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爛點子,才有好點子

發稿時間:2016/01/16
先有爛點子,才有好點子
先有爛點子,才有好點子
作者|高橋晉平
譯者|李友君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05

  「想不出好企畫」是大部分上班族的工作壓力來源。曾任職日本最大玩具公司萬代的高橋晉平,企畫出許多叫好又叫座的玩具產品,包括狂銷全球300多萬個的「無限氣泡捏捏樂」等。他於本書中,揭露熱銷商品共通的成功創意公式,以及如何從爛點子找出好點子。

文章節錄

《先有爛點子,才有好點子:活用A×B=C無敵公式,培養頂尖創意術!》

該怎麼做才能想出點子?

  現在問各位一個問題。

  假設你在公司思考工作上要用的點子,與幾名同事一起開會磋商,針對相同的問題思考解決方案。接著你想到一個點子,並在眾人面前發言:「這個點子怎麼樣?」

  當時你是如何想出點子的呢?

  相信各位聽到這個問題後,也不知該如何解釋,頂多只能回答自己是在思考時突然靈光一現。

  為什麼腦袋會瞬間浮現這個想法?即使回顧當時的情況也想不起來,因為點子就是在無意間浮現於腦海。

  然而,五花八門的想法會浮現在腦海中,必然是有原因的。當腦部接收到某種訊號後,就會將點子的意象浮現在腦海裡。

  這裡會觸及點子究竟是什麼的議題,其實點子不過是將腦中的記憶組合和整理而成的。

  我們常會用「靈光一現」、「浮現在腦海中」或「靈感從天而降」等詞彙,形容想出點子時的情況,但人類不可能冒出頭腦中完全沒有的新點子,點子只不過是將自己的記憶當成素材加以活用罷了。

  楊傑美(James Webb Young,美國傳奇廣告大師)在《創意,從無到有》(經濟新潮社)一書中也提到,點子除了既有要素的新組合之外,什麼也不是,這話說得很有道理。原著於一九四○年發行初版,至今仍吸引許多擁護者,堪稱構思點子的古典教科書。

  無論再怎麼思考,都只是將自己心中的記憶組合、整理及輸出。所以你「靈光一現」的點子,只不過是將已知的實例,代換成現在的問題,或是改變組合方式的程度而已。

  所有的點子不外乎是將你腦中的記憶經過處理之後的結果。然而,世上經常會出現既嶄新又有趣的組合,讓人覺得這種思考方式前所未有,儘管所有的點子都只是稍微變化一下而已。

  會出現這種誤解也是在所難免,因為存在於世間的「萬物」,原本就是無窮無盡的創意素材。某件事物和某件事物的組合模式並沒有極限,換句話說,它們全都是點子。

  所以,雖說點子全都是既有要素的組合,但尚未發現的點子卻無窮無盡。

  我敢保證,你自己也能經常發現嶄新而有趣的點子。

  比方說,現在遞給一百個人色鉛筆和圖畫紙,請他們「構思新的療癒系吉祥物,並畫成插圖。」

  這樣一來,即使他們想不出相當有趣、新穎,又似乎會火紅的吉祥物,但也一定能畫出完全不同的東西來。

  即使畫不出來,腦中也能想像出某些朦朧的意象。而且世界上不可能人人都畫出完全一致的圖像,在一百個人的點子當中,也應該會有嶄新有趣的點子是別人沒想到的。

  相信各位活到現在,都是從已知的記憶中,想像療癒系吉祥物的形象吧。姑且不論高明或拙劣,反正畫圖時就是以某些既定的構思為基礎。無論圖像再怎麼拙劣,點子依然出色,而且這是在構思者打造的世界中絕無僅有的。總之,想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創意,其實非常簡單。

  或許大家會認為,要想出一個療癒系吉祥物太困難了,但只要不跟任何人說,腦中應該就能想像出某些畫面。

  現在請大家試看看,或許各位會想出吉祥物的名字,設想這個吉祥物的創作母題是什麼,腦中會浮現各種朦朧的想像,這就是點子成形的過程。

  就算一開始沒有條理也沒有關係,比方像是「這個吉祥物是貉與狐的合體」、「名字稱為貉狐」,或是「特徵是語尾加上『砰通』」之類的設定,哪怕只想到一個細微而瑣碎的意象,也會是出色的點子。

  希望各位能夠明白,所有的創意都來自記憶的組合及改造,因此,構思點子是相當簡單的一件事。

  再重複一次,大家所謂的「想不出點子」,其實就等同於「找不到能夠解決問題的答案,想不出新鮮酷炫、受人讚揚的好點子」。

  說得再明白一點,想出這種點子就和中彩券一樣是奇蹟,別去追求那麼高難度的表現。

  你現在立刻就能想出無聊的點子,雖然很簡單,卻是你必須踏出的第一步。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