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大師×11位世界演講冠軍

發稿時間:2016/03/26
TED大師×11位世界演講冠軍
TED大師×11位世界演講冠軍
作者|傑瑞米.唐納文、萊恩.艾佛瑞
譯者|莊靖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2016/03/03

  不論在職場上、生活中,「說話高手」總是能適時表達自己、喚醒聽眾的情感或行動力。本書由TED演講大師精闢分析演講冠軍致勝的訣竅,告訴讀者如何言之有物、適時發揮表達技巧,讓觀眾產生共鳴。在人際溝通、會議報告、公眾演說時,都能用好口才創造獨一無二的影響力。

文章節錄

《TED大師×11位世界演講冠軍:教你30秒說動人心》

運用幽默建立親善關係

  當演講人運用幽默來建立親善關係、舒緩緊張時,觀眾更能接受他想傳達的核心訊息。

  每一場演講都運用幽默的元素。

  為什麼幽默在演講中這麼重要?其實林肯1863年的〈蓋茲堡演說〉,或是金恩1963年的〈我有一個夢〉,都並不幽默。不過這兩個演講的主要目的是激勵、教育、哀悼和啟發光明未來的希望,它們屬於政治的範疇,用意為扭轉乾坤,改變世界的命運。

  一直到最近,一般人既不期待、也不接受偉大的演講穿插輕鬆的調劑,尤其是在國殤時刻。不過我們不妨比較雷根總統在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後對美國民眾的演講,和歐巴馬總統在桑迪胡克(Sandy Hook)小學槍擊案後的演講。

  在七名太空人喪生之後,雷根總統向美國人民發表的悼詞被視為現代美國修辭史上另一偉大的演說。他把探索太空當成雖有風險但值得嘗試的理想,而且必須持續追求。他能體認太空人親屬的悲傷,也了解許多兒童看到電視轉播太空梭解體的難過,以及太空總署員工的沮喪。他這篇650字的演講熱情洋溢,提供安慰的是希望和堅毅,而非幽默。

  2012年12月14日,20名兒童和6名成人在桑迪胡克小學遭全副武裝的槍手開槍掃射死亡,兩天後歐巴馬總統向受害人家屬、小學所在地康乃狄克州紐鎮(Newtown)的居民,以及全美民眾發表演說,他表達了自己衷心的哀悼,並承諾改革美國鬆懈的槍支管制標準。在全文共1,670字的演講進行到約四分之一時,歐巴馬總統利用下面的小故事,讓觀眾鬆弛一下痛苦的情緒:

  這些學童彼此幫助、互相扶持,乖巧地聽從指示;有個孩子甚至還用這段話鼓勵成年人,他說:「我會空手道,所以別擔心,我可以領路出去。」

  就算在悲劇之中,我們也能以歡笑展開療癒的過程。大家聽到這個故事所發出的笑聲,就是釋放情緒的笑聲。

  在政治和社會改革的領域之外,尤其是在國際演講協會的比賽中,演講人的目的是激勵和娛樂,而幽默就能達到這兩種目的。激勵會鼓動一個人深層的情感,至於幽默就是協助良藥入口的糖果,它是娛樂的基礎。

  人們發笑的原因是優越感、驚奇感,或舒緩激動的情緒。

  由1995至2011這17年間的世界演講冠軍,平均每分鐘讓觀眾發笑2.5次,就令人欽佩。本章所舉例的拉克華在長達7分52秒的演講中,讓觀眾發笑29次,平均每分鐘約有3.7次笑聲。我們必須先探究笑的心理,才能了解如何得到觀眾的笑聲。人類為什麼會笑,目前尚無定論,但有三種相輔相成的解釋。

  人類發笑的第一種解釋是表現優越感。許多幽默屬於此種範疇,包括笑別人做了錯誤的決定,或者笑他們陰陽怪氣。如果此人位居要津,並且屬於某種典型——不論政治正確與否,那麼幽默的效果就更強。以優越感為基礎的幽默其惡意由輕微到嚴重,由溫和的模仿和諷刺,到中度的嘲弄,再增強到嚴重的侮辱。

  拉克華自己吃點小虧,讓觀眾覺得他們比較優越,這種感覺就是幸災樂禍。想想他怎麼描述自己第一次創業的經驗:「不是我要吹牛,但才短短六個月,我就欠了6 萬美元的債,而且債務很快又加了一倍(笑聲)。沒錯,我把Subway 變成了非營利事業(笑聲)。在財務上,我摔了個四腳朝天。」

  驚奇是人類為什麼發笑的第二個答案,屬於這種範疇的幽默包括:荒唐、不妥的建議、誇張或鬧劇、諷刺、雙關語或文字遊戲、無厘頭喜劇(screwball comedy)、身體動作喜劇,和言過其實的誇大以及過度的輕描淡寫。觀眾聽到玩弄辭藻或是令人大為震驚的言辭,不由自主因驚奇而被逗樂。拉克華使觀眾驚奇而獲得的笑聲包括他一上台就跌跤,接著躺在地板上向主持人說話,以及他發問「如果你知道自己不會跌倒,你敢作什麼樣的夢?」後的答案。

  第三個理論是為了舒緩激動的情緒。通常笑聲能緩解尷尬和恐懼等較不愉快的情緒,也就是所謂的絞架幽默(gallows humor)或病態幽默:我們藉著笑來驅散自己對生命無常的恐懼。同樣地,粗俗下流或色情幽默也能消除難為情的狀況。當拉克華躺在地上時,因為讓觀眾覺得不自在,而建立了緊張感,起身後他問大家:「當你摔得四腳朝天時,你會怎麼做?是立刻跳起來,希望沒有人注意?(笑聲)」緩解了這樣的壓力。

  這三種理論—緩解、優越和驚奇,幾乎說明了每一種幽默的方式,若把它想成三個相互交疊的圓圈,即文氏圖(註:Venn diagram,數學中說明集合關係的圖),就會發現雖然大部分的笑話是以一種理論為主,但也有許多笑話是兩種理論重疊,甚或三種理論都有。

  比如最容易採用的自嘲式幽默就至少運用了兩種原因,第一,因為演講人所作的犧牲,讓其他人覺得自己比較高明;第二,觀眾總以為演講人能力高強且充滿自信,因此當演講人自嘲時,觀眾就容易感到驚奇有趣,並以笑聲回應。通常這樣的笑聲是以同理心為依歸,有些自嘲式的幽默甚至也運用了緩解理論,比如演講人不把自己的疾病當一回事。

  當觀眾發笑時,你應該停頓一下,並且繼續扮演原先的角色。

  觀賞如傑瑞. 賽菲德(Jerry Seinfeld)和凱西.葛里芬(Kathy Griffin)等偉大喜劇演員時,須注意他們停下來等笑聲停止時,通常會有兩種模式。如果他們當時在扮演某個角色,就會繼續保持原來的狀態,少有其他動作,甚至乾脆沒有任何動作;如果他們獲得笑聲時並沒有扮演角色,就會露出溫和的笑容,不是保持靜止,就是移動到舞台的另一角。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