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女養成記

發稿時間:2016/04/16
俗女養成記
俗女養成記
作者|江鵝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03/04

  和台灣十大建設差不多時間出生,跟著台灣經濟一起成長的六年級女孩,會是什麼樣貌?江鵝說,六年級的女人被期待著要聰明伶俐卻聽從爸媽老師說的話;照顧好自己的功課並主動幫忙家務;待人溫文可親自己卻堅毅果敢;從事一份穩當的工作且經營一個齊備的婚姻;最好玲瓏剔透卻又福厚德潤;懂得追趕新時代的先進也能體貼舊觀念的徬徨。結果當然每個都長成不夠圓滿的女人,既成材又不成材。年過四十,她突然領悟到應該要讚許自己普通的理直氣壯,對她來說這樣就是成材了。

文章節錄

《俗女養成記》

學鋼琴

  爸媽在我很小的時候,問我想不想學鋼琴,我說想。當時我讀幼稚園,不大確定學鋼琴是什麼意思,以為和「要不要坐摩托車去玩」是差不多程度的活動。他們覺得「鋼琴老師」是個很適合女生從事的職業,時間自由,往來單純,社會地位高尚,不必出門看老闆臉色,而且不用繳稅,賺到的都歸自己,爸爸向我慎重強調最後一點,想要我明白那是特別的好處。但學琴的一路上,我真正享受的好處,完全無關乎鋼琴本身,小人小手練琴有點辛苦,反而是周邊那些看起來無關痛癢的附帶活動,成為學琴的美好記憶。

  一開始先上兒童音樂班,每個星期三下午,媽媽帶我搭一個鐘頭的興南客運,到台南市的功學社去上課。我還是小得有人會讓座的身形,對於客運司機在山路上的狂飆,不太能夠適應,很容易暈車。爸爸擔心我週週暈車太可憐,媽媽倒是冷靜,說吐久就不吐了。我吐過客運地板,自己的手掌,和媽媽的手提包,有時候勉強能夠忍到下車才吐在路邊,媽媽一邊幫我順背可能也一邊暗鬆一口氣。音樂班上不到半期,我的確就如媽媽所預言,發展出搭乘客運的高度耐受力,這個能力甚至延伸到我成年之後,無論多麼險惡的路徑,多麼亡命的駕駛技術,我都能自在隨順車輛疾駛的方向甩脖子撞車窗,一點也不覺得暈。從小在台線省道上顛簸翻滾,周身細胞沒有一顆沒受過興南客運的整頓,現在偶爾休假回老家,發現身體如今比腦袋還記得那些過彎的角度,是意外的驚喜。

  功學社在中正路上,旁邊幾步是個涵洞,涵洞裡面有個麵攤,風向正好的時候,一下課出到功學社門口,就會聞到大骨湯和白麵條的香氣,冷天裡特別叫人難以抗拒。我喊餓的時候,媽媽會帶我過去吃一碗麻醬麵。用的是細麵,能沾附很多醬汁,有時候意外夾住幾粒肉汁裡面的肉燥,就成為特別豐富的一口。點乾麵會附上一碗清湯,撒上芹菜珠胡椒粉和香油,坐在冷嘰嘰的鐵板凳上,那碗附贈的熱湯特別討喜。在人生中,出現時機恰到好處的食物,往往會成為記憶裡面無敵的味道,那涵洞裡的麻醬麵,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麻醬麵。

  音樂班結業以後,開始上一對一的鋼琴課。我隨著程度換過幾個老師,最後一個高段的、最認真為我鋪設正統樂理道路的、卻也是令我徹底失去學琴興趣的老師。但是去她家還是很有意思,從車站走過去要十幾二十分鐘,沿路不少美味佳餚。清蒸肉圓、浮水魚羹、鍋燒意麵,偶爾小繞一段還有萬川肉包,和隔壁的萬村米糕,都是憂鬱鋼琴課之前之後的安慰。老師家是個西醫診所,磨石子地板,白色的診間和藥局,和我們家一眼看完的藥櫃完全不一樣,聖誕節的時候,還會擺上一棵聖誕樹,上面掛著許多可愛的人偶,鬍鬚和衣飾都泛黃了,看得出來有點歷史,大概是每年重複拿出來擺的。我有幾個鋼琴老師的爸爸都是西醫,她們的鋼琴都放在二樓客廳,面向成套的得體沙發,椅背上披著手鉤的棉線針織沙發巾,養護得潔白乾淨。我很小的時候,在家裡也曾見過這類桌巾沙發巾,毛織的棉織的都有,後來大人忙著做生意,這些叮叮咚咚的小碎件就全給收起來了,看客廳的擺飾就能知道屋子裡有沒有不用操勞奔波的閒人。每一次在老師家彈不好的時候,我特別能清楚看到,自己將來不會成為那種客廳裡的風景。

  偶爾因為老師調課,或是辦事拖到時間,回到家已經晚了,街上的麵包店和小吃店都已拉下鐵門,我偏偏肚子餓,媽媽只好帶我躡手躡腳到廚房,煮平日禁絕的統一肉燥麵,那年頭好像沒有別款口味能夠與之匹敵。廚房就在阿公的房間對面,怕開燈會讓阿公不好睡,只好就著抽油煙機的小燈煮麵,等水開的時候,我就和媽媽一起站在燈泡的黃光裡,聽著蟑螂在暗裡窸窸窣窣。在靜默之中,我常常忍不住掰幾口未煮的麵塊當零嘴吃,媽媽也一定會省著半包調味粉不加,用表情告訴我吃那麼多味精不好。麵煮好以後,媽媽為了盡量避免吵到阿公阿嬤,只能在一旁等我吃完,才和我一起離開飯廳,上樓睡覺。日後每當我聞到肉燥麵的味道,都不能不想起那圈昏黃安靜的燈光。

  我的年紀越大,爸媽要押著我練琴越不容易,我大概把所有提前報到的青春期叛逆,都用在反抗練琴這件事。抗爭最激烈的時候,我甚至天天想,該在鋼琴的什麼位置放一把火,才能在火焰被發現以前,燒掉最多部分。我的鋼琴最終沒有學出什麼成績來,但是如今卻非常慶幸爸媽曾經做過那樣一個夢,我在那幾年,才有機會能夠每週把爸爸或媽媽從阿公身邊借出來,自己獨享一個下午,像母女那樣在街頭合吃一碗麵,像父女那樣在客運上玩一場拐囝仔的騙局。因為和這些奢侈的時刻綁在一起,那些有點痛苦的鋼琴課記憶,似乎也愉快了起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