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教會我們的事

發稿時間:2016/07/09
時間教會我們的事
時間教會我們的事
作者|策劃人/丘美珍‧協力/王文娟、錢慧君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6/05/20

  畢業30年後同屆同學要再聚首,這是一件多不容易的事情。再次相會時,有些人已成為成功的企業家,或是守護著家人的家庭主婦,大家在各自的領域發光發熱。99位高中畢業已30年的大人,將這些時間中的歷練化為文字,願能將經驗傳承給站在起跑點的年輕人,勇於築夢追夢。

文章節錄

《時間教會我們的事:給年輕的你,我們用30年歲月驗證的人生》

領導,不只是專業,更是一種魅力。

金麗英◎曾任IBM全球服務部大中華區工商事業群總經理

  如果未來你有機會成為領導者,千萬要記得,即便擁有頭銜,也不見得能讓團隊順利轉動齒輪。你應該建立起自己的領導魅力,並且讓團隊同心,才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三十歲那年,我從專案經理轉換跑道,成為帶領團隊的專業經理人。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團隊,是由多為四十歲左右的成員所組成,當中有一半以上的成員不僅年紀比我大很多,而且不少都是武林高手等級的技術人員。剛接這份工作沒多久,就有個資深大哥走到我座位說了這樣一句話:「你還是小心點吧,我們這裡山頭很多。」

  面對這種情況,沒有奇蹟,只能一步一步去建立彼此的信任感。

  除了成員之間的個人信任,還有所有人對組織團隊的信任。

  我帶領這個團隊大概三年,一起經歷許多挑戰,最令人窩心的是,前面提醒我的那位大哥,為了一個不是他負責的客戶,竟然幫我連熬兩夜,只為了解決問題,事後他告訴我:「老闆,你是我見過第一個願意陪著員工去挨客戶罵的主管,所以我覺得我應該挺你。」這些額外的工作都沒有加班費,同事間情義相挺,讓我格外珍惜。

  我在第一家公司待了十八年,跨國公司的平台,讓我大開眼界,包括:世界級的管理制度、多樣的工作機會、內部創業的精神、與許多不同國家文化背景的人談判協調管理,大大拓展了我的國際視野,但當中影響我最深的,則是觀察到各式各樣的人在順境及逆境下的抉擇。這些都幫助我釐清自己在職場上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

  對於我來說,一個職場新人所要具備的不僅僅是專業能力,還必須願意接受更多的挑戰;不安逸於既有的成果;不抱怨惡劣的環境;不違背做人做事的原則;在每個工作上不斷的創造價值與學習,並享受成果。

  這是我一路走來不斷提醒自己的心法,也希望這樣的心法可以幫助你在未來的職涯上走得更加穩當。

競爭者最少的地方,就能提高成功的機會。

王伊蕾◎幸福婦產科婦科醫師

  人生不應只是規避辛苦,而是要聆聽內在需求,掌握自己的喜好,如此一來,也許可以因此從中獲得不同面向的機會。

  當初我選擇成為婦產科醫師,最大的原因是因為這是醫院裡唯一可以說恭喜、還可以說再見的科別。也因為這是一個充滿喜氣的工作,常常讓我置身在感動的氣氛之中,就算再辛苦我也樂在其中。

  過去,婦產科醫生都是以接生人數做為醫術好壞的依據。但近年來,年輕女性漸漸關注起自己的身體,身為女性的我,比起其他男性婦產科醫生更能體會她們的心情。所以我決定自己開業,專注婦科而不接生。雖然一時之間少了業績的加持,但也讓我闖出了另一片天地。

  的確,剛開始許多人都對我的決定感到狐疑,婦產科醫生怎麼可以不接生? 尤其剛開業時病人不多,確實曾經感到煎熬、矛盾。但後來門診日多,證明了當初的決定沒有錯。

  所謂的「藍海」,其實就是指沒有人看好的機會。最難能可貴的成功,往往是在冷門之中掌握到難得一見的好機會。

  所以,當你陷入徬徨時,不妨靜心思考,什麼才是你的想望?當疑惑來臨時,不要放棄任何可能,試著開創屬於你自己的人生道路吧。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