靈,擁有一雙長腿,甜橙般渾圓的胸前有些雀斑,還有翠綠色的眼眸和一頭金色卷髮。與她初次見面時,貝媞穿著一件洋裝,上面印著瀕臨絕種動物的圖案。

  他們的不倫戀從相遇那一刻就開始了。亨利完全不費吹灰之力,不需要裝模作樣或爭討貝媞歡心。他只是跟平常一樣,不用動手就擄獲了她的心,因為貝媞把他當成天才。因此她完全不在意亨利已婚而且不想生小孩。反正一切都只是時間的問題。她開門見山地告訴他:她一直以來就在等亨利這樣的人。貝媞認為大部分的男人都沒有足夠的高度,但是她也沒解釋「高度」的定義。

  在與亨利交往的期間,貝媞當上了莫雷安尼出版社的總編輯。她入行時做的是助理性質的工作,這對已經唸完文學學位的她而言是大材小用。大學課程大多很無聊,害她後悔自己沒聽父母的話去讀法律。雖然她的條件很不錯,可是出版社的升遷機會相當有限。午休時她會溜進總編輯的辦公室,隨意翻找可供消遣的東西瀏覽。有一天她純粹因為無聊,從一疊不請自來的投稿中隨手抽出亨利的打字稿,打算帶到員工餐廳邊吃邊讀。亨利為了省郵資,文稿未附說明就以書籍郵寄的方式寄出。他當時還在過著入不敷出的日子。

  貝媞連續讀了大約三十頁,連午餐也擱下不吃了。接著她匆忙跑進出版社創辦人克勞斯.莫雷安尼的辦公室,把他從午睡中挖起來。四個小時後,莫雷安尼親自致電亨利。

  「您好,我是克勞斯.莫雷安尼。」

  「真的假的?我的天。」

  「你寫的東西很不錯,真的很棒。版權已經賣出了嗎?」

  版權當然沒賣出。他的處女作《法蘭克.艾利斯》(Frank Ellis)全球賣了上千萬本,被形容為一本帶有大量暴力,沒有任何歡樂氣氛的驚悚小說。故事敘述一個自閉症患者為了找出殺害親姊的凶手而當上警察的故事。首刷十萬冊在一個月內銷售一空,想當然耳也有那麼多人在第一個月就讀了這本書。此書的獲利讓莫雷安尼出版社免於破產。八年後的今天,亨利已是個暢銷作家,作品在全球翻譯成二十種語言,獲獎次數多到數都數不清。這八年間,莫雷安尼出版社為他出版的五本書本本暢銷,本本都改編成電影或舞台劇,《法蘭克.艾利斯》也相繼為學校列為教材採用。幾乎可以稱之為經典了。亨利依然和瑪莎維持著婚姻關係。

  除了亨利本人外,只有瑪莎知道,這些小說沒有半個字是他寫的。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