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花

發稿時間:2016/04/23
沙漠之花
沙漠之花
作者|月村了衛
譯者|楊士堤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6/03/01

  日本SF大獎得主月村了衛的《沙漠之花》,雖是部虛構作品,但對於日本自衛隊的黑暗面、非洲大陸上的戰火哀歌卻描寫深入,對比現實新聞,書中情節無非真實地令人害怕。槍戰、追緝等一連串的歷險令人心跳加快,這本榮獲本屋大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的精采之作,將為讀者開創分秒必爭的全新閱讀體驗。

文章節錄

《沙漠之花》

  半夜十二點,吉松少尉準時向基地回報。

  白天的沙漠熱得像個火爐,到了晚上逐漸變得涼爽。每名隊員下車小解時都會抬起頭,目瞪口呆地看著天上那一片日本人難以想像的耀眼繁星。璀璨的星光有如滿天灑落的銀雨,只要身臨其境,任何人都會感受到非洲夜晚的廣袤和深邃,讚嘆原始大自然呈現的浩瀚奇景。

  十二點十一分,友永等人仍在討論遺體的回收作業時,遠方暗處突然傳來雜沓的腳步聲。所有人全訝異地轉頭。

  這種時間,怎麼會有人出現在這種地方?

  站崗的原田琢郎一等兵按照規定,以英語詢問對方是誰。

  「Halt! Who is there!」

  一名說著英語的年輕女性以急迫的語氣回答:

  「請救救我們!」

  三條人影走出暗夜後,眾人才發現這三人全是黑人女性。

  「停下來!」

  原田以英語阻止三人繼續前進,站在輕裝甲越野車上的由利和馬上士把機關槍對準這三名女人。由利原本在警務隊任職,後來為了進入空降旅而刻意請調普通科。他一向沉默寡言,不過聽覺和視覺倒是比平常人銳利許多。

  停下腳步的三人一臉驚慌,氣喘吁吁,看來是一路跑到這裡。

  在強力手電筒的刺眼光線照射下,三名女人全都瞇起眼睛。

  左右兩名中年女人一邊顫抖,一邊不約而同地湊近站在中間的年輕女人,看來似乎是想保護那名女人。

  「我是比約馬魯.卡丹族蘇丹的女兒阿斯基拉.艾路米。這兩人是我的親戚碧奇塔和丹朱馬。有人正在追我們,我們需要你們的幫助!」

  年輕女人再次開口。索馬利亞北部曾經是英國殖民地,年輕女人或許帶有白人血統,她的肌膚不太算是黑色,而比較接近褐色。身上穿著一件寬大的白色絲質長袍,袍底有著彩色刺繡圖案。這種寬大長袍在當地被稱為「布布」,是索馬利亞迪爾族支系的伊薩族傳統服飾。她身旁的兩人也都穿著布布,只是兩人穿著的是紅褐色的綿質布布。

  友永等人還沒呼喚,原本在車上打盹的其他隊員已經下車,拿起八九式步槍瞄準這三人。儘管對方是女人,還是不能放鬆警戒,在這裡隨時有可能遇上自殺式恐怖攻擊。雖然自衛隊的海外派遣部隊得設法獲得當地人的信任,但畢竟是舉世聞名的危險地帶,不僅隊員們緊張,友永自己也是七上八下。

  「我們沒有帶武器,請救救我們!」

  這名自稱阿斯基拉的女人再次以悲慟的語氣懇求。她的英語發音清晰又標準。英語和索馬利亞語、阿拉伯語並列為索馬利亞的官方語言,但從她的英語水準還是可以察覺她具有相當的教育程度。

  不過,這裡不是索馬利亞,而是吉布地。

  友永正準備開口,吉松隊長從他背後跨向前。

  「我是日本應對海盜航空派遣隊的吉松少尉。我們會視情況提供保護,你先冷靜下來,慢慢說!」

  吉松隊長緩緩以英語表示願意提供協助後,女人似乎因為他的和善舉止而鬆了一口氣。但她隨即露出驚訝的表情,說:

  「日本……你們是日本的軍隊?」

  「我們並不把自己稱為是軍隊,而是自衛隊。你們來這裡以前,不知道我們是來自日本的自衛隊嗎?」

  「不知道。」

  「你剛才說有人在追你們。是誰在追你們?」

  「瓦茨登人。」

  「你是指達魯德族支系的瓦茨登族?」

  「是的。」

  索馬利亞有六大部族以及衍生自這六大部族的無數小氏族,這些小氏族之間的衝突使得索馬利亞始終處於動盪不安的狀態。

  日本決定派遣自衛隊到吉布地時,友永雖然研究過索馬利亞的現狀,但這裡的氏族關係實在太過複雜,一時間不易理解。然而,吉松隊長似乎對這裡的氏族關係有著一定程度的了解。

  「原田一等兵!」

  「有。」

  原田在吉松的呼喚下走向前。

  「你去附近巡邏,有人接近立刻向我報告。」

  「好。」

  阿斯基拉一臉惶恐地看著原田跑向暗處,轉回頭看著吉松。

  「一直以來,我們比約馬魯.卡丹族和瓦茨登族之間始終衝突不斷,在迪爾族和達魯德族的長老調停下,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可是這次……」

  這時友永已經猜到阿斯基拉接下來要說什麼。在過去,傳統的氏族權威和長老合議制擁有絕對的強制力,但海盜帶來的龐大利益使得這種機制逐漸崩解。

  「瓦茨登族突然進攻我們的城鎮,展開屠殺。他們在進行種族清洗,連老人和小孩也不放過。」

  兩名原本緊繃著臉的中年女人或許是在情緒放鬆下,突然哭了起來。

  「即使我們已經越過邊境,他們還是緊追不捨。我是比約馬魯.卡丹族蘇丹僅存的直系血親,瓦茨登族無論如何都想殺了我。拜託,請救救我們!那些人很快就會追上來了。」

  隊員們全都握著步槍聆聽阿斯基拉的控訴。由於大家都接受過英語教育,儘管英語能力不盡然都很優秀,但從所有人的嚴肅表情看來,似乎都大致理解她的談話內容。

  新開士官長走到吉松隊長身旁。

  「我們的任務是打擊海盜和搜救墜機者。這些人雖然來自一個未獲國際承認的國家,而且還是個小部落,但我們還是不能介入國外的紛爭。」

  又來了……

  新開的話再度引起友永的反感。儘管新開說的沒錯,卻讓人感覺很冷血。

隊員們面面相覷。

  新開說的是日語,但三名女人似乎猜到他的意思,頓時變得局促不安、臉色蒼白。

  但吉松以冷靜的口吻清楚表示:

  「請放心,我們會把你們當成難民來保護。」

  三人瞬間如釋重負。

  平時頗受隊員信任的吉松少尉露出滿臉笑容。

  「日本有句俗話說,窮鳥入懷……」

  他話還沒說完,四周響起一陣槍聲,戶川一等兵和佐佐木一等兵同時中槍倒地,血流如注。

  三名女人開始尖叫。

  「大家躲到車上!」

  不待吉松指示,隊員們已爭先恐後跑向高機動越野車和輕裝甲越野車。

  「這裡!」

  子彈鋪天蓋地而來,友永不顧自身危險,引導三名女人躲進高機動越野車。然而,那兩名中年女人還來不及躲進車裡便被子彈擊中。

  「碧奇塔!丹朱馬!」

  阿斯基拉大喊並打算回頭,但友永硬是抱著她,並把她塞進被作為裝甲載員室的高機動越野車後車廂。

  友永想要告訴她,來不及了,她們已經死了,但他的喉嚨卻瞬間乾涸,只能發出莫名的嘶吼。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