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心

發稿時間:2016/03/05
交心
交心
作者|蘇明進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02/16

  在網路上人稱「老ㄙㄨ老師」的蘇明進是位國小老師,常不按牌理出牌,善用創意教學激勵孩子學習。本書10個章節為蘇明進整理在孩子身上所看到的10個未來能力:自學力、反思能力、寫作力、同理心…他希望用更符合孩子需求的教學方式,溫柔且堅定的陪伴他們面對充滿挑戰的未來。

文章節錄

《交心:啟動孩子的內在動機》

釐清卡關處,學習起飛時

  一場教師研習結束後,一位女士上前來請教自學力的問題,我才發現她其實是一位關心孩子教育的家長。

  這位媽媽說:「老師,您說的自學力很重要我都知道,但究竟要如何在家裡啟動孩子的自學力呢?」

  這問題要回答不容易,畢竟每個孩子的心性與程度都不相同,家庭的教養觀也不同;而父母親與孩子之間的互動、對話、獎懲方式、與對孩子的期待,都會影響孩子對學習的觀感。

  不單單只有這位媽媽,在一些講座裡,許多家長的提問,無不呈現對孩子學習的焦慮。有趣的是,我也發現大多數家長都能認同自學的重要,但他們在家中面對孩子的學習狀態時,常感到束手無策。

  固然會有一些策略,能幫助孩子自學。但最好的方式是,先釐清孩子學習卡關的類別。因為不同程度的孩子,有著不同的學習特質,而他們在學習上的卡關類別也不盡相同。

高學習成就的孩子:請安心放手

  高學習成就的孩子,本身在學習上的表現就較好,常獲得他人的關注與讚美。因此這類孩子自我要求高、較好強、愛面子,只要自覺有要被同學追過的危機時,自己就會提升在學習上的高標準。

  若您的孩子是「高學習成就、在家中卻是低學習動機」的類型,很可能要檢視您和孩子之間的相處模式,時時去釐清:孩子的好成績是不是被逼出來的? 我們會不會已把孩子應該要自己面對的責任,全扛在自己的肩上了? 孩子的低學習動機,會不會是他習慣了倚賴、或是他內心充滿了恐懼與逃避呢?

  我曾經教過學業成績優秀的女孩,卻逃避學習,一有時間就放空,個性粗心而迷糊;我也曾經教過各方面表現優異的男孩,但他在學習上總是表現出冷漠、只求中等表現就好的態度。追究其中原因,不難發現他們的背後,總有著嚴陣以待的棍子伺候,以及一雙雙焦慮擔憂的眼神。

  這類孩子,肯定是需要爸媽們大大的放手啊!我常開玩笑對他們的爸媽建議:不要太管他們,他們反而會活得很好。後來當爸媽們半信半疑的陸續開始放手後,孩子們反而因為強大的好勝心,有著突出的表現。

中學習成就的孩子:提供完善的學習方法

  中學習成就的孩子,本身的自學動機充足,他們內心渴望能有更好的成績,但苦無方法。而一直以來在學習上的不順心,導致他們對學習與自己失去自信。

  對於這類中等學習成就的孩子,可能要先釋放他們對學習的逃避或恐懼心情。很多孩子抗拒學習,其實是曾經遭受過挫敗、或對難題產生了畏懼感,因此找回孩子的自信心是重要的。我們可以從孩子能接受的程度開始加強,用較簡單又有趣的題型,例如:緊張刺激的過關方式,讓他們重拾信心,再逐步將題型加深、加廣。

  其次,要提供更完善的學習方法。這類孩子卡在錯誤的學習習慣裡而不自知,需要大人們教他們更正確、更有效的學習方法。可惜在他們的背後常有一對忙碌於工作,無法完全關注孩子學習的家長。

  教會他們如何設定目標,如何做筆記、摘要、自我評量的學習策略,再讓他們反覆修正自己的學習歷程。讓孩子隨時關注自己在學習的每個步驟上,他們才會清楚學習是自己的事,而不是為大人。

低學習成就的孩子:激發學習動機

  低學習成就的孩子,因長久以來的學習挫敗,對學習已經全然放棄;或是生活習慣不良,已習於享樂不願在學業上吃苦。

  這類孩子需要先從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開始。因為他們心裡抗拒,不願意多投注時間和心力在讀書上,根本無心向學。其實只要大人們把話說好、說得精采,並且製造神祕、稀有感,就能引爆孩子的學習動機。

  只是很多時候,我們大人一急或求好心切,以致用不耐煩或指責的語氣,反而壓制了孩子的學習。

  某天晚上八點多,我待在速食店裡趕期末報告,身旁的媽媽帶著兩位女兒在做考前衝刺。兩位女兒寫著數學練習卷,而媽媽則在一旁看著報紙陪伴她們,感覺上這是多麼溫馨的畫面啊!但是一個小時下來,我的耳朵幾乎都快聾了。坐在我鄰座的這位媽媽,一邊教女兒、一邊高分貝的數落她們:「為什麼從下午到現在只寫了半頁?為什麼我怎麼教你們都不會?現在幾點了?我看你們是不是要在這裡留到天亮?」

  最後,辛苦的媽咪趴著睡著了。兩位女兒趁媽咪休息時,偷偷溜去廁所閒晃、照鏡子打扮。一直到晚上十一點多我離開前,這三位母女還是一直處於「媽媽一直不斷罵小孩、當媽媽睡著女兒就開溜」的循環裡,始終沒有任何學習進度。

  孩子應該是「要陪不要盯」!但是,很多大人卻是錯把「緊盯」當成了「陪伴」,這只會讓孩子錯以為讀書是為了爸媽,於是以虛應敷衍的態度來讀給大人們看。

先讚美孩子的態度,再調整學習方法

  另外,大人們的讚美與肯定,絕對是支撐孩子願意面對學習挫折的關鍵。別急著數落孩子的缺點,別急著對考卷上的爛成績氣急敗壞,而應該先調整孩子的學習態度。若他在過程確實認真學習,先肯定孩子的努力,讚美他的用心。

  試著這樣說:「也許這次的成績上沒辦法印證你的努力,但我有察覺你最近非常積極,好的態度會是未來成績進步的主因。爸媽很為你的認真而感到驕傲!」孩子會因為你的同理與鼓勵,顯露出一抹開心的神情,明白有股支撐的力量。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