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365:春夏篇

發稿時間:2016/08/06
台北365:春夏篇
台北365:春夏篇
作者|瞿欣怡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5/24

  作者瞿欣怡雖不是台北人,卻努力瞭解這座城市層層疊疊的歷史,從史前到清朝到日治到國民政府,不只看到台北的繁華喧鬧,也看見悲傷過往。他眼中的台北,不是一座完美、先進的城市,而是可以好好生活的城市;他眼中的台北,像座小村莊,很豐富、很有趣、很熱鬧,充滿溫暖。翻閱本書,可以享受到旅遊和漫遊的雙重樂趣。

文章節錄

《台北365:春夏篇-每天在台北發現一件美好!》

365封寫給台北的情書

  台北365,是365封寫給台北的情書。每一封都是我對這座城市的感謝。

  高中畢業後,我就來台北讀大學,除了有幾年移居花蓮外,扣除旅行,我每日在城市間遊走。我跟台北一起攜手度過交通黑暗期,看著捷運一條一條開通,到現在捷運線已經複雜到我常常搭錯車。

  我在文化大學念書,畢業後從陽明山搬到永和,又遠遷至淡水,最後搬到景美巷裡、新店山上,最後落腳在大安森林公園旁的小國宅。

  在台北的二十年,有歡笑時光,也流過挫敗的眼淚;曾經因為對都市規則不熟悉,感到窘迫;卻又在孤單時,領受到陌生人的溫暖。剛畢業那幾年,我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在計程車上痛哭,司機默默遞給我面紙,叮嚀我再忙都一定要吃飯,要睡覺,要好好照顧自己。

  台北充滿異鄉人,我們懷抱夢想來這裡奮鬥,知道離鄉的孤單,願意給彼此溫暖。

  雖然台北不是「故鄉」,卻成為「家」的所在。

  我在台北經歷過很多美妙的奇異時刻。一個陽光刺眼的午後,我開車經過仁愛路,樟樹開花了,陽光打在花上,把仁愛路的天空反射成粉橘色。夏日黃昏,我疲倦地從辦公大樓走到信義路上等公車,一抬頭,整條大路的街燈在那一剎全亮了,只有我抬頭看見這個魔幻片刻。不一會,城市轉入黑暗,燦爛燈火照亮了路。深冬夜晚,我喜歡到信義區看聖誕燈,城市裡看不到星星,於是人們自己在樹上掛星星,讓冬天不那麼寂寞。

  城市生活有太多夢一般的情景,喜歡四處張望的我,幸運地抓住夢的片刻。

  這幾年,我搞了一台老舊的二手腳踏車,塗成綠色,在城裡辦事時,就騎著小綠晃盪。剛到台北時,我只認得台北火車站,以及帶我回陽明山的二六○公車;如今我已經會鑽小巷子,知道哪裡有可以填肚子的小攤子,當然也知道哪裡有地雷。

  我在城市裡鑽來晃去,從不解世事,到終於積累出自己的世界觀。以前我只會到國家圖書館查資料,如今每年跟著同志遊行的隊伍穿越凱道;三一八學運後,青島東路、濟南路,甚至濟南長老教會,對我有了不同的意義;四二七「終結核四,還權於民」那一夜,我在忠孝西路見識到國家暴力,我心中的火車站前廣場從此濕冷漆黑。

  層層疊疊的記憶與眼淚,讓我對台北生出不同的情感。騎車穿梭時,我常常是唱歌的。我喜歡有小巷子的台北,喜歡這樣閑適的、接納任何人的台北。

  就讓台北成為台北吧,不要焦慮她不如上海、北京,我們不需要那麼多摩天大樓,相反地,我們渴望更多大樹,更多花開風起的時刻。如果台北有什麼讓人珍惜的,那就是我們願意讓出更多空間,只為了每個人都能在這裡好好生活。

  台北是我的家。「台北365」記下家裡一切。

  願我們永遠記得家的美好。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