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絕景散策

發稿時間:2016/03/12
富士山絕景散策
富士山絕景散策
作者|甲斐實乃梨
譯者|思謐嘉
出版社|山岳文化
出版日期|2016/03/03

  本書作者成長於富士山山腳下的城鎮,孩童時期房間窗戶面對的就是聳立挺拔的富士山。離開家鄉後,她發現自己的「原風景」就是富士山。「每當瞥見那溫和柔順的圓錐形線條,就會勾起日本人心靈深處的崇敬情感。」對旅人來說,用眼睛、鏡頭捕捉富士美景,具有同等意義。

文章節錄

《富士山絕景散策:慢行古鎮、神社、河口湖,踏訪世界文化遺產的8種私旅路線》

參觀保留避暑別墅區景致的二之岡、東山地區

  家父與家母是在御殿場邂逅,然後在富士宮市成家。每年夏季和冬天的漫長假期,我也多半在御殿場的祖父母家度過,因此我對御殿場懷抱著與故鄉同樣的思念之情。每到黃昏時刻,祖母就會走到室外,站在庭院遠眺漂浮在鈷藍色天空下的富士山,山脈在燦爛金黃的夕陽襯托下勾勒出漆黑的稜線。然後,她會感動地說:「儘管這景色幾十年來每天都能看到,卻依然讓人感動到熱淚盈眶。」或許正是因為這個緣故吧,我待在御殿場的日子,每逢夕陽西下,就會停下手邊所有事,抬頭仰望富士山。

  御殿場是由富士山、丹澤、箱根山、愛鷹山圍繞形成的盆地,冬天下雪的日子很多,氣溫也非常寒冷。不過,由於御殿場標高很高,夏天反而十分涼爽。秩父宮雍仁親王、西園寺公望、岸信介等皇親貴族、政界官宦,以及黑澤明、白洲正子等文化界人士,都在這一帶建造山莊,加上外國人也至此蓋起別墅,一幢幢房子多到讓這一帶被稱為「美國村」。

  從御殿場車站出發,繞經徒步圈內的「虎屋御殿場店」啟程,目的地是保留了昭和時代別墅區景觀的二之岡、東山地區。一般的交通資訊都建議旅客搭乘從御殿場發車開往「仙石原、桃源台」的箱根登山巴士,在「二之岡」站下車。不過,由於巴士的班次很少,且從御殿場站不論前往哪一個目的地,開車都只需十到十五分鐘,因此選擇搭乘計程車比較實在。以徒步方式有效率地繞一圈參觀,行程規劃參考的例子之一是:「二之岡食品」→「秩父宮紀念公園」→「虎屋工房」→「東山舊岸邸」→「松岡別莊陶瓷器館」→「東山湖」,最後抵達「YMCA東山莊」住一晚。從「YMCA東山莊」的「夕陽之丘」,可以越過市街飽覽壯麗的富士山全景。希望您能仔細看看富士山朝夕截然不同的表情,還有那輪廓清晰鮮明的稜線。

御殿場站

  JR東海道御殿場線的車站。以新宿為起點發車的小田急線浪漫特快列車(朝霧號)也行駛到這一站。展示D52型蒸汽機關車的波波廣場位於車站西側,西側出口即是正門「富士山口」。這次旅行主要是圍繞東側出口「箱根乙女口」附近參觀。

虎屋御殿場店

  使用富士山的伏流水的虎屋工廠,與同樣位於御殿場市內的虎屋御殿場店,都販有以富士山四季為意象設計的羊羹「四季之富士」,是此處的限定商品,而在附設的和菓寮也能品嚐到羊羹的滋味。牆壁上懸掛裝飾的富士山繪畫,是虎屋第15代店主的作品。

二之岡食品

  這家食品店的火腿是以美國傳教士傳授的方法製作,從昭和時期以來就使用日本國產豬生產火腿,燻臘肉則是利用燒櫻花樹粗枝幹生成的煙所燻製。

秩父宮紀念公園

  讓昭和天皇的皇弟秩父宮雍仁親王與勢津子妃在戰爭期間、戰後能一邊靜養,同時眺望富士山景的別墅。在這裡可以參觀遷址後的江戶時代建造的古宅母屋(主棟建築),展覽室裡還陳列有兩位親王在院子裡以窯燒製成的陶器作品。

虎屋工房

  緊鄰「東山舊岸邸」的和菓子工房,是可以在綠蔭盎然的景色中品茗、嚐和菓子的地方。壓印著富士山形狀的銅鑼燒,外皮大量使用御殿場當地生產的「櫻花蛋」製作。

東山舊岸邸

  建築家吉田五十八將數寄屋(茶室)建築添加機能性美感設計而成,是前首相岸信介的宅邸,在這裡可以一窺政治家的生活樣態。客廳裡懸掛的是松林桂月所繪的富士山景。

松岡別莊陶瓷器館

  保留了別墅山莊閑靜幽雅氣氛的林蔭道。這棟白牆的松岡別莊是前外務大臣松岡洋右擁有的別墅,裡面展示了松岡氏收藏的陶瓷器皿,以及與其相關的文獻資料。

東山湖

  在江戶時代築堤所圍成,是圓周大約1公里的人造湖。可以一邊眺望富士山,一邊享受釣魚樂趣,且湖面映照的是倒立的富士山景色。

YMCA東山莊

  設立於大正4年(1915年)的東山莊,提供了從個人到團體客層可多樣化使用的住宿、團體研習進修場地。莊院裡座落幾棟大正時期建造的摩登建築,從夕陽之丘可以觀賞富士山正面雄偉壯觀的景象。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