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裡的怪蛋

發稿時間:2016/08/20
院子裡的怪蛋
院子裡的怪蛋
作者|奧利佛‧巴特渥斯
譯者|許恬寧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6/06/02

  《院子裡的怪蛋》已出版六十年,現在讀來依然精彩。書中主角譚啾啾家中後院裡,有隻母雞生下一顆超大的怪蛋,孵化後竟然生出一隻渾身無毛、有點像蜥蜴的古怪生物……帶著這隻「夢幻寵物」上街散步,會是什麼樣的心情呢?讓我們化身書中主角,進入這個時而歡樂、時而驚奇、時而緊張的奇想世界。親職專家陳安儀推薦:「記得童年時閱讀這本書,我一度以為書中所寫的是真實故事,因為無論是人物的設定、說話的語氣、還有恐龍生長的過程……樣樣都唯妙唯肖,栩栩如生!」

文章節錄

《院子裡的怪蛋》

1 超大的蛋

  大家好,我叫譚啾啾。很好笑的名字,我知道,但沒辦法,又不是我取的。反正我已經用這個名字用了十二年,習慣了。去年夏天,自由鎮發生一件大事,很多人因而知道我的名字,所以我猜大家現在也習慣了。自由鎮,沒錯,我住在美國新罕布夏州的自由鎮,那是個小地方,一共只有幾戶人家,所有人都住在同一條街上。除了一家商店和一間教堂,什麼都沒有。喔對了,差點忘了,還有一間學校。我家離緬因州很近,大約只隔了五公里,不過老爸說,我們還是屬於新罕布夏州,就跟州政府所在地和睦市一樣。每一州總會有人住在離別州很近的地方,我們家就離緬因州很近。

  我爸在鎮上開了一間報社,叫《守護自由報》,每週出刊一次,家裡的人會幫忙把一份又一份的報紙寄到附近小鎮,例如埃芬埃鎮或中奧西皮鎮。我猜辦報大概賺不了多少錢,不過我們家還養了幾隻雞、一頭羊,而且還有菜園,所以生活不成問題。

  抱歉,拉拉雜雜講了這麼多我家的事,我想講的其實是另一件事。該怎麼說呢?還是從今年春天開始講好了。是這樣的,白太太又開始開窗了。冬天的時候,她都關著窗戶睡覺,但等到五月天氣回暖,她晚上就會開窗。每年老爸都靠白太太的動靜判斷春天到了沒,等她開窗才種豆子。老爸說她比農民曆還準。

  白太太的房子和我家一前一後排在一起,她家窗戶正對我家後院,也就是我們養雞的地方。春天時她向老媽抱怨,說我們家的公雞一大早就開始啼叫,每天都吵醒她,要我們把雞處理掉。

  白太太抱怨的隔天,我們家在吃早餐時召開家庭會議。老媽說,不能因為我們想養雞,就打擾到鄰居。爸爸也說,每個人都有權養動物,不過敦親睦鄰比較好,畢竟我們家的山羊就養在她家後面的空地。我妹小欣則說,那隻討厭的老公雞會怎樣,不關她的事。我有點氣小欣那樣說,那隻雞我們可是養了六年,是住在波波鎮的阿胡叔叔送我們的,我滿喜歡牠。我知道小欣為什麼討厭牠,牠的品種是新罕布夏紅雞,眼神凶惡,每次都拍著翅膀猛追小欣。

  我才不管小欣討厭還是不討厭,我提議應該想想辦法,讓雞不要一大早就叫。如果可以不叫,就能留著,白太太也能睡個好覺,大家都高興。

  老爸問:「你要怎麼讓雞不叫?天亮時公雞都會啼叫,那是牠們的本能,改不了的。」

  我說:「或許可以在晚上的時候,把雞關在地下室,地下室很黑,雞不知道什麼時候天亮,就不會叫。」

  老媽不贊成我的辦法,因為她非常討厭讓雞鴨進到屋子裡。我說我每天早上都會幫忙清理雞籠,老媽還是說不行,不過老爸說就試一陣子好了,「畢竟不能不審判就宣判這隻雞的命運。我們這裡叫自由鎮,這麼做等於是破壞美國的自由精神。」

  老媽最後同意試試看。我家的公雞叫「先知」,每天晚上我把先知帶到地下室,早上再放出來。「先知」其實是舅公的名字,我們把雞也取名為先知,因為老爸說那個名字實在太妙,應該傳下去。

  就這樣,大約有一個月的時間,每天晚上我把先知帶到地下室,白天再抱出來。先知很討厭進籠子,每天晚上我想抓牠時,牠都一直掙扎、一直亂叫,還用翅膀打我的臉,弄得地上都是羽毛,灰塵滿天飛。而且牠一開始亂叫就會驚動母雞,整個雞舍亂成一團。每天都要抓雞實在很煩,我開始氣自己,幹嘛為了救一隻公雞,給自己找這麼多麻煩,但各位也知道,如果是你自己說要做一件事,就不得不硬著頭皮做下去,不然別人會說:「看吧,早就跟你講事情會這樣。」把先知關起來是我提議的,所以我得負責,就算地下室散落一堆要清理的羽毛,也不能說不幹了。有時大概才凌晨三點,先知就開始亂叫,幸好地下室的門擋住一點聲音,不算太吵,家裡的人並沒抱怨。

  六月中左右,發生了一件怪事。我注意到有一隻母雞很詭異,大約有一星期的時間,牠整個身體像吹氣球一樣腫起來,還歪到一邊,全身羽毛一根根豎起。平常母雞過於緊張、無法放鬆的時候,就會像那樣。老爸覺得那隻怪母雞大概是要生蛋了,所以不肯動,要我沒事就趕牠起來走一走,不要老窩在原地。但我總覺得事情沒那麼簡單。那隻母雞變得超大隻,走路都有困難,每次都要千辛萬苦才能爬進窩內,我不忍心一看到牠坐下來,就要牠起來。就這樣過了一星期,母雞的身體愈腫愈大,似乎連牠自己都嚇了一跳。一天早上,我把先知抱到空地,順便到雞舍看看母雞,結果天哪,我看到一顆塞滿整個雞窩的巨蛋!我這輩子沒看過那麼大的蛋。母雞搖搖晃晃站在箱子旁,偏著頭瞪著那顆蛋,好像在研究那究竟是什麼鬼東西。

  我摸了摸那顆長型的蛋,蛋殼很硬,比較像海龜蛋,不像雞蛋,而且大得像哈密瓜——搞不好比哈密瓜還大。

  我衝進屋裡,大聲宣布我們家的母雞剛剛生下全世界最大顆的蛋,叫大家在蛋殼破掉之前快去看。老爸、老媽、小欣馬上衝進雞舍,我怕他們過去的時候蛋已經不見,幸好還在,而且母雞已經坐在上頭,努力用身體覆蓋住蛋,但是蛋實在太大,母雞一臉疑惑,沒料到自己會生出這種蛋,不過既然蛋已經在這裡,就想辦法孵孵看。不曉得怎麼樣孵那顆蛋,不過還是拚命想辦法,我覺得母雞實在很偉大。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