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裡的愛情學分

發稿時間:2016/05/28
電影裡的愛情學分
電影裡的愛情學分
作者|李偉文
出版社|親子天下出版
出版日期|2016/04/07

  在這個媒體氾濫的時代,到處是光怪陸離的男女關係和匪夷所思的情傷事件,而孩子的周遭早已充斥著各種情色報導,這樣的環境中,父母該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談「性」說「愛」?或許父母可以利用最普遍的休閒活動─看電影,不動聲色的分享自己的經驗和看法,只要誠懇真心的說出感受,一定會被他們留在腦海裡的。愛情的面貌萬萬種,愛情的課題也是一生中會不斷遭遇和必須不斷學習的,讓我們看電影陪孩子一起成長。

文章節錄

《電影裡的愛情學分:51部電影,陪孩子談情說愛》

偽裝討好是真愛嗎?─《臉書完美情人》

  「這個山姆太會耍心機了,真是個心機男!」與雙胞胎女兒在家一起看愛情喜劇小品電影《臉書完美情人》,影片播到男主角山姆透過臉書追查女主角雀兒的喜好與興趣,想盡辦法要討好雀兒,素來很有正義感的姊姊A寶就嚷嚷著。

  「不過,當你喜歡上一個人,會很快樂地去嘗試對方的生活與習慣,這也是很正常的啊!」溫和的B寶幫那個不得志的小作家山姆講話。

  我順著劇中的情節問她們:「假如你們上大學之後,有人像山姆一樣,透過你們的臉書知道你們的一舉一動,刻意討好你們,你們會接受他嗎?」

  A寶說:「若被我發現,絕對跟他斷絕來往,這種虛偽的男生太噁心了!」

  B寶倒是很開明:「如果只是一些比較無所謂的喜好,比如喜歡看什麼電影、喜歡吃什麼東西、喜歡聽什麼音樂這一類,故意討好我而偽裝成跟我一樣有興趣,這倒是無所謂,表示他在乎我嘛!重點在對方的人生觀或生命態度,價值觀要跟我一樣,這反而比較重要。」

  我為B寶鼓鼓掌:「爸爸也贊成B寶的看法。就像影片中雀兒其實很早就看出來,山姆去學柔道,學做法國餐都是為了討好她,甚至她還故意做測試,在自己臉書上說很喜歡一本冷門的書,傻傻的山姆果然上當,也說他喜歡這本書。為什麼雀兒明明知道山姆是偽裝,卻還會接受他,甚至愛上了他?」

  B寶說:「因為雀兒跟山姆約會後,知道山姆是個老實而且上進的人。」

  A寶有點不確定:「女人心比較軟,看到別人為你付出那麼大的心力,好像也就不太好意思了!」

  我哈哈大笑:「有可能哦!不過你們真的要小心,男生正在追女生的時候,要他做什麼都可以,但是追上了,一定都會故態復萌。有人消遣說,婚前男人可以為女人上刀山下油鍋,可是婚後要他拿垃圾出門去倒,打死也懶得去做。不要以為愛情的力量可以改變另外一個人的天性、或者壞習慣,無數的經驗與調查告訴我們,這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如果喜歡一個人,願意跟他在一起,就要抱著接受他認識我們之前的一切習性的決心,不要期待對方在熱戀中的討好或順從我們心意的表現,種種美好的狀態能長久保持下去。」

  B寶說:「爸爸對人性這麼沒信心喔!」

  我搖搖頭說:「不是沒信心,而是務實。雖然我們可以樂觀地相信人永遠可以改變,可以建立新的習慣,甚至當一個人在追求另一半時,的確也希望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這些都是有可能的,但是,我們恐怕也不能以『若是你愛我,你要…』來當作要脅對方改變的藉口,就像你剛剛所說的,只要重要的生命態度與價值觀一致,其他彼此的生活習慣或興趣不同,真的是無所謂,不必誰為誰改變,誰為誰而放棄。」

  停了一會,讓她們想一下,我接著又問:「為什麼當雀兒向山姆表明自己也愛他時,山姆反而拒絕?」

  A寶說:「因為山姆跟雀兒交往時都是投其所好,他在雀兒面前展現的不是真正的自己,所以他認為雀兒愛上的應該是那個偽裝出來的假象,他因為懷疑自己,所以反而生氣而拒絕雀兒的示愛。」

  B寶想了想:「我不知道是不是山姆沒有自信,因為最先是他單戀雀兒,甚至想盡辦法、用盡心機來接觸雀兒,所以雀兒一下子接納他,他反而會害怕。」

  我為AB寶鼓掌:「你們兩人都說得很好,A寶所講的,大概是影片中直接呈現的原因,但是B寶所講的,也的確是許多人在追求偶像或暗戀的情況會發生的。因為我們單戀一個人時一定會把他想像成天使,一個高不可攀的偶像,可是一旦這個『神人』居然會愛上我們?一個自以為笨拙愚蠢的人,我們會被嚇到——我們心目中那麼棒的人,怎麼會品味差到會看上我呢?這種『他若真的那麼好,怎麼會愛上我這種人』的矛盾,有一句名言形容得很貼切——我不會加入一個願意接受我入會的俱樂部。我想山姆內心也多多少少有這種情結吧!」

在網路時代要教養孩子怎樣保護自己

  或許這個概念有點深,AB寶還在咀嚼我說的這段話,最後,我提醒她們:「影片裡追蹤雀兒的山姆,基本上本質算是真心而且正直的好人,但假如是一個別有心機的壞人,從臉書或網路上搜尋到許多你們個人的隱私,而加以利用或跟蹤陷害你,

臉書完美情人A Case of You

美國,2013

導演:凱特.凱羅(Kat Coiro)

演員:賈斯汀.隆(Justin Long)、伊雯.瑞秋.伍德(Evan Rachel Wood)

劇情簡介:經常到咖啡店上網、寫稿的無名作家山姆(賈斯汀.隆),暗中喜歡上咖啡店的服務生雀兒(伊雯.瑞秋.伍德)。山姆透過臉書搜尋她的頁面,從中窺探雀兒的興趣喜好,為了投其所好,努力學各種才藝,終於如願贏得佳人芳心。然而,山姆卻自覺雀兒愛上的是他塑造的假象,他應該勇敢的做自己?還是繼續維持完美的假象?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