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變

發稿時間:2016/07/16
迎變
迎變
作者|李成家 口述、葉雅馨 總編輯
出版社|董氏基金會/大家健康雜誌
出版日期|2016/06/01

  從屏東北上打拚的鄉下青年,到擁有三家上市(櫃)公司,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白手起家、刻苦自勵的創業歷程,鼓舞不少年輕人,《迎變》一書中他回首40年創業路的經營思考與管理經驗,是適合職場上班族提升自我競爭力的好書。

文章節錄

《迎變:李成家正向成功思維與創業智慧分享》

放眼未來,落實現在

  當機會來敲門時,你準備好了嗎?如果回答:「還沒!」那麼讓我坦白告訴你,這一輩子恐怕都要和成功絕緣了。因為,機會永遠只給那些準備好迎接它的人。

  面對高速運轉並講究專業的時代,各行各業都需「才」孔急,不能等到機會上門才去學必要的知識技能。在追求自我成長的路途上,我從來沒有停止過學習,它和進修一直是我生活中的大事。

  從我決定開始創業當老闆的那一天起,就肩負為全公司所有員工開創未來的責任,為了不被快速變遷的時代淘汰,我更不能停止成長的腳步。多年來我在工作的縫隙中找時間,讀完政大企業管理研究所企業家班、臺灣大學高級經理班進修,參加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的中小企業主持人研討會和數十次企管顧問公司開辦的講習等。後來為開拓更廣大的國際視野,我還花時間遠渡重洋,參加美國加州大學(UCLA)高階管理進修等課程。

  這些進修直接或間接幫助我,更有智慧地管理公司,也幫助我用更開放的心靈「放眼未來,落實現在」,作出最適合的決策。

  做中學,學中做,把握時機。

  這是一個競爭激烈的時代,你要如何在同輩之間冒出頭呢?我的方法是,比別人多學一點功夫,這一點點功夫常常在關鍵時刻,比別人多了一點機會。譬如說當年意識到我只有大學學歷是不夠的,所以我去讀政大為企業家辦的第一屆企業管理研究所企業家班(臺灣EMBA的前身),學得非常多經營管理的理論知識。再把這些知識運用到職場工作上,不斷在「做中學、學中做」,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無形中讓我比別人多了一點競爭力。

  創業開公司,不是個人單打獨鬥,一定要管理好同仁,齊心朝共同目標邁進。精進管理能力,也要「做中學,學中做」,不斷提升,不斷突破。管理要「活學活用」,學校裡學到的管理理論可以指導實務,讓計畫更周延。但實務除了印證理論,因為時空環境條件不同,很可能發生書本上沒有的新狀況,再以實務補充修正理論,讓理論更貼近實務。

  有很多人常用「沒時間」的藉口逃避學習,其實時間是自己安排,如果不在想到時立刻去做,而是等閒下來時才去學,那會來不及。就拿我和一些企業界的朋友來說,如果以工作忙為藉口,說等閒一點再進修,那時也派不上用場了。

  因為對企業經營者來說,企業愈做愈大、日子愈來愈忙,那時更没時間進修;如果後來很閒,很可能是企業走下坡,這時空有一身管理理論有什麼用呢?所以聰明的人想到自己有任何不足,就會立刻去學去做,所以他們總是比別人更早捕捉到機會。想當一個成功的人嗎?現在就去補足你的功夫吧!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