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話的勇氣

發稿時間:2016/06/25
說真話的勇氣
說真話的勇氣
作者|北野武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04/30

  在崇尚秩序與壓抑的日本人眼裡,導演北野武是離經叛道的特殊人物,正因為他的反其道而行,更可見本書的價值所在。北野武嘗試以自己的觀點論述道德,他認為只憑一種價值觀而鞏固的社會非常脆弱,若順從別人強加的道德,看起來只會像個唯唯諾諾的笨蛋;強調需依從良心而行,讓自己成為道德的判斷者與主人。

文章節錄

《說真話的勇氣:北野武の新道德》

誰說人生就一定要「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現今社會一味教導年輕人什麼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活出自我,道德教育似乎也是如此。

  說什麼為了實現夢想而努力,就是一種生命的喜悅。

  要是活在貧困時代,才不會這麼說。

  因為那時代講求的是「清貧」。

  這字眼在近來講述道德的教科書上根本找不到。

  看來什麼清貧美德已經不流行了。什麼節約、節制的字眼也消失無蹤。

  因為時代改變,道德也跟著改變。

  但從當前人類身處的立場來看,我認為比起實現夢想,落實清貧思想更重要吧。

  人類毫無節制地耗費資源,迫使地球的平均氣溫屢創新高,近來氣候異常竟然成了理所當然的事,就算五月有颱風,氣溫還超過三十度,大家也見怪不怪。

  東日本大地震時,說什麼要是再不節電,夏季就難熬了。所以東京的夜晚變得昏暗,耗電的自動販賣機更是成了眾矢之的,一下子彷彿回到舊時代的夜晚,我想說這樣也不錯,沒想到過不了多久又回復以往燈火通明的景象,什麼節約用電,早就忘得一乾二淨。

  問題是,地球面臨的絕大部分問題都是因為人類浪費資源、浪費食糧而引起的,甚至有人說,要是中國十四億人口也像美國人那麼浪費資源的話,地球就不保了。

  所以怎麼想,都是文明惹的禍,現代人明明應該趕緊改變生活方式,卻遲遲不見反省。縱使節電、節約什麼的,實在很難解決這些問題,卻是邁向解決之道的第一步。

  明明大家都懂這道理,卻不願認真面對,因為節電、節約只會阻礙經濟發展。

  因為如果提倡清貧,大家不買東西,消費力降低,經濟成長率跟著下降,這世界就糟了。

  人類活著是為了得到幸福,所以大肆消費才能促進經濟成長,大家過著富裕生活的高度經濟成長期幸福論,曾因為泡沫經濟崩壞、大災害帶來的傷害而遭到否定,現在又成了顯學。

  而且世間多的是讓那些胸懷大志,懷抱夢想的年輕孩子憧憬的範例。

  像是賈伯斯、麥可.傑克森,還有鈴木一郎、本田圭佑。

  總之一旦成功,有錢就能買名車、豪宅、甚至是私人飛機,隨心所欲地買自己喜歡的東西,這就是一般大人教育一般孩子的偉大志向與夢想,還真是露骨。

  記得石川遼爆紅時,不少父母讓孩子學打高爾夫,現在錦織圭一夕成名,肯定又有不少孩子報名網球課,期望成為錦織圭的接班人。

  懷抱夢想能讓人活得積極向前,相信夢想一定能實現而努力學習。就像在孩子的鼻尖掛上一條名為「夢想」的紅蘿蔔。

  但是光有夢想,不是誰都能成為知名選手,不是誰都能成為有錢人。

  演藝圈也是如此,近來不知怎麼搞的,不少傢伙踏進這圈子想掙個出頭天。以往父母以身為演藝人員的孩子為恥,記得當年我在淺草的法國座工作時,家母還騙街坊鄰居說我出國留學。

  現在已經沒有父母會這麼說了,在電視螢幕上逗大家發笑的藝人成了值得驕傲的職業,吸引不少年輕人闖星河,但實際上能成為頭頂上那顆星星的人,實在是鳳毛麟角。

  鎂光燈只集中在實現夢想,鳳毛麟角之人的身上,煽動大家的情感。

  明明實現夢想的可能性跟中樂透一樣低,卻連學校老師都教導孩子要懷抱夢想。

  只有生在太平盛世,才有可能說這種話。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