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的故事

發稿時間:2016/06/11
墨的故事
墨的故事
作者|黃台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4/26

  墨被製作出來後,就注定要被研磨成墨汁,它黝黑,它易碎,但卻是古代書房中味道的來源。製作精良的墨,除了煙與膠外,還會攙入冰片、麝香等帶有香氣的藥材。萬沒想到一錠錠沒有盡到責任的墨竟被流傳了下來,在今日成了這本書的主角,對我們訴說著它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文章節錄

《墨的故事‧輯一:墨客列傳》

製墨家方輔

  聽竹軒聯句墨是門人方輔製作給老師錢琦的。那年錢琦61歲,正擔任江蘇按察使,在省裡面除了巡撫和布政使,就數他最大。那跟他在一起聯句、又製墨送給他的學生方輔,會是何許人物?

  方輔沒做過官,這錠墨也不是他找人訂製的。他的別名叫密菴,提起方密菴的墨,在乾隆嘉慶年間可是大大有名。當時認為與同期的徽墨大師曹素功、汪近聖、汪節菴等齊名。他是道地的徽州人,因此擁有高超的製墨技巧並非偶然。只是他沒靠這吃飯,因此名氣沒別人響亮,傳世的產品更少。較知名的有:「開天容」、「桐膏」,以及他首創的「古隃麋」墨等。

  來看一錠他製作的雪筠齋藏墨,作成硯臺樣。整錠墨的工藝精良,眾多甚至比頭髮還細的線條都一絲不苟,令人嘆服。這是一錠供文人賞玩的墨,由它的品味,可知方輔這個人,不能以一般的製墨家來看待他。

  方輔是不是因擅長製墨,而被錢琦賞識收為門生呢?其實不然。明清時期,製墨只被看作一種工匠技藝,社會地位不高。不像現代,各行各業都可以有「人間國寶」、「薪傳大師」等封號。因此,若只是個墨匠,在當時他是不夠格當錢琦的門人,也無法平起平坐參加文人的聯句活動。

  好在方輔不是一般製墨工匠,他的學問不錯,還寫過書。其中一本《隸八分辨》談的是隸書這種書法的起源,有獨到見解。再來,他的書法也很好,曾經在遊覽武漢漢陽的龜山時,寫下「大別山」三個大字,每個字有1.5公尺見方,字體雄渾端莊,嘉慶年間(西元1812年)被刻在山壁上,現已成為武漢「龜山八景」之一。有機會到武漢旅遊時,不妨去看看。

  或許有人問,大別山不是在安徽、湖北、河南三省的交界嗎?怎麼跑到湖北的中心武漢來了呢?其實這就顯現出方輔的學問功力:因為漢陽龜山的古名就是大別山。相傳大禹治水時經過此山,有感於山兩邊的景色大不相同,驚呼「一山隔兩景,真大別也」,於是得名。

  清初有位書畫家程正揆,是明朝末年的進士,後在康熙朝時官至工部右侍郎(相當於公共工程會副主委)。從順治六年(西元1649年)開始,到他去逝的28年裡,創作了《江山臥遊圖》長卷共五百多卷(有暗中思念大明江山的含意)。保存下來的,現散見故宮博物院及各大博物館。而流散在外的第一百五十八卷,2013年底在北京公開拍賣時,以人民幣1932萬元(約近臺幣1億元)的天價成交。這卷畫長782公分,寬31.5公分,十分壯觀。奇妙的是,在它畫成百多年時,竟然與方輔產生了交集。

  該畫卷的前端有幅長89公分的引首,上題「希蹤無盡」四個大字,下方署名「己亥秋方輔題」,並蓋上兩方小印。可知這是乾隆己亥年(44年,西元1779年)方輔展卷欣賞後的題字。程正揆的長卷在畫成的當年就已負盛名,而方輔能在百多年後幫它寫起首讚語,可推斷具有文人和製墨家雙重身分的方輔,多以文人身分活躍於文人圈。這說明了為何他能成為錢琦的門人,並且得以參加在聽竹軒的聯句活動。

  錢琦平生以「虛心實力」自勉,而古人吟竹時也常用這四個字。因此錢琦家裡有個聽竹軒,是知交好友雅集的場所。「聽竹軒聯句墨」想必是方輔某次在錢琦家參與聯句活動,得到老師誇獎後有感而製作來獻給老師的吧!上稱「璵沙夫子」,用的是老師的字,署名「門人方輔」,用的是自己的本名,再加上「謹製」,表示尊敬之至,可見師生情誼深厚。只是我們還好奇的是,在聽竹軒的聯句活動裡,先後還有那些文士在場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