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節氣去旅行

發稿時間:2010/05/15
跟著節氣去旅行
跟著節氣去旅行
作者|范欽慧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0/04/16

  介紹台灣生態的書有很多,《跟著節氣去旅行》這本書比較特別的是透過親子共享的24個旅程,引領孩子進入、接觸、了解、愛護大自然,作者更以親身體驗分享,一般觀念認為帶小孩上山下海不方便,其實只是一種心理障礙,不妨多帶孩子走進大自然,時間一久,對孩子人格發展會有超過預期的正面影響。

  作者范欽慧學電影出身,長年在台灣拍生態自然紀錄片,田野調查經驗豐富,很了解台灣的生態,但在生小孩後,有一段時間無法爬山涉海作田調,後來想法子克服困難,第二胎芽芽不滿週歲就帶著上山,老大荳荳至今10歲,已經走遍台灣許多山嶺角落,玉山更是爬過好幾回。

  這本書強調大自然在不同的時間點有不同的風貌與特質,因此依據傳統農民曆節氣,一年分成24個節氣,來做章節區分,每一章節做一趟旅行。一月「小寒」到台北烏來桶後越嶺古道,體驗山中傳奇;「大寒」到屏東恆春半島,奔馳在國境之南。二月「立春」到新竹關西,赤腳跑過鄉間小路;「雨水」可到台北市台灣大學校園,體驗最近的天堂。

  這樣一本結合自然生態與親子教育的書籍,輕鬆好讀又實用。尤其作者10年來懷孕生子兩次,若是一般人,必然忙於照顧孩子而沒有自己的時間,她卻是自己哺乳,還拍攝3部紀錄片,寫了4本書,顯示意志力可以克服種種困難,她的「做媽媽很好、孩子也很快樂」的親子關係,是很好的示範。

文章節錄

二月 雨水 杜鵑花開時.通泉初探頭

最近的天堂 台北市台大校園

  我非常喜歡英國女畫家賽斯麗.巴克(Cicely Mary Barker)的畫作,第一次看到她所畫的「蘋果花仙子」,兩個高坐在蘋果樹的小女孩,讓我立刻想到荳荳與芽芽。後來我更進一步去蒐集觀賞她的作品時,發現她的一系列花仙子作品,都是以兒童與植物為主題。這幅畫完成於一九二三年,正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時代,據說巴克的作品一推出就大受歡迎,因為讓當時的人得以從現實嚴峻的冷酷世界,遁逃到一個絕美的氛圍中。而隔了八十多年後我跟這些畫面相遇,深深吸引我的不僅是其中迷人的自然畫風,還有一張張天真無瑕的孩童臉龐,奇妙地穿越時空國度,讓我覺得如此貼近,又如此熟悉。

  這是一個野花初綻的季節,在城市行走,你不會錯過大地向你投射的那片微笑──黃鵪菜、通泉草、紫花酢漿草紛紛從公園、校園、安全島的角落探出頭來,嬌小靈動的模樣,像是孩子似的四處張望。孩子與花,完美的組合。在我的記憶蒐藏中,荳芽也生活在花花世界中,有野花為伴,孩子們彼此遊戲、裝扮、擁抱……,那些欣喜與甜美的童顏,就像是從畫中走出來的花仙子。

花仙子的樂園

  帶孩子在自然中嬉戲,其實也可以從身邊的環境出發。在台北市,我最鍾愛的兩個地點,一個是植物園,一個是台大校園。我工作的電台地點就在植物園旁邊,窗戶望出去一片青蔥,季節的變化也盡收眼底。植物園也是荳荳成長過程中最熟悉的地點之一,每年寒暑假,她總是陪著我到電台工作,中午的時候我們會一面散步,一面去尋找熟悉的五色鳥洞穴,拜訪住著紅冠水雞的小島,以及穿越那條可見到樹鵲和松鼠蹤影的木頭棧道,跟我們熟悉的大楓香樹與麵包樹打招呼。荳荳曾經在那棵印度紫檀下練跳繩,電台前面的水黃皮是她最愛攀爬的樹幹,有時她耍賴貪玩不寫暑假作業時,也會被我要求在某棵樹下罰站或背唐詩三百首。

  而台大校園則是另一片存在於塵囂中的綠寶石,也是我家的後花園,這裡的幅員廣闊,有湖泊池塘,有田園老樹,還有面積大到可以踢足球、翻滾跳躍的大草坪與充滿各種探險野趣的荒地角落。我喜歡帶孩子來這裡騎腳踏車,聞著割草後的綠草香,撿拾滿地墜落的楓香果實,以及各種可以作為扮家家酒的基本「食材」。

  今年的春天來得早,清晨聽著雨聲起床,出門後發現陽光早把水氣蒸透,庭院中的杜鵑花早在二月底開始綻放,我想春神不會只鍾情於這一小片園圃。春光的召喚,在我心中勾勒出一片綺想。荳荳小時候,我們也曾經帶著她去台大校園閒逛。同樣是二月底的春日,滿地的小葉欖仁落葉,像是一張張愛心造型的書籤,靜悄悄地散落在教室外的長廊、路邊溝渠、柏油路面,還有我們的頭頂與肩膀上。荳荳蒐集了滿地的樹葉名片,再一股腦地撒在爸比頭上,我仍然記得她發出那悅耳的咯咯笑聲。

  那時杜鵑仍含苞待放,但是野花已開得繽紛熱烈,荳荳穿梭在嬌小的紫花酢漿草中,與其說是花仙子,更像是小巨人。她神氣地四處顧盼,在草浪中踏步潛行,當時的她可能對花並沒有太多感覺,因為她就是花,就是活在自然中的小苗。而我像是離開五線譜的音符,為了尋找亙古的旋律,我學習重新發現,重新聆聽,我在花中嗅到驚喜,在孩子澄澈雙瞳中看見傳奇。我反覆咀嚼一種遺忘的滋味,而她卻完全融入所有的詩句裡。

拜訪春天

  氣候果真變了,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今年台北的杜鵑花海,就跟日本的櫻花一樣,都比預期的時間提前報到。台大校園在假日仍然不減人潮,許多人攜老扶幼前來觀賞杜鵑。荳芽姊妹也開心地在花海中尋寶,滿地的通泉草與黃鵪菜也引起她們的關注,我記得荳荳念幼稚園時,最喜歡玩點餐的遊戲,她總是問我:「媽媽妳想吃什麼?」不論我隨口說了什麼菜名,她一定可以變得出來。因為她會找一片葉子,放上五顏六色的小花瓣小果子,就成了一道道美味可口的佳肴(果真是秀色可餐啊),這時她會非常得意地把自己精心設計的「作品」放在你面前,然後我就會很驚喜地說:「哇,太好吃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