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上設計展

發稿時間:2016/06/25
書上設計展
書上設計展
作者|尼普利編輯室
出版社|尼普利出版
出版日期|2016/04/18

  好設計不一定出自老手,往往來自新手,正因為新銳設計師沒有前例可循,沒有制約,更能用熱情與創意大膽擁抱設計。《書上設計展》邀請獲得德國紅點、金點新秀、放視大賞等大獎的新生代設計師,透過他們的目光,從視覺傳達、數位多媒體、產品包裝、時尚/產品/工藝等不同領域切入,展現激發創意、湧現靈感的優質作品。

文章節錄

《書上設計展:118位新銳設計師特刊 》

新,卻無限可能的設計

  「OOO的展,你看了沒?」

  近年來台灣文創風盛行,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看展、看表演已然成為一股潮流,更是許多人生活的習慣。假日時約看展,不知不覺成了聚會新時尚。從平面到媒體,從實體到虛擬,無處不見展覽的訊息。許多熱門的展,沒跟到,好像少了跟朋友的鏈結,也彷彿跟世界脫鉤。因為展覽,設計者,有了表現自己的舞台,讓別人看見;看展者,則多了和自己心靈對話的時光,跟世界建構起溝通的管道。

  但展覽的時刻總是短暫,是否曾有過想進一步聯繫心有戚戚焉的設計者,卻苦無門路的遺憾?或想再重新回味,卻又找不回當天感覺的悵然?因此規劃這本以「書上設計展」為概念的書。讓每一次來得及參與或來不及參與的哈文青族群,無論何時,都能到設計師的世界逛逛,在漫遊的過程,找到那心有靈犀的共鳴。在這展覽不會隨著展期結束;設計者可以持續更新內容,讓讀者能馬上參與設計者的最新動向。

  許多所謂經典設計大展,報章媒體的報導已經不勝枚舉,這些經典,也曾年輕過。所以我們從這些熱情正盛的學生時代出發,由新一代設計跟青春設計節開始,遇見設計新活力。別小看新生代設計,屢屢總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驚呼。別看他們年輕,卻能從傳統的產業裡,去思索如何透過轉型,賦予舊事物全新的風貌;或由自身出發,思考現代化的同時,科技也該有的人性思維。

  像書中的三鳳中街,是高雄一條號稱南部最大的南北貨集散地。透過創作者們的文創包裝,不只將三鳳中街注入文化新創意,更將這條街帶到國際舞台-德國紅點。又例如木糕栫這個傳統糕點,透過全新的包裝,傳統糕點變身文化創意的商品,讓更多年輕人認識。書裡的內容,透過視覺傳達、數位多媒體、包裝、產品、工藝、時尚…等不同形式,來重新詮釋傳統與現代,賦予不同的生命意涵。感動人心的設計,已經跳脫了那純粹外在的美不美、漂不漂亮,轉為由生活周遭的人文環境、社會關懷…等的觀察,所淬煉出來的結晶;從使用者、從生活中、從社會脈絡…,去探求內在的需求,進而透過不同表現手法,來轉化成設計。讓作品因為有了生命的溫度,而更加活靈活現。

  書中隨處可以看到QR code的蹤影,希望讓許多書中不及備載、新的內容,能由此延伸、並立即更新外;許多動態的影像畫面…等,也能即時的觀賞。藉由新的方式擴展閱讀的視野,不只讓閱讀更生動,也有更有效的媒介來呈現。透過不同方式的融入,閱讀能夠更有趣好玩。QR code不光為了導入新的內容,也可以藉此和作者來個深度對談或訂製,如此對於作品能深刻認識外,也能擁有。希望經由《書上設計展》多元方式的導入,讓讀者能坐下來,跟心儀的創作好好約個會,靜靜發酵那存在內心的感動。

  從新一代設計展、青春設計節…等行之多年的設計展,加上大小展不斷冒出的年頭,可以發現台灣對於文創設計產業這一塊,正蓬勃的發展。文創設計漸漸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們正在培養許多大小文青,一起對這個我們生活的環境,有著更多的關懷。近年許多企業,更與政府、學校等單位合作,提供了產學合作的管道。讓後起之秀,有接觸實務的機會。或經由群眾募資的管道,具體化實現創作概念。文創設計的風潮,形塑整個社會一股全面性氛圍,進而內化成一種態度,形成一股與眾不同的力量。藉由塑造這個氣氛,來打造台灣下一個軟性競爭力,帶來未來更廣闊的可能性。

  《書上設計展》不只是本書,更是個引子。我們結合了「文創品免費出書製作中心」的新服務模式、這個類群募的開端,拋磚引玉,替每個充滿熱情的新銳設計師,打造一個展現自己的平台,辦一場沒有截止日期的書上設計展;也替每個正在找靈感的不論設計、企劃…,甚至創業者、管理者…,打造一個24小時都可以來取經、看看不同新事物的所在。有些感動或衝擊,不用侷限在現場,你可以隨時隨地想要轉換心境,甚至當作放空一下的秘密基地。相信在不同的時間點,都能給你不同的體悟。文創設計這股力量,因為替生活帶來感動,所以迷人;因為讓人有個喘口氣的空間,所以嚮往。透過出版,成就夢想的第一步,也給創意多個被遇見的機會。一個為你閃亮的展覽,就等你來show(share)!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