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嚴選,日本酒就喝這杯

發稿時間:2016/03/19
職人嚴選,日本酒就喝這杯
職人嚴選,日本酒就喝這杯
作者|PAMPERO 編著
譯者|林孟樺
出版社|山岳文化
出版日期|2016/03/03

  日本酒已完全被提升至嶄新境界。年輕釀酒師紛紛投身日本酒世界,以獨特的創意和感性挑戰新領域,讓日本酒世界更多元有趣。本書介紹新日本酒品嚐方式,以及配合菜餚、心情……等各種搭配建議,閒暇時溫一壺好酒,搭配對味的菜餚,領略日本佳釀的深度內涵。

文章節錄

《職人嚴選,日本酒就喝這杯:風格推薦×料理搭配,樂享150絕品酒款提案》

日本酒的基本知識

  釀造日本酒的基本原料為米、米麴和水。那用來釀酒的米有什麼特別的嗎?酒標內標註的精米比例指的又是什麼呢?如果能了解這些相關知識,就能更有深度地品嚐日本酒了。

何謂精米比例?

  「精米」指的就是消除米的表層部分,只留下中心被稱為米芯的部分。因為米的表層殘留許多蛋白質或脂肪等雜質,容易形成酒中雜質。為了避免酒中殘留過多雜質,我們可藉由精米的作業,留下較接近澱粉成分的米芯。現在日本酒的精米比例通常都落在80~35%左右。精米比例的表示方式,就是假設糙米的狀態為100,磨剩下的白米比率就是精米比例。基本上米越磨酒質會越清爽,可以釀造出更精緻的酒。相反的,精米比例較低(低精白)的酒,通常都是希望能如實地呈現出米的原味,所以以低精白所釀出來的酒味較為濃厚。

所謂的麴米、掛米又是什麼?

  日本酒的酒標上常可看到麴米或掛米等字樣,這代表什麼意思呢?釀造日本酒時,米的用途大致上分為兩種。第一種用途是拿來做米麴;也就是在蒸米中繁殖麴菌,以產生糖化酵素,藉此促進酒精發酵時溶解原料米的功能,這時使用的材料就是麴米。而另一種原料米──掛米,是在製造酒母或醪時會加入的原料。依照不同的用途會分成不同的品種,精米比例也會不同,因此有很多酒廠會在這個部分特別下功夫。

何謂酒造好適米?

  釀酒時,通常我們會使用比一般食用的米更適合釀酒的「酒造好適米」。因為釀酒時接近中心的米芯部分的澱粉格外重要,所以會使用比較顆粒較大=中心部分的米芯比例較大的米。這樣的米擁有優質的澱粉,以及較容易融於酒母或醪之中等優點;其中較具代表性的種類為「山田錦」或「五百万石」等。日本各地已開發並栽培出許多種類,現在有90種以上的品種,都被拿來指定為釀酒專用米。

「山田錦」豐潤酒質的推手,酒米之王

  山田錦是在大正12年於兵庫縣開發成功的品種。顆粒大、米芯豐厚,因而被冠上「酒米之王」的封號。因為是晚稻(成熟較慢的稻米)所以溶解得較快,可感受到較扎實的甘甜味,味道豐厚圓潤、餘韻不絕,再經過熟成發酵後的甘甜味會更有張力。山田錦的主要產地以兵庫為主,還有德島或福岡等。

「五百万石」強項在於爽朗淡麗的味道

  這個品種是在昭和32年於新瀉縣培育完成。因為是早稻米所以質地偏硬,是寒冷地帶的代表性酒米。五百万石顆粒大、米芯亦大;釀出來的酒酒質淡麗、清爽具透明感,味道穩定。五百万石可釀造的酒類幅員寬廣,甚至可釀出純米吟釀;大多是適合早期飲用的酒。

特定名稱酒

  「特定名稱」指的是當日本酒的原料、精米比例或製造方式達到某特定標準後,能標示的名稱。全部共有八種。基本上是先依照有無添加酒精成分成兩大系統,再依精米比例細分成各四類。前者的種類名稱為「大吟釀酒」、「吟釀酒」、「特別本釀造酒」、「本釀造酒」,後者為「純米大吟釀酒」、「純米吟釀酒」、「特別純米酒」、「純米酒」。

純米酒

  單純用米與米麴而不添加釀造酒精所釀出來的酒。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酒都能嚐出米的鮮甜味且十分清爽,給人較洗鍊的印象。

特別純米酒

  這一類的酒通常都是精米比例60%以下、酒造好適米的使用比例較高等等,在米的選擇或製造方式上灌注更多心力釀造,也就是一般所謂的高級純米酒。

酒精添加

  指的是在醪發酵的階段時,有加入蒸餾後的釀造用酒精。在特定名稱酒之中,添加酒精可以用來增加酒的香氣,或是調整酒的風味。

本釀造酒

  這是在米、米麴和水中加入少量的釀造用酒精(使用的白米重量在10%以下)製造而成的酒。本釀造酒較容易產生爽快有勁、有輕快口感的酒質。

吟釀酒‧純米吟釀酒

  酒的名稱只要冠有吟釀二字者,都是精米比例60%以下、慢慢在低溫中釀造而成(低溫長期發酵)的酒。精磨過的米會帶來透明感十足的高雅口感,再加上低溫發酵後的華麗香氛,就是吟釀酒的特色(其中香味的種類或強弱,也各有不同)。

BY

  BREWERYEAR的簡寫,指的是酒造年度。在酒造業界中,7月1日開始到隔年的6月30日就是1酒造年度。

酵母

  在釀酒過程中可以分解糖分、生成酒精以及二氧化碳的微生物(酒精發酵);同時,也是產生酸味與香氣的成分。酵母有各種風格,使用不同種類的酵母釀酒,也會釀造出風格迥異的酒。

生酛釀法(生酛造り)

  這種釀酒的方式,是將培育酒母時所必須的(避免雜菌繁殖)乳酸,放入浮游於大氣中的天然乳酸菌中培育。這種技術於日本江戶時代成熟,雖然十分費工、耗時,但這樣培養出來的酒母可釀出兼備美妙酸味與緻密甘甜味的酒質,酒色也十分澄明透亮。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