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巷弄日和

發稿時間:2015/10/24
台南巷弄日和
台南巷弄日和
作者|陳婷芳
出版社|山岳文化
出版日期|2015/10/02

  在地的台南囡仔陳婷芳,憑著多年旅遊書寫的經驗,以及對這座城市的深厚情感,深入介紹府城值得一再探訪的特色老屋小店、美味街角料理、創意環保市集等,推薦台南的新玩法。在急速變化的時代裡,能夠遇見保留緩慢生活步調的巷弄風景,讓人分外珍惜。

文章節錄

《台南巷弄日和:老屋、市集、迷人小店,踏訪古城新文創&舊時光》

台南區域地圖,關於光陰的故事

  台南府城素有古都地位,從「一府二鹿三艋舺」排名上即可見端倪。府城的歷史進程和台江淤積的海埔新生地淵源深厚,從安平往中西區發展,不僅是政治重心的遷移,亦是商業中心的轉移。不論城市規劃或人文活動,安平、中西區向來是台南最完整、最豐富的城區,即使以優質生活圈獨領風騷的東區,也是後來西化演進帶來的蛻變,更遑論南區、北區於日治時期時,甚至還未劃於府城之內。

  只要說到安平,安平古堡、億載金城等古蹟就會自動浮現出來。安平延平老街有「開台第一街」之稱,安平單伸手建築更是安平傳統民居最珍貴的生活典藏,而台南運河流向安平港外海,種種古老歷史,更造就安平觀光勝地的地位。現今的中西區廟宇依舊香煙裊裊,只是老街不再留存前塵舊事,而是巷弄裡的老屋咖啡館、民宿此起彼落、紛紛進駐,成為時下文青追逐的慢活旅行之地。

  北區的鎮北坊歷史亦相當悠久,廟街文化幾乎構成主要的生活內涵,南區的黃金海岸就是「討海ㄟ代誌」,相對的,東區一直是學術氣息最濃厚的行政區域。

  無論東、西、南、北與安平,「緩慢」是這座古老城市最一致的形容詞。老一輩人留下許多關於日本時代的生活故事,不經意我們才發現,原來台南和京都真的很相似啊。

旗袍影后,我的花樣年華

  旗袍街、繡花巷,讓人想起了香港導演王家衛的電影《花樣年華》造就了影后張曼玉的旗袍傳奇。中正商圈以前是舶來品重地,名流官夫人出沒其間,旗袍師傅、皮鞋師傅雖沒有御用頭銜,但其實也是「服裝造型師」呢!從那時候就有所謂的旗袍巷和繡花鞋巷,而今,老裁縫、老鞋匠的故事仍繼續流傳。

旗袍街在哪裡?

  中正路193巷,昔日曾有府城旗袍街之稱,台麗時裝旗袍專家是從日治時期就開始經營的老字號之一,以往傳統旗袍著重貼身剪裁,現在也有休閒風旗袍,而由旗袍設計延伸的中國式手工包,搭配起來也是氣質出眾。

繡花巷在哪裡?

  中正路199 巷的年繡花鞋、中正路209 巷的天華皮鞋,跳脫以往保守的款式,民族風潮流造形愈來愈多,甚至改良為綁帶休閒涼鞋、拖鞋、船型底高跟鞋,年輕女孩穿起來時尚有個性,但依然秀氣。

老屋顏的櫥窗風景

  台南老屋顏會讓你想到什麼?磨石子、鐵花窗都是選項。民權路的街屋櫛比鱗次,和現今高樓大廈不盡相同,想當年這裡可是出了「台南幫」,還有許多布行貿易公司,一棟棟透天厝價值可比現今豪宅。光是抬頭看看鐵花窗造型,還有老餅舖玻璃櫥窗裡的小西點、全美戲院的手繪看板,這一路的櫥窗風景,都可以是一張張迷人明信片了。

拍拍壁畫

  新美街125 巷的壁畫,就在昭玄堂香舖前鐵門及五金行前壁面共三處,五金行前壁面也在一級古蹟大天后宮前。壁畫創作者是藝術家許荷西,建築物前身為旅館,現作為五金行的倉庫使用,壁畫委託人就是五金行老闆。

  許荷西:「畫一些關於新美街的記憶,好嗎?」

  委託人:「嗯,都是吃的耶。就豆花、魷魚乾、豬血腸、臭豆腐和紅茶啊!」

  於是,歪打正著的,新美街125 巷的牆面藝術就化為推廣台南美食的壁畫了。

那些年,我們一起擺攤的小週末

  在大學附近辦市集愈來愈多,這類型市集非常不同於商業色彩濃厚的二手市集,甚至有不少大學社團也會組隊報名,超有青春活力!

  R5 市集場地就在台南大學藝術特區,算是小而美的迷你市集,而且多數由學生組成。R5 代表了五個R:Reduce、Reuse、Recycle、Repair、Refuse,減量、再利用、再生回收、再修復、拒絕使用。總之,這裡就是很環保!

巷弄裡的舒活市集

  舒活市集舉辦的場地在永福路一段68 巷內,沿著巷道展開的巷弄市集很像是街坊鄰居互相串門子的生活圈,有手工冰淇淋的店,有以物易物的青春交換所,還有青年背包客棧。基本上,這是一個連結綠色創意料理、城市農園、共同購買、減塑生活、舊物再生的永續概念市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