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的時間

發稿時間:2016/01/02
安靜的時間
安靜的時間
作者|徐至宏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5/12/01

  插畫家徐至宏離開台中南下進行駐村計畫。台南的夏天炙熱超乎想像,他選擇在傍晚四五點出門,那時的街道染上一點金黃,古樸的色調讓街道巷弄沉浸在一股安靜中。他開始用畫作記錄每一天的黃昏時刻,過程中,他轉眼凝視熟悉的生長環境,重新拾掇與它的回憶,並且擴及其他城市角落。以話和畫尋找城市原生靈魂,徐至宏讓我們看見生活空間中漸被遺忘的單純和安靜。

文章節錄

《安靜的時間》

駐村藝術家

Artist in Residence

  駐村有趣的地方,在於可以認識好多不一樣的藝術家。

  平常我都宅在工作室畫圖,休息時間絕大多數用來運動、看漫畫電影等,一個人也可以開心過一整天,不是很主動結交新朋友,也因此少了很多認識其他藝術創作者的機會,直到這次駐村總算開了眼界。

  泰國藝術家有次向園區工作人員要求一顆豬頭骨用來創作,園區便買了一顆完整的豬頭回來燉煮,再層層剝皮以取得骨頭,搞得人仰馬翻;土耳其藝術家留著一把大鬍子,像個聖誕老公公,一到台灣就買了一打啤酒,跟女友殺到墾丁玩了兩三天;德國藝術家每天穿著整齊的長袖襯衫和西裝褲在園區裡漫步,好像在尋找靈感,跟每天穿著吊嘎與夾腳拖的我形成強烈對比。

  藝術家們各有各的個性,但大家好像有個相似的共通點,那就是都過得很隨性自在,並非自我意識過剩,想要凸顯自己,而是很灑脫的順應著環境生活,享受當下。

  有一位台灣藝術家,比大家抵達的時間晚了幾個星期,到達後好像立刻被這裡吸引,當天下午就一個人騎了園區的腳踏車,鑽進田野中的小路消失了。晚上才聽說她騎經路旁的三合院,便下車坐在庭院裡跟老婆婆攀談聊天,老婆婆還請她吃水果,就在那邊度過午後時光。

  有人說起藝術家很性格來,往往帶有負面的貶意,但我覺得,其實只是很單純喜歡以自己獨特眼光觀察世界的一群人罷了。

跑步

Jogging

  特別喜歡在鄉下路跑。不僅穿梭在街道不用隨時注意後方來車,在佳里的三個月期間,更發現配合單調規律的步伐,常常可以從擦肩而過的路人身上找到樂趣。

  鄉下地方的機車騎士很率性,很少看到有人騎車戴著安全帽,大家用自己的步調緩緩前進,似乎不覺危險,更別提三不五時看到的機車四載,把全家人都載出門的畫面。

  這樣的隨性生活還表現在日常散步上。有時候真的不確定馬路旁怎麼會忽然出現幾張突兀的小椅子,只見散步到一半停下來休息的婆婆媽媽們,便豪邁地坐了上去,打開話匣子,氣氛之熱鬧歡愉只差沒泡茶。

  每當來到佳里公園,就會在草地上看見好幾支竹竿,一直不曉得其用途,某次傍晚跑步經過,望見一對夫妻人手一支竹竿,猛力地往樹上突刺,不久一小串荔枝掉落下來,倆人迫不及待立刻就地撥了皮往嘴裡丟,然後整張臉皺成一團,隨即全部吐了出來,我終於才恍然大悟。

  遛狗的人、散步的人、聊天的人,小鎮上天天上演著這樣稀鬆平常的場景,沒有灑狗血的駭人劇情,卻有一群很誠懇的演員搏命演出。

  跑完一圈,也看完一場人間喜劇。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