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閃一閃亮晶晶

發稿時間:2010/05/01
一閃一閃亮晶晶
一閃一閃亮晶晶
作者|林正盛、韓淑華、林怡欣、吳昭典、廖芳珍
譯者|李柏毅(繪者)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0/04/23

  知名導演林正盛因結識擔任特教老師的女友韓淑華,而有緣接觸到一些自閉症孩子,從面對孩子時不知所措,到與孩子變成忘年交,並拍攝紀錄片探討自閉症孩子的成長過程,這些經歷化為本書《一閃一閃亮晶晶》,寓意這些孩子仍有如星星發出光芒,希望大家能了解這些特殊孩子的世界,並給予包容和接受。

  自閉症孩子過去往往被認為智能不足,主因是這些孩子無法表達,也使大人不知如何與其相處。林正盛在經過好幾年與這類孩子的毅然相處,發現所謂自閉症的孩子,其實有很多具有專才天份,包括繪畫、記憶力特別好等潛能,只是過去旁人不知道如何去發掘。

  特教老師韓淑華透過藝術治療幫助自閉症的孩子開發內在潛能,讓這些孩子在色彩組合中,或在音符中,發現自己的喜好與潛能。林正盛也發現,藝術教育治療方式也對看來行為異常、其實是過動兒的特殊孩童有幫助。

  這本書自然也是探索親子教育的書,許多身為父母與師長的人,甚至是一般人,都可從書中獲得啟示,包括如何認識這些小孩,並可透過藝術治療等許多方式,帶領孩子找到自己的潛能,讓被遮掩的良好生命本質顯露出來,也讓生命由黑白邁向光彩美麗。

文章節錄

我的忘年之交

  關於我的忘年之交朋友,得從認識一個聲光色結合的男孩開始說起。

  他叫李明澐,是我第一個忘年之交,他十歲,我五十一歲,隔著四十一歲的差距成了好友。他叫我林大哥,他的父母親也叫我林大哥。

  起初,是為了跟他拉近距離的一句玩笑話:「叫我林大哥,不要叫阿伯……」雖然媽媽要求他叫阿伯,沒想到他立刻就改口叫我林大哥,叫得很自然,像是理所當然就該這麼叫,而且一叫就上口了,日後每次見面都叫林大哥,愈叫愈習慣,也就自然而然成了他的林大哥。

  後來,明澐媽媽告訴我,對明澐這樣的孩子來說,「林大哥」三個字是一種像是物品名稱,當他一開始認定了,建立了你叫做「林大哥」這個名稱的邏輯後,往後你一出現,他腦海中就自動浮現「林大哥」這個品名。當他見到你,並說出「林大哥」時,不能說完全沒感情,但感情成份到底有多少,是很難知道的。即使聽到明澐媽媽這樣說,還是無損在我心中流動的幸福感覺,因為在「林大哥」的叫聲裡,他們願意親近我。

  初次和明澐見面時,就有一種莫名的神祕感覺。那時他七歲,剛上小學一年級,來上韓老師的畫畫課,在韓老師的教室我們見面認識。那天我從外面忙完回來(已經跟韓老師成為男女朋友),韓老師介紹我認識他,讚美他是很特別的孩子。他果然很特別,一見面就說他見過我,斬釘截鐵的說他在蘭嶼認識我。我聽了嚇一跳,因為兩天前我才去蘭嶼拜訪達悟人作家夏曼‧藍波安。

  「你也去蘭嶼,前兩天你也在蘭嶼? 」我趕緊問。

  明澐卻說不出所以然來。一旁明澐媽媽趕緊幫腔:「沒有,他從來沒去過蘭嶼。」

  明澐的媽媽爸爸和韓老師都一臉疑惑驚訝,但他就是說不出所以然,沒緣由的就是認定他是在蘭嶼認識我,偏巧我又才剛從蘭嶼回來。這個狀況讓我覺得有點詭譎神祕,忍不住猜想起來,是我身上帶回蘭嶼海洋的味道,觸發了他那生命特有本能的想像力嗎?還是見到我那一刻,他暗黑心底深處剛好莫名浮現跟蘭嶼相關的事物呢?然而,最令人玩味的是從此他牢牢記住,每隔一段時間我總是好奇,忍不住再次問他是在哪裡認識我,問了三、四次,每次他都以毫不遲疑的態度肯定地回答:「在蘭嶼。」

  日子久了,明澐在蘭嶼認識我這件事,漸漸成了謎一般的公案,成了我們之間帶著幽微不明的神祕想像。而我們也漸漸成了好朋友。

  去年夏天,他終於到了蘭嶼,在韓老師的帶領下,跟著一群大部分和明澐一樣生命特別的孩子,一起到蘭嶼寫生。

  我的達悟朋友,海洋作家夏曼‧藍波安在青青草原上,面對蘭嶼無邊蔚藍的大海,跟這群小朋友講達悟人海洋民族的神話故事。一群孩子擾擾嚷嚷天真臉龐的聽著,也不知他們聽懂了多少。然而令我意外的是,我這個忘年之交,在聽完夏曼‧藍波安的達悟人神話故事後,就身手俐落矯捷地搶在其他同伴之前,坐上夏曼‧藍波安講故事時所坐的石頭。坐上石頭後,他以天真童言的語氣悠長吐出一句:「我的靈魂完全都回來了!」許多爸爸媽媽們,包括明澐爸爸媽媽都笑了,笑他人小鬼大,裝大人說話。我也忍俊不住笑了下,卻突然想到他一直堅持是在蘭嶼認識我而微一愣,看著他正放眼看向無邊蔚藍的大海。我心中頓時湧起一股莫名的感動,眼前我這位忘年之交,在他心底此刻究竟有著什麼樣的蘭嶼感動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