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NASA學創新

發稿時間:2015/10/31
跟著NASA學創新
跟著NASA學創新
作者|羅德‧派爾
譯者|蔡耀騰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2015/10/02

  NASA總讓人聯想到尖端科技與神祕的外太空世界。實際上它也經歷過無數次的失敗,而它運用跳脫框架、顛覆傳統的管理策略迎接任務與挑戰。書中提出NASA的「前瞻視野、勇於執行、懷抱熱情、追求完美、相信專業」五大創新模式,運用在一般企業體系,將發揮意想不到的效益。

文章節錄

《跟著NASA學創新:太空總署教你解決企業最棘手難題17堂必修課》

創新第一步:大膽的氣魄

  像大膽、勇敢和熱情這些字,在今天並非一直代表著太空總署…….但它們應該就是太空總署的代名詞。鑒於有適當的資源,半個世紀以來太空總署已經顯示了它的勇敢氣魄,讓大多數的工業相形之下自慚形穢。就它的本質而言,太空探索是一個危險的事情,而大膽是必須採取的第一個步驟:想想目標在哪裡,接下來怎麼做,然後就出發。

  當甘迺迪總統下令,要求只成立了三年的太空總署在九年之內登上月球,那真是一個膽大妄為的目標。如同那時候所說的,工程師甚至不知道他們不知道什麼。金屬合金、機械設備,各種工藝和方法,還有許多東西,當時甚至只停留在草圖構思的階段。然而在一九六九年中期,太空總署已經達成了載人登陸月球的任務。太空人已經在那個沒有空氣的世界裡走上了六回。

  太空梭當時的設計雖然是一種妥協,但它也代表和過去全然不同的概念:一架有翅膀且可重複使用的太空飛機,還能拖著重物進入太空,而且在必要的時候還可以返回地球。它和土星五號登月火箭有點相似,並與阿波羅計畫共用一些零組件。然而,在接下來的三十年裡,太空梭完成了它的使命,儘管造價比預期的高出了許多。

  接著國際太空站成真了,這也是史上最昂貴的物體。這個足球場般大小的機器,每九十分鐘就會繞地球一圈,提供了一個可容納六個人吃住、工作,以及從事為了人類更美好明天的研究。它是工程技術和國際合作的勝利。

  這些膽大妄為的計畫和創造它們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只是督促我們努力上進,同時也是一種啟發。當馮.布朗和他的前輩首次說要搭乘火箭到其他的世界時,他們在最好的時候遭到了質疑,在最壞的情況時受盡了嘲笑。但這幾十年來,目標已經達成,並且還不止一次。這是大膽和創造性的思維。

  當我們開始把創新帶到自己的工作場所和企業裡,它往往會伴隨著一定程度的風險,風險有時很小,有時很大。但是,如果相信自己的想法,如果對自己有信心,如果大膽地執行我們的計畫和主張,偉大的事情就可能會發生。沒有大膽的氣魄,一切就不會發生。

創新第二步:勇敢地執行

  大膽的計畫需要勇敢地去執行。有些勇敢的定義是「冒險或膽大妄為」、「大膽的標新立異」和「挑釁和挑戰」。聽起來是否像創新任務的資產和優點?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當太空總署接受了前往月球的任務後,這可是花費了好幾十位高層管理人員、經理和其他領導人許多心血和大膽的付出才讓夢想成真。大膽的目標接下來需要勇敢的執行。同樣的,最近的一個例子也是如此:在二○一二年登陸上火星的好奇號探測車。將一台可以駕駛的機器降落到火星上,輪子上還掛著一包火箭,真是個大膽的決定,這其中有好幾千個潛在的故障點,還花了好大一番功夫說服眾人才得以完成—不僅要說服太空總署高層管理人員,還有美國科學界和廣大的民眾。當這個想法剛提出來的時候,大家都以為這些人瘋了,但是這些大膽發明它的人,他們一開始想要讓它實現的決心是相當鼓舞人心的。

  如果不能勇敢地執行,大膽的創意終將凋零,且毫無用武之地。

創新第三步:用熱情來驅動

  參訪任何一個太空總署的設施。和其中的工程師聊聊天;觀察飛行控制員;和設計這些任務的人、構建硬體的人、支付帳單的人以及下載處理數據的人,或是所有其他人聊天。對太空總署的任何一個人而言,如果你觀察得夠仔細,你會發現他對自己所做的事情其實背負著極大的熱情。在其他地方或其他人身上可能更難發現到這點,在任何政府機構裡要維持熱情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即使是像太空總署這樣一個特殊的機構。錢少、事多又困難。這裡的任何一個人到私人企業工作,都可以賺更多的錢,然而他們還是選擇待在太空總署。為什麼?也許是工作本身令人興奮的特質;也許是因為他們想實現兒時的夢想。甚至對於一些已經付出了三十多年的青春、可以領養老金的人也是一樣。在滿臉皺紋的背後,你仍會發現他們身上的熱情。

  同樣的,設計和製造太空梭所用的熱屏蔽陶瓷瓦片的人也有著極大的熱情。沒有人能夠確定設計是否可行。這個想法在一開始時似乎有點古怪—以脆弱的小陶瓷瓦片抹上膠水,然後貼附在太空梭龐大的機身上?但是以數學來檢核,測試的結果證實了他們的信念,而他們的熱情讓這個計畫獲得極大的成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