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短腿來了!

發稿時間:2015/11/07
小短腿來了!
小短腿來了!
作者|李筱瑜、陳惠君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5/10/11

  《小短腿來了!》除了透過精采故事,帶領讀者一窺三鐵運動的精采實況,還從作者李筱瑜身上讀到,真正的高手,不止要精進外在體能,到了最高殿堂,比的更是內在修行。這個道理,放諸四海皆適用。也因為如此,這本書不再是單純的運動書,而兼具更深層的人生啟發。

文章節錄

《小短腿來了!:三鐵一姐李筱瑜的鐵人之路》

第一次三鐵賽就……咦?

螺絲不見了!安全帽忘了!

  「老闆,我要買三鐵車!」一回到台北,我衝去車店,想買一台三鐵車來比賽。因為我家裡的登山車太重,不適合拿來比三鐵。

  「這台可以啦!」老闆拿出一台車架尺寸XL,配上175齒腿的計時車。

  「這可以?」 我很狐疑。

  「哎呀,痛幾次就習慣了,就這台啦。」是的,老闆真的這樣對我說。

  當時台灣車店進的三鐵車尺寸和裝備非常少,根本就沒有給女生的相關配備,加上我個頭又「嬌小」。事實上,這個情況到現在還是如此,以我的身材能找到的車款並不多,可能大家都覺得愛運動的人應該都是手長腳長的吧,這算不算一種歧視啊?(鼻孔噴氣……)。此外,當年調整的技術也不精準,所以我牽了那台三鐵車騎了一趟到基隆,騎到半路腰就痠到爆,好不容易撐回台北,趕快再跟車店的員工借了一台黃色的TCR公路車,用我的NIKE球鞋跟同事換了一雙車鞋,帶了一件運動背心和短褲就匆匆出發了。

  搭機到了澎湖後,我打開託運的紙箱,裡面躺著拆解後的愛車,我趕緊把它組裝起來,卻赫然發現──固定龍頭的那根長長的……螺絲呢?遍尋不著後,才發現紙箱有個破洞,可能是在搬運的時候被戳破的,而螺絲,應該是滑出去了吧?

  我開始狂滴汗,不是天氣太熱,而是受到大大驚嚇!那時候的澎湖,應該連自行車店都很少,這樣的零件,也不可能找到吧?但我等一下就要比賽,沒有螺絲鎖住龍頭,根本不可能比啊!難道我的第一場三鐵,就這樣無功而返?

  不、可、以。(有回音的那一種)

  我左思右想,突然看到一雙免洗筷……

  我趕緊折斷免洗筷,把其中一截敲進了龍頭……扣扣扣!竟然剛剛好敲進去。

  「Perfect!可以比賽了!」我內心吶喊。

  牽著車子走出民宿,澎湖的湛藍天空真是太遼闊了,我為自己的機智和運氣感到相當得意,嘴角掛著微笑,準備再去試騎一下路線。可是,上路沒多久,看見其他的參賽者騎著車經過,又是一記悶棍打來:我發現,我和他們不太一樣耶。

  他們都穿著標準配備,有車衣車鞋,還有安全帽。而我發現,溫和的海風吹過我的臉龐與髮梢,不知為何我的頭頂卻感覺陣陣涼意……

  「啊對,我的安全帽呢?」這才發現,匆忙出發的我,竟然忘了帶自行車用的頭盔!這種頭盔,也是專業自行車店才有賣的,在澎湖人生地不熟,去哪兒生出一頂?我一邊騎,一邊心慌意亂地想,想著想著,騎過一個工地,看見工人們頭上都戴著黃色的……安全盔,咦?

  「其實,黃色的安全盔和我的黃色車架還挺相配的呢!」我真的無法再奢求什麼了。趕緊衝進工地,跟工人情商借了一頂工地用的頭盔,繼續上路前往賽場。

  就這樣,我終於可以參加生平第一場五一.五鐵人錦標賽。

  那場比賽側風很大,但是體力上卻沒有太大的壓力,最後我跑著跑著進了終點線,也沒有人喊什麼加油,也沒有衝線的激情,一切都好安靜。我心想,「啊……就這樣喔?」

  我默默收拾一下,去領了便當來吃,吃著吃著,突然聽見大會主持人興奮地喊:「女子組冠軍要回來了!」

  正要吞下的白飯在喉嚨突然卡住,我心想:「啊……那我是該算第幾?」

  放下手中美味的便當,趕快跑去問問到底是怎麼了。原來,因為我是第一次參加標鐵,算是一匹黑馬(咦?),所以根本沒有人認識我,大會也不認為會有女生速度那麼快;而且我當時肌肉練得很精壯結實,又加上環島騎車曬得皮膚黝黑,導致跑進終點時的身影被誤認是男子選手(烏鴉飛過……)。

  就這樣,第一次比三鐵,在插著衛生筷的三鐵車和工地帽的加持下,我「默默」拿了冠軍;男女總排名還是前十二,比賽的成績是二小時三十八分,我還記得。

  「女子組總冠軍……李筱瑜。」這是我第一次被人家這麼稱呼,但是上台領了冠軍獎盃,似乎也沒有特別開心;左看右看其他選手,我心想,也許真正的強手都沒出來比,所以暗自決定之後有空,就再出來比比看,看看會不會遇到厲害的。但是之後一直比,卻發現:高手呢?怎麼高手都一直沒出現?

  從我出賽以後,賽事主辦單位就不再以為只有男子選手成績才那麼好,他們都知道有個矮矮黑黑、長得很可愛(可愛是我自己加的,呵呵)的女生叫做李筱瑜。而這個女生每次都很快衝回Finish line。

  這是我的第一場鐵人三項賽,當時怎麼也沒想到,我會從短距離的五一.五公里三鐵賽,後來越玩越大,一路玩到國際二二六公里的超鐵賽,還成了職業選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