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社寺小旅行

發稿時間:2016/05/14
京都社寺小旅行
京都社寺小旅行
作者|許芳菁
出版社|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16/04/08

  京都的神社寺院裡,還有許多隱藏版風景:在百年寺院裡做瑜伽,感受古都四季與身心的完全放鬆;在寧靜空間「洗心」,寫經寫佛深度靜心;於神明與凡人結緣的緣日,到神社參拜並逛逛市集;入住宿坊,一窺平時難得一見的寺院夜晚;品嘗米其林一星的精進料理,用餐也是種修行……跟著本書,來體驗一趟不同以往的京都社寺小旅行。

文章節錄

《京都社寺小旅行:神靈傳說、建築典故、寺院體驗、限定小物、奇妙御守;一起拜訪神社寺院裡的隱藏版風景!》

坐禪與瑜伽體驗——兩足院

寺院裡的瑜伽課

  開始做瑜伽一陣子之後,我發現「場所」會帶給人不同的感受。因此,在發現京都的寺院裡可以做瑜伽,而且地點就在交通超級方便的祇園時,我幾乎是當下就決定一定要去體驗看看。

  位於花街中心的建仁寺塔頭(小院)兩足院平日並不對外開放,但有多種不同的寺院體驗可以參加。其中結合瑜伽與坐禪的體驗,一個月僅有兩至三次,一次人數至多五十人,往往開放報名沒多久就全數額滿。課堂上的學生大多來自京都以外,也有為了欣賞兩足院庭園的四季風情而季季報名的可愛當地人。

  對兩足院來說,瑜伽也是靜心和修行的一部分。先透過簡單的動作,讓平時緊繃的身體放鬆,也能更容易進入坐禪。

初夏的瑜伽體驗

  參加體驗的初夏,正是最好的季節:陽光明媚,氣溫正好,敞開的日式拉門外綠意盎然,名喚半夏生的小草,葉片正在此時轉白。權充教室的金堂一側,阿彌陀如來面容慈祥,寧靜俯看眾人。

  瑜伽課程由當地TAMISA YOGA STUDIO的瑜伽講師平山帶領。由於大概有三成左右的學生是初學者,課程內容相當平易近人:從感受呼吸開始,慢慢帶入一些基本的瑜伽動作,讓身體與呼吸合拍。三角式、下犬式、英雄式……隨著身體流動,一邊感受著周遭:地上榻榻米的香氣搔動鼻尖,窗外涼風捎來清新的松樹氣息。偶然路過的麻雀和烏鴉發出啼鳴,而隔壁同學的呼吸聲與自己相同,正慢慢趨於平穩。

  體驗結束後,聽平山老師聊起在兩足院教瑜伽課時的美麗四季:初夏綠意;盛夏時蟬鳴不絕於耳(有時會吵到讓同學聽不清動作的說明,老師笑著補充);秋日庭院裡迷人的紅葉映入眼簾;冬日雖會關上門窗,但流動的凜冽空氣,最能讓大家收攝心神,回到自己的中心。

「只管打坐」的坐禪

  瑜珈結束後是由兩足院副住持伊藤先生帶領的坐禪體驗時間。大部分的人似乎都因為初次坐禪顯得坐立不安,但緊張感很快在副住持開口後煙消雲散:「大家一定都在想,『坐禪』是什麼。其實,坐禪說起來很簡單,就是『單純的坐在這裡』。現在就請大家直接來坐坐看吧!」

  日本人普遍對寺院坐禪抱持著嚴格、辛苦的印象;但伊藤副住持反而再三強調坐禪就是不要太努力(人生中難得叫你不要努力吧),引起眾人一片輕笑聲。而就在稍微輕鬆的氣氛當中,大家先開始第一階段的試坐,接著副住持會詳細說明、讓大家提問,最後再進入第二階段十五分鐘的正式坐禪。

此處如此安靜

  禪宗的坐禪法門,須保持眼睛半閉。伊藤副住持說明:那是希望讓靜坐者同時感受「內」與「外」。在外頭的生活一切混亂的時候,當把注意力拉回內在,會發現身體正完美運作著。「至少,每天都打坐的我,有些日子仍會因突然強烈地感受到這些,而覺得深受感動。」

  靜靜坐下,才發現思緒如同大海。但既有波濤洶湧,也必有安靜之時。

  一陣過後,浪花落下。我再度聽見了自己的呼吸。

  啊,此處如此安靜。

BOX:坐禪與瑜伽體驗流程

1. 開始前10~20分鐘 提前抵達報到,並至更衣室更衣、放置物品。

2. 70min瑜伽體驗 體驗全程以日文進行,可以挑選離老師較近的位置,比較容易看清楚動作。

3. 5min休息

4. 60min坐禪體驗 分為兩段靜坐,中間為說明和提問時間。

5.自由參觀 體驗結束。更衣,可以自由參觀庭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