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課好好玩

發稿時間:2016/05/14
生物課好好玩
生物課好好玩
作者|李曼韻
出版社|小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6/04/01

  北政國中教師生物科老師李曼韻以熱情與創意執教超過三十年,因學校位在山邊,她以這個特色選擇「生態教育」為學校本位課程的方向,也把自己定位成與大自然對話的「引言人」,引領學生從發現問題到觀察,再和大自然對話。李曼韻的「生態課」是學生每週最期待的一堂課,可以走出教室,在校園裡挖出平時忽略的寶藏。上了課後同學才知道:原來遇到虎頭蜂不必打一一九,看到蛇不必打死,賞花熱潮背後有值得深思的課題,可以從多吃青菜開始著手做環保。本書是生物課的補充教材及課外讀物,也期待成為一個啟動因子,打開人與自然的藩籬。

文章節錄

《生物課好好玩:48堂生態課╳12篇生物先修班,一年四季輕鬆學生物的超強課表!》

草莓的種子為什麼長在臉上?

  想要了解種子,要先了解一朵花美麗芳香、色彩鮮豔的花朵,其實不只好看而已,它還身負繁衍下一代的重責大任。花是由葉子演變來,稱為花葉,著生於花托上,花托位於花梗頂端,負責支持花朵生長的結構。

  外圍的花葉,稱為花被,包括最外層的花萼與次外層的花冠。花萼主要功用為保護花苞發育及支援開花過程,每一片稱為一個萼片,所有萼片統稱花萼。花萼內層,每一片稱為一個花瓣,所有花瓣,統稱花冠,主要功能為保護花蕊,並吸引昆蟲協助傳粉。為了引起昆蟲注目,通常花冠是顏色最鮮豔的部位。

  但有時候也是有例外的。例如九重葛最鮮豔的部分其實是苞片,而不是花瓣。苞片長在花萼以下,是顏色形狀較特殊的葉片,也可協助植物吸引昆蟲來傳粉。

花蕊還分雌雄?

  李老師還要告訴大家一件事:花冠內的花蕊又分雄蕊、雌蕊,很令人吃驚吧!在花的授粉過程中,需要雄蕊和雌蕊攜手合作,雄蕊負責產生花粉,花粉傳遞到雌蕊的柱頭上,新生命的歷程才能展開。

  花粉粒在柱頭上,會萌發花粉管,經過花柱再伸入子房內的胚珠。花粉管中有兩個精子,一個與胚珠中的卵結合,形成受精卵,另一個與兩個極核結合,故稱雙重受精。

  一朵花若具有雌蕊、雄蕊、花瓣、萼片這四種構造,就稱為完全花,如桃花、梅花。若缺少四者中之任何一項,就稱為不完全花,如絲瓜的花。

  接著進入發育階段,受精卵發育成為種子裡的胚,胚珠發育成熟即是種子。子房也在這個過程中,漸漸變大成為果實。

  果實主要的功能為保護並協助傳播種子。一般的果實包含果皮及種子,果皮由子房壁發育而來,種子則由子房內的胚珠發育形成。

從開花結果解開草莓之謎

  大家發現了嗎?像桃花和梅花這樣,擁有多數雄蕊,但只具有一個雌蕊的花,似乎一朵花都只能結出一個果實。例如櫻桃、芭樂、西瓜、南瓜……都是如此。

  但是,也有許多花是擁有不只一個雌蕊的,例如草莓、蛇莓、覆盆莓、釋迦。既然一個子房就能發育為一個果實,那麼,這些擁有許多雌蕊的花,就有許多子房,因此,它們就能結出許多個果實嗎?

  是的,完全正確!換句話說,一朵草莓的花可以結出許多果實,一朵覆盆莓的花也可以結出許多果實。

  咦?那我們平常吃的草莓,難道就是果實嗎?還是背後另有真相呢?

  還記得前面提到過花托這個名詞嗎?我們吃的一顆顆多汁鮮紅的草莓,其實是由花托發育而來的。一朵草莓的花有許多雌蕊,每一個子房都結成一個小果實,這些小果實聚集在同一個花托上,這種特殊的果實型態稱為聚合果。

  蛇莓、覆盆莓、懸鉤子、釋迦,它們都是聚合果。這就是為什麼草莓的種子會長在臉上了!它臉上一顆顆的就是小果實,種子就在果實裡面呢!

那麼,一個果實裡可以有幾個種子?

  一個果實裡究竟可以有幾個種子?答案是「不一定」。一個西瓜、南瓜的果實裡有許多種子。如果是荔枝、龍眼、芒果,很明顯地,一個果實裡就只有一個種子。

  換個方式思考看看,既然「所有的果實都發育自子房,種子則來自於子房內部的胚珠」,那麼,下次只要發現一個果實裡有很多種子,就可以推斷原來的子房裡有很多個胚珠。一個果實裡如果只有一個種子,那麼原來的的子房裡就只有一個胚珠會發育成熟。如果想深入了解雌蕊內部構造,只能透過顯微鏡來觀察,但我們可以用果實內的種子數量如此逆推回去。

  下次吃水果時,不妨仔細觀察一下種子,也可以順便種個種子盆栽。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