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跑.日本

發稿時間:2015/10/17
旅跑.日本
旅跑.日本
作者|歐陽靖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5/09/01

  你開始跑步了嗎?如果你已經和歐陽靖一樣愛上跑步,現在就跟著她一邊跑一邊玩遍全日本。有別於傳統單一地點的旅遊書,本書以介紹「日本經典馬拉松賽事」與「相關配套旅遊行程」為重點,包括場邊觀察、賽事難易度、賽事特色、特色景觀到個人小提點,以及住宿交通、吃喝玩樂行程,全部一網打盡。

文章節錄

《旅跑.日本:歐陽靖寫給大家的跑步旅遊書》

阿靖哥的沖繩馬拉松

私房旅遊攻略

  大家對「沖繩」的印象是什麼?黑糖?熱帶島嶼風情?夏川里美的民謠?在實際來到沖繩之前,我對沖繩最有印象的一件事居然是「宮古島一百公里超馬賽」,那是因為在我剛開始練跑時,就拜讀了日本超級馬拉松跑者「關家良一」先生的自傳《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在書中,關家先生對於「宮古島超馬」這場賽事頗有著墨,我想沖繩應該是個充滿魅力的地方吧?否則關家先生怎麼會一而再、再而三地來此地挑戰?而相較於日本本島四季分明的溫帶氣候,緯度較低、離台灣較近的沖繩縣的確更適合舉行馬拉松、鐵人三項賽事;這裡即使到了冬季,也有十五到二十度的均溫,乾燥涼爽的海風吹拂在身上,令人心曠神怡。

  沖繩最著名的大型馬拉松賽事分別為「那霸馬拉松」與「沖繩馬拉松」,兩場都有許多本國與外國跑者會特地前來參加,風景、賽道特色各有不同;那霸馬是城市風景,沖繩馬則多為自然風光,但同樣都有熱情的加油民眾在沿途應援,甚至提供自製的沖繩名產食品供跑者作為補給,大會規劃也非常完善周全。

  說起來有點兒不好意思……因為鍛鍊不足的我相當怕熱,只要攝氏超過十五度就很難進行長跑運動,所以人生中初次的沖繩馬拉松體驗,我只參加了十公里的趣味路跑組;這十公里雖然無法完整感受到沖繩馬拉松的精髓,但也算是難得而值得的經驗,畢竟跑完沒什麼疲累感,可以花更多體力在沖繩吃喝玩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沖繩馬拉松的全馬組、十公里組都可以得到獎牌與精美完跑證明、紀念T-Shirt,報名費又只要台幣約七百到一千兩百元……實在超值!「揪感心」啊!

  到沖繩跑馬拉松的好處還真是說不完;美麗的海景、悠閒的氛圍、乾淨的街道、好吃的食物……從台北桃園機場搭飛機到沖繩那霸機場只要一個多小時!比從台北坐高鐵到高雄還快!旅途完全沒有疲累感。而雖然同樣屬於日本,沖繩的平均消費卻硬是比日本本島低上許多,尤其跟什麼都很貴、隨便吃一餐也要花千元日幣以上的東京都相比,沖繩的物價更親民、更接近台灣人的消費習慣。另外,對於不會日文的外國觀光客來說,到日本旅遊最大的困擾之一,就是難以用英語溝通……但沖繩因為有美軍基地駐紮、美籍居民與遊客都非常多,所以沖繩人的英文能力會比大部分日本人好,相較之下也比較大方,樂於與陌生人交流溝通。記得我在沖繩搭乘計程車時,如果司機發現我們不是當地人,居然都會主動播放沖繩民謠的音樂CD給我們聽,如果你是個有禮貌的觀光客,沖繩店家還有可能會給你打個折扣表達歡迎!

  一般遊客通常會選在夏季到沖繩旅遊,並把海上活動、潛水等作為主要行程,每年十月到隔年四月的秋、冬兩季則是旅遊淡季;但這段時間卻是馬拉松路跑賽的旺季,而相較於容易受颱風侵襲的夏天,秋冬氣候反而相對穩定,機票也比較便宜。下水游泳可能稍嫌冷了點,但搭賞鯨船出海卻有機會看到冬季限定的大翅鯨!

  我原以為冬季來沖繩跑馬拉松會少了些配套旅遊行程,沒想到卻根本玩不完!便宜、美景、美食、距離近、治安好、乾淨、居民熱情……也難怪沖繩一直都是台灣遊客最愛前往的日本地區之一。而琉球王朝,以及美國治理時期都讓它被渲染上不同於日本的特色……同樣地,若要說起「沖繩馬拉松」不同於「那霸馬拉松」的地方,我想就是沖繩馬拉松的全馬賽道路經琉球王朝「勝連城跡遺址」,還有美軍「嘉手納基地」,比起都市賽道,沖繩馬更能飽覽沖繩文化。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