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言時讀老子

發稿時間:2016/07/30
人生無言時讀老子
人生無言時讀老子
作者|田口佳史
譯者|葉廷昭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6/06/01

  人生總會面臨困頓失意的時刻:上司責備、親友不諒解、失去生活的熱情…二千多年前的老子,就已為這些困境提出了解答和方向。經歷時空的考驗,老子哲學並未隨時代變遷而過時,對映今日的我們仍然適用,更顯智慧。本書擺脫老子玄之又玄的面貌,為職場和生活注入新觀點。

文章節錄

《人生無言時讀老子:在人生轉捩點,老莊思想給你的40則新指引》

指引09 上司的評價讓你徘徊在天堂與地獄?

  受人稱讚是件開心的事,反之則令人難過。

  我們總是在意周遭的評價,刻意打腫臉充胖子。

  我們鞭策自己,只為了出人頭地。

  我們努力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只為了獲得社會的認同。

  現代的上班族,多半都在從事這些行為。老子警告我們,再這樣下去會失去自己人生的主導權。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老子》第十三章)

  這句話本身,在老子以前的時代就有了。「寵」字誠如「寵愛」一詞,是指非常受到關愛之意。「辱」則是相反之意,指受人冷落,老子告訴我們:

  「獲得寵愛就像升天一樣欣喜若狂,受到冷落則像掉入地獄一樣失望。」

  這就是所謂的「寵辱若驚」。

  大家都有類似經驗吧?例如受到上司關愛就心高氣傲,隔天同一個上司翻臉不理人,就像遇到世界末日一樣失落。

  上司的一言一語,讓我們在天堂與地獄間徘徊,這也算是上班族的悲哀吧。由此可見,因為一點小事而一喜一憂的人不在少數。

以自身為主的生活方式

  另外,「貴大患若身」是在自我反省,為何要做一些明知有害身心健康的事情。

  好比菸酒和甜食都是有害健康的東西,我們卻始終戒不掉。或者,過度追求金銀財寶和出人頭地,導致工作過度身心崩潰。老子說這種行為是:「被眼前的利益迷惑,糟蹋了真正該重視的身體健康。」

  很令人感同身受對吧?要懂得珍惜自己,就得先遠離一時的利益或喜樂。

  老子還開示:「像這種被眼前利益擺佈而糟蹋健康的人,沒有成為領袖的資格。」

  的確,這種人一旦成為領袖,一定也會強迫部下犧牲健康工作,不是一位合格的領袖。

  大家常說「身體就是本錢」,這句話說得一點也不假。身體要是報銷了,再怎麼想努力工作也沒意義。我們要好好思考,到底哪一項比較重要。

  人生是自己的,被周圍的行動、想法、通俗的價值觀擺佈未免太可惜了。我們應當超越這些東西,保持以自我為主的生活方式。

指引14 其實你每一天都完成一件美好的事

  「田口先生,你的人生過得怎麼樣呢?」

  每次有人這樣問我,我都毫不猶豫地回答:「我每天都過著受人稱讚的生活呢。」

  我可沒有說謊,我真的每天都被人稱讚。被誰稱讚呢?被我自己。

  大約從三十年前開始吧,我每天在睡前會花五分鐘,獨自靜靜地反思一天的生活,養成自省的習慣。

  我大多在思考「今天我做了多棒的事情」「我在某個場合發揮了長處,心情真暢快」「很遺憾,那時候表現出不好的一面,不行啊」之類的。

  尤其最要緊的,是刻意稱讚自己。各位每天總會做一、兩件想稱讚自己的事吧?

  小事也無所謂,好比幫助同事工作、在期限前完成任務、替上司泡了一杯好茶、說了一則有趣的笑話、在會議上的提案通過了、坐電車時給老人讓座、指引迷路的行人……真的任何小事都行。

  自褒自誇真的是很棒的事情,你會想做一些更值得稱讚的行為,並且發現該做什麼事才能獲得稱讚。每天這樣反省自己,也就降低了迷失自我的風險。

  請各位在每天結束前,找個可以入定的安靜場所,養成自我反省的習慣吧。然後,盡量稱讚自己。

  就算是充滿痛苦的一天,有了這個「儀式」相助,內心就會產生開朗迎向未來的念頭,不必擔心迷失自己。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