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島的夏天

發稿時間:2016/05/21
海鷗島的夏天
海鷗島的夏天
作者|阿思緹.林格倫
譯者|郭恩惠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6/04/29

  梅克爾森先生帶著四個孩子踏上小島,享受海鷗島的夏日假期。自梅克爾森太太過世後,十九歲的玫琳就像個能幹的「小媽媽」,她不僅要照顧三個弟弟,還得照顧那個「比孩子更孩子氣」的作家爸爸。十二歲、十三歲的約翰、尼克和島上唯一的雜貨店家小姊妹小弗和小狄組成「祕密四劍客」,在海鷗島展開一段冒險旅程,以汗水、淚水交織出美好的夏日回憶。夏日將盡,玫琳在日記上這麼寫著:「就算所度過的其他日子全遺忘了,這一天將會是記憶中,一個閃耀著玫瑰般艷紅色彩的日子。」

文章節錄

《海鷗島的夏天》

六月天

  如果你在夏日清晨來到斯德哥爾摩的碼頭,看見一艘名為「海鷗一號」的小白船停靠在那裡,上那艘船準沒錯,想都不用想,上船吧!十點整,它會響鈴,退出碼頭,準備出航。行程一如往常,終點是斯德哥爾摩群島中最遠端的一座島。

  「海鷗一號」是一艘動力十足、有目的型航程的小汽船,三十多年來,它都持續著這樣的航程,夏季每週三次,冬季每週一次。它所穿越的海域,跟地表上其他海域可大不相同,只是它自己不見得知道;一路上會穿越遼闊的大海,駛過狹長的海峽,經過上百個綠色島嶼、上千個灰色礁石。它的速度不快,當它到達「海鷗島」的碼頭時,太陽都西下了。它就是以這座島的名字命名的。到了這裡,就毋須再前進,因為再往前也只有廣闊的海洋、礁石,還有一些無人小島,島上只有雁鴨、海鷗和其他種類的海鳥。

  不過海鷗島上有人居住。不多,冬季最多二十人,就這樣,但是夏季時還會有一些遊客。

  幾年前的六月某天,就有這麼一家人搭上了「海鷗一號」,那是梅爾克森全家,包括父親以及四個小孩。他們住在斯德哥爾摩,卻從沒來過海鷗島。所以全家人都很興奮,尤其是父親——梅爾可。

  「海鷗島,」他說,「我喜歡這個名字。所以才租下那間小屋。」

  十九歲的女兒玫琳邊看父親邊搖頭。真是個做事不經大腦的父親!都已經快五十了,還像個小孩一樣衝動,比他自己的三個兒子還沒責任感。瞧他那副樣子,簡直像小孩過耶誕夜一樣興奮,還期待大家會因為他租下海鷗島的度假小屋而興高采烈。

  「爸,果真是你的作風,」玫琳說,「只有你才會因為喜歡它的名字,而在一個從沒去過的小島上租屋。」

  「我覺得大家都會這樣啊。」梅爾可回答。他想了一下又說,「或者是作家這類多少有點瘋狂的人,才會這樣做。就只為了一個名字——『海鷗島』!或許其他人會在租賃之前先去看一下。」

  「多半都會!只有你不會!」

  「好啦,不管了。反正我已經上路啦!」梅爾可喜孜孜的說。一雙興奮的藍色眼珠環視著四周。

  眼前都是他最愛的東西:白色的浪花、島嶼、礁岩、古老的灰色岩石、海岸、岸上的老房子、小碼頭和船塢——他好想伸長手,撫摸眼前的一切。不過他沒這麼做,反倒抓住約翰及尼可的頸背。

  「你們用心體會這一切有多美了嗎?你們知不知道自己有多幸運,一整個夏天都可以住在上頭?」

  約翰及尼可說他們的確體會到了,沛樂說他也體會到了。

  「哦,那你們要不要一起歡呼啊?」梅爾可說,「我可以請你們來點歡呼嗎?」

  「怎麼做?」沛樂問。他才七歲,沒辦法配合別人的要求表現出高興的樣子。

  「唱個約德爾調吧!」梅爾可笑著說。他先試哼了一小段,孩子們聽話的跟著傻笑。

  「你聽起來像母牛在叫,」約翰說。玫琳接著說:「為了保險起見,等到我們看到那間小屋時再叫會不會比較好?」

  梅爾可不這麼想。「房屋仲介說,小屋很棒。我們應該相信別人說的話。他跟我保證絕對是一間古樸、舒適、討喜的小屋。」

  「好想趕快到那邊,」沛樂說,「我現在就想看小屋。」

  梅爾可看看手錶。「乖乖,再一個鐘頭。到時候我們一定都很餓了。想想看我們要先做什麼?」

  「大吃一頓。」尼可說。

  「答對了。我們要坐在屋外,享受夕陽還有玫琳為我們煮的美味餐點。而且我們一定要坐在青草地上吃——坐在青草地上,感受夏天的腳步。」

  「喔耶!」沛樂說,「我馬上就會大聲歡呼了!」

  但是,他決定先做別的事。他的父親說,還有一小時才會抵達目的地,在船上應該還有其他事可以做。他已經到很多地方探險了。所有的艙梯他都過一遍,任何有趣的角落和櫥櫃他都翻找過了。連領航員室他都探頭進去,最後被趕了出來。他還想走進船橋上的船長室,結果慘遭嚴厲驅逐。他從發動機房上方看著所有機械運轉。他喝了檸檬汁,吃過了麵包捲,還丟了一些麵包屑給海鷗吃。他幾乎跟船上所有人都聊過天。他還嘗試用最快的速度從船的這一端跑到另一端,看看自己能多快,結果,在每個停靠站,船員要把行李丟上岸時,他還擋了大家的路。現在的他正在搜尋新的事物。就在這時候,他發現了一些之前沒注意到的旅客。

  那是一個老人和一個小女孩坐在船尾。女孩旁邊的座位上有一只鳥籠,裡面有一隻烏鴉。活生生的烏鴉耶!沛樂急忙跑向前去,他最愛動物了。凡是地上爬的、天上飛的、水裡游的,不管是鳥、魚還是四隻腳的動物他都喜歡,還包括青蛙、黃蜂、蚱蜢、甲蟲,還有其他小昆蟲,他都叫牠們「可愛的小動物」!而現在,眼前竟然有一隻烏鴉,一隻活生生的、真的烏鴉。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