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大變身!

發稿時間:2016/04/09
繪本大變身!
繪本大變身!
作者|袁巧玲、林怡伶、李鴻儀、邱宛儀、張洪、鄒劭彤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03/08

  遊戲對孩子的正向影響非常多,從增加學習動機,提升專注力、持續度、記憶力,發展自我概念,建立自信心,到強化神經系統連結等,遊戲都能扮演正向的積極的角色。本書從38個繪本故事出發,運用隨手可得的用品或材料,設計出上百個讓孩子玩得投入、學得開心,大人也能在陪伴中與孩子更親密的遊戲。這些遊戲具有「讓繪本活起來,成為學習的媒介」、「用點巧思,讓簡單的材料活起來」、「用好故事與自製教材,融入學習目標」三大特色,使得孩子的能力可以逐步累積。

文章節錄

《繪本大變身!152個情境遊戲,玩出大能力》

快跟我一起說聲,嘿!

  語言,不只是單單說話而已,還包含了廣泛的學習面向;語言的目標,是能與他人溝通,除了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感受,也要能從互動中理解他人。語言的學習有三大面向:第一個面向是「看」,有些人會好奇,到底「看」跟語言有什麼相關性?多項研究發現,當孩子觀察他人時,若能大量模仿他人的大肢體動作,那麼孩子更容易學會模仿別人說話,原因是當孩子有了模仿的概念,便能運用在更精細的模仿動作上,例如:「仿說」。當「看」累積多了,孩子也能觀察他人的肢體語言,學會非語言的溝通。因此,無論是課堂上或日常生活中,提供機會讓孩子多觀察、多模仿,可以強化語言學習的基礎。

  第二個面向是「聽」,也就是聽到或接收到他人所說的話。在很多的學習上,孩子需要「聽」加上「看」,才能理解語言要傳達的訊息。例如:媽媽帶著寶寶去公園,看到小朋友在玩球,這時媽媽說「球」,孩子當下同時接收了視覺與聽覺的刺激,大腦中就產生了對球的連結。聽的發展是有層次的,初期孩子接收許多不同的詞彙和片語,並且大量累積;理解力開始發展後,孩子能聽得懂指令和較長的句子,也開始會回應問題。

  有了這些基礎,更進階的展現是,當我們講完一個事件後,孩子還能正確的回答與事件相關的問題。

  第三個面向是「說」,也就是表達。

  在這裡必須強調,表達沒有限定的形態,它可以是說話、手語、圖卡、書寫,甚至是用打字來溝通,重點是能讓他人理解自己的想法。語言發展的初期,我們會優先教導孩子表達自己的需求,原因是這時孩子的動機最強,學習效果最好;當孩子有一些表達需求的能力後,就可以開始教導與他人「分享」的能力,像是命名看到的事物,或是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情緒。記得,避免在孩子學習語言初期過度糾正,以免減低了孩子與人溝通的動機;等到孩子溝通能力穩定後,下一步才是開始示範多變化的語句及提升豐富度。

一些語言學習的目標:

●動作模仿

●仿說

●接收指令

●聽理解

●聽覺記憶

●表達需求

●命名

●問答

●形容詞

●描述

#遊戲040:我的藍色派對

  愛哭公主在粉紅派對上嚎啕大哭,搞砸了一切;後來再次舉辦黃色派對時,愛哭公主靠著媽媽給的黃色眼鏡和神奇咒語,得到美好的回憶。這次,愛哭公主想要一個藍色派對……

【材料】

環境中的藍色物品、一個不同顏色的物品

【玩中學】

溝通:故事接龍

認知:預測事件、問題解決

【一起這樣玩】

1.愛哭公主想要一場藍色派對,這次又會發生什麼事呢?派對上突然出現了很多藍色的物品,每個人要利用這些物品,輪流說一句相關的派對故事。小朋友看到藍色溜滑梯、藍色蛋糕、藍色吉他,就要把它們編在故事情節裡喔!

2.我的天啊!藍色派對裡又出現一個不是藍色的物品,到底是誰帶進來的?愛哭公主看到不是藍色的東西,會有什麼反應呢?大家猜一猜。

3.再次大哭的愛哭公主,好像忘記媽媽教她的不哭咒語,而且也沒有準備「特製藍色眼鏡」。換小朋友來幫愛哭公主想辦法,別再搞砸這場藍色派對。

4.愛哭公主學會新的不哭祕方,搭配上媽媽的不哭咒語,不管下次的派對發生什麼事,一定都能從哭哭臉變笑笑臉喔!複習一下不哭咒語,小朋友都還記得嗎?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