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酵是種魔法

發稿時間:2016/03/05
發酵是種魔法
發酵是種魔法
作者|小泉武夫
譯者|巫文嘉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6/02/04

  發酵究竟藏著什麼魔法,讓看似黏糊糊的東西,經過「時間」的醞釀、「細菌」的作用,搖身一變成為美味濃郁的佳餚?本書作者小泉武夫,以輕鬆的筆調探討釀造科學的各種面貌,透過精采的生活實例,一探各國發酵飲食文化的應用,以及微生物如何對地球環保、醫藥保健發揮作用。

文章節錄

《發酵是種魔法:飽嘗世界奇異美食,揭開納豆、醃鯡魚、臭豆腐的風味之祕》

發酵食物的優點

  終於要來介紹「發酵食物」了。倘若沒有發酵食物,你我的生活將變得索然無味,因為這種食物早已深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比方說,吃早餐時,味噌湯、納豆、醬油、醬菜、柴魚──全都是發酵食物。即使早餐屬「洋食派」的人也一樣,首先,主食的麵包是用酵母發酵小麥製成的;起司、優格、沙拉調味醬、美乃滋中的醋,也全都經過發酵程序……

  接著,將發酵食物的優異之處歸納為四項特徵,逐一介紹。

可長期保存食物

  在沒有冰箱的年代,人們是怎麼保存食物的呢?

  第一個方法是「乾燥」。舉例來說,一隻生烏賊如果放個二~三天就會腐敗,吃下肚還可能引發食物中毒;但經過乾燥的魷魚絲卻不會腐壞,這是因為微生物無法存活在缺乏水分的環境裡。

  一般來說,微生物平均大小只有五〇〇〇分之一釐米,每個微生物都由「半透膜」包覆,避免流失水分。當微生物觸碰到乾燥魷魚絲的那一瞬間,就會產生滲透壓,「半透膜」會轉變成「浸透膜」,微生物體內的水分通通被帶出體外,微生物便就此往生極樂世界……用鹽巴或砂糖醃漬也是同樣的道理,都是透過滲透壓將水分帶出,以消滅食物中的微生物。

  除此之外,有利用煙霧燻烤的煙燻法,或用竹葉、柿葉包裹,再不然就是把食物埋進灰燼裡……前人或許是從各種體驗中想方設法,思考出這些保存花招吧!

發酵是細菌間的戰爭

  最後,人們終於發現,「發酵」可說是非常優異的方式。

  事實上,如納豆這一類食物,幾乎可說是永遠不會腐壞。為什麼納豆、馴壽司(按:將魚肉、米飯加入鹽巴,經乳酸發酵後製成的壽司)、優格、起司、醋等發酵食物不會腐敗呢?微生物的拮抗作用是最大功臣──微生物會產生一種「抗生物質」,阻止自己以外的微生物生長,甚至將其他微生物趕盡殺絕。

  在同一個生長環境中,一旦某種微生物繁殖到一定數量,就會驅逐其他微生物,類似動物間搶地盤、爭勢力的情形。換言之,這是一場發酵菌跟腐敗菌間激烈廝殺的生死鬥,倘若發酵菌獲勝,就能完成美味不腐敗的食物;要是腐敗菌贏了,就會淪為一旦下肚就等著食物中毒的危險之物。

提升營養成分

  發酵最不可思議的一點,就是食物會隨著發酵而增加營養。這是因為微生物在發酵過程中,會釋放出大量的營養素。拿水煮大豆與納豆相比,發酵過的納豆營養成分可是大幅領先;此外,蒸熟的白米加上麴菌發酵做出的米麴,也比白米含有更豐富的營養。因此,古早的人們總是將發酵食物當成滋養身體的「補品」。

  最好的例子是「甜酒」。甜酒是在白飯中加入米麴與熱水,然後置於溫暖處釀造而成。

  描繪江戶時代庶民生活的書籍《守貞漫稿》,其中有幅甜酒攤的圖與解說,內容寫道:「每逢夏天,京都大阪地區的甜酒攤就滿街跑。」我曾經對這段敘述感到不可思議:「甜酒不是冬天才會喝的嗎?怎麼會寫『每逢夏天』呢?」後來我查了現代的季語辭典,更讓我驚訝的是,俳句中「甜酒」居然是夏天的季語!(按:俳句乃日本古典短詩,由十七個字/音節組成,分三行,各別為五、七、五字/音節。俳句中一定要有表示季節的季語,如春季的「流冰」、夏季的「蟬時雨」、秋季的「十六夜」、冬季的「水仙」等。)

  我也試著調查《守貞漫稿》的時代背景,最後終於明白人們在夏天喝甜酒的緣由──當時人們的平均壽命是四十六歲,夏天的死亡率尤其高。

  順帶一提,我用很有趣的方法來調查這件事。我給東京農業大學的學生出了一項作業:「放假回老家時,到各個寺廟裡找尋江戶時代的墓碑,抄下上面記載的去世年月日。」透過這個方式,花了七年時間收集樣本數據後發現,七月~九月之間死亡人數最多。也許是因為當時沒有電扇、冷氣,老人家或病人無法忍耐夏天的酷暑,體力衰竭而死亡。

甜酒:營養美味,喝的點滴

  在這種時空背景下,夏天喝甜酒來恢復體力應該頗有效果。前面也提過,米麴的營養成分比白米要豐富許多,這是因為稻米的澱粉經麴菌的糖化酵素分解後,轉化成葡萄糖,葡萄糖是生物活動時最重要的能量來源,甜酒中的葡萄糖更高達二〇%。此外,稻米表面的蛋白質經麴菌分解,會轉化成必需胺基酸群。

  不只如此,麴菌在發酵過程中,會製造出維生素B1、B2、B6及泛酸、維生素B7等,這些都是人體生理作用不可或缺的維生素群,而且相當穩定,人體也容易吸收。

  仔細想想會發現,含葡萄糖、必需胺基酸、綜合維生素溶液的甜酒,就像是用喝的點滴。換句話說,每天早上喝一杯甜酒,等於每天打一次點滴。

  江戶時代的人把甜酒當成預防中暑的營養飲料,所以江戶街頭四處奔跑的「甜酒攤」便成為夏季應景的一幕,「甜酒」也成為夏季的季語。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