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大革命

發稿時間:2015/11/14
頭痛大革命
頭痛大革命
作者|大衛.布克霍爾茲
譯者|陳鴻旻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5/10/24

  頭痛跟你想的不一樣!你知道大部分的頭痛其實都是「偏頭痛」嗎?你知道喝咖啡止頭痛就長期而言只會助長頭痛嗎?你知道比起超市賣的麵包,剛出爐的麵包反而會讓你頭痛嗎?讓頭痛專家帶你打掉重練,重新認識頭痛,並以「管用的抗頭痛三步驟」幫你有效控制頭痛。

文章節錄

《頭痛大革命:每個會頭痛的人都一定要看,13年來長踞亞馬遜網書頭痛書Top1》

都是病人的錯?

  二十年前,我在完成神經內科的訓練後便自以為對頭痛瞭若指掌。大致上,我知道自己不喜歡看頭痛的病人,很多時候,他們的症狀都沒得到改善─老實說吧,我根本把他們當做燙手山芋。回顧過去那段時間,如今我終於知道個中道理,也明白錯在哪裡了,診治用錯方法─學校教我的常規醫學─會讓頭痛病人變成燙手山芋。錯誤的診治會讓病人原地踏步,而病況未見起色,則會讓人感到挫敗。

頭痛醫不好時,醫生會……

  頭痛醫不好時,醫生會有兩種解釋:

⑴懷疑常規醫學。

⑵怪罪病人。

  毫不意外的,勝出的當然是後者。

  欲怪罪於病人有許多方式:有時是替病人安上愛發牢騷、愛抱怨或愛拿藥的罪名;慢性頭痛患者往往被認為神經質或憂鬱;醫生還可能會拐著彎暗指是你自己的私人生活出問題;頭痛本是難免的,甚至暗示你想太多了─不論是哪一種,一切都是你的錯:要嘛就是你愛抱怨,要嘛就是你愛吃藥(例如止痛藥),要嘛就是個人因素、活該或想太多。

  將治療失敗怪罪於病人的每一種方式,都能為醫生創造一石三鳥的優勢,醫生一下子就:⑴為自己開脫責任,⑵把球丟回給病人,⑶繼續施行常規醫學。頭痛的常規醫學靠著這樣的方式內建了一套防衛機制,讓自己能生存下去,而這也預言了,許多被「照本宣科」診治的頭痛病人註定會以失敗收場─敗因不在於治療方法,全是病人自己的問題:頭痛病人當然治不好!你能指望什麼呢?他們是頭痛病人耶!與其只把怪罪病人視為一種利己心態,它其實更是一種「自我應驗預言」。

  現在,讓我們從病人的立場來看。不願意承受指責、不想接下被丟回來的球的患者們,被視為「問題」病人的機會比較大─不只抱怨頭痛,還抱怨療法不管用,但這麼做只會讓醫生證實他的懷疑是對的:果然是個愛抱怨的傢伙!另一方面,有很多不見起色的患者則是毫無反抗地背負起醫生的責怪,乖乖地照單全收─無論這樣的責怪是明示或暗示,誰會去質疑醫生的「有罪判決」?(患者的家人、朋友、同事也會不經意地流露出他們對慢性頭痛的質疑:哪有人會每天都頭痛?)

  然而,頭痛治不好其實大多不是患者的問題,更多時候其實是醫生的責任─醫生自己可能隱約也察覺到這點了,所以即使嘴巴上不說,但大部分的醫生都不喜歡看頭痛。

  幾年前我有個演講,題目叫「你治不好頭痛病人的十大原因」。正當我重新考慮結尾的投影片「理由一:你不喜歡頭痛病人」,擔心內容會不會太不客氣時,碰到了主辦研討會的神經科醫生。我問他觀眾是哪些人,他先是回答有來自各科的醫師,接著又補了一句:「也有一些裝病號的!」

  「裝病號」是他對頭痛患者的稱呼,聽到這句話,我登時覺得沒必要重新考慮投影片內容了─不客氣的人是他,不是我!

  從此之後,我決意不再收斂,全力砲轟同行們導致許多患者無辜受罪的無知與心態。有些同事指控我胳臂往外彎,陷醫師於不義,但我是站在病人那邊的!我要向那些認為我傷害了患者對醫生信任的人說:「如果信任讓人盲目、寄託在錯誤的人身上,或是會導致不良的後果,不如不要!」

另眼看待頭痛

  而讓我不僅另眼看待偏頭痛,還願意四處宣傳的原因有兩個。首先,是我在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的特殊經驗,二十年來,我一直是那些症狀難以解釋(儘管事前已做過各種評估)、多項治療方式(我看是幫倒忙)皆失敗的神經問題患者上門求助的指定對象。這些人所面對的難題在根本上有三種解釋:⑴他們罹患難以理解的神祕疾病;⑵他們表面上的生理病症其實是心理或情緒問題;或⑶他們的不適症狀太常見所以無人認真看待,導致沒能查到問題點。

  事實證明,實情通常是第三種解釋─而那個問題點,就是偏頭痛。在看過數千名患者的病情之後,除了「非典型」偏頭痛,我實在找不出其他更合理的解釋─我眼前出現了一絲曙光,以更廣泛的定義來說,偏頭痛簡直就是罪魁禍首!

  第二個原因跟我個人有關,我習於唱反調,天生反骨,不介意忤逆當道。老實說,只要能夠造福人群,我還蠻愛找問題體制的麻煩─即使有些人只會注意到我惹事生非的那一面。在頭痛與其他偏頭痛症狀方面,我自認為是為大家解鈴的人。

我的虎媽療法

  至於治療頭痛的正確方式,說來其實很簡單:別靠速效藥應急了事,而是著重於頭痛的持久自我控制─你得對自己的頭痛負責,並且盡力加以控制。話雖如此,真正落實可不容易。本書介紹的三步驟確實管用,絕對能讓你、你的醫生和你身邊的人都感到滿意。對我自己來說,這套方法實際上是要學會怎麼當一名「虎媽醫生」─學會怎麼放下煩惱、真心喜歡頭痛病患……或者至少喜歡當他們的幫手。你可能很好奇,我自己是不是也曾深受其害?

  我以前有過不少次普通程度的頭痛,但經年累月地告誡患者要忌口以後,我開始明白,跟他們一樣,我之所以會頭痛,其實跟我吃進肚子裡的東西有關,於是,我對某些食物的攝取變得很謹慎;如今我已經很少頭痛,即使發作,症狀也十分輕微。我想說的是我並沒有深受其害……但不是過來人就不能幫上忙嗎?誰說的!我反而認為自己能幫上大忙。要站穩立場回絕病人的懇求─開特效藥─就已經夠不容易了,要是我對病人的絕望入戲太深,也許會更把持不住,難以百分之百堅守立場,這麼一來,我就不一定有能力帶你走出困境。

管用的抗頭痛三步驟

  本書的目標對象不只是長年被偏頭痛引起的病痛纏身的人,對偶而頭痛的人也有用。你是否曾因為天氣改變而出現竇性頭痛或因壓力導致緊張性頭痛?頸部常僵硬或覺得鼓脹嗎?你的孩子抱怨上課時頭突然痛了起來,你卻束手無策?每個月生理期會伴隨頭痛?你朋友習慣性頭暈,或者那個習慣性頭暈的人是你?

  我這套抗頭痛三步驟的基礎在於讓你清楚了解偏頭痛這個機制,還有頭痛的廣泛面向與衍生症狀,讀完整本書,你會明白要如何採取預防偏頭痛機制啟動的正確措施,這樣你自然就不會碰到其他症狀。

  步驟一,看清止痛藥,少用為妙:用速效藥應急不是上策,真要說的話,是下下策,它會讓情況失控,除非你完全戒掉,否則難以恢復。

  步驟二,清除會引起頭痛但操之在己的地雷,主要跟你放進嘴裡吃下肚的東西有關:如果把受到的刺激保持在催化偏頭痛的門檻之下,機制便不會啟動,而你也不會出現症狀。

  前兩個步驟若夠用,就不一定需要步驟三,配合阻斷機制的預防藥物(每天服用)避免頭痛和其他症狀發生:使用得當,一或數項藥物選擇即可安全有效地控制你的頭痛。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