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山而行!山女孩的野放手冊

發稿時間:2016/08/27
向山而行!山女孩的野放手冊
向山而行!山女孩的野放手冊
作者|李佳芬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6/06/20

  如果想登山但遲遲無法踏出第一步,《向山而行》絕對可以帶給您滿滿勇氣,讓您做好準備,向山前進。作者將自己從登山初學者至今的10年經驗累積成冊,除了登山裝備如何選擇、體能鍛鍊的事前準備皆詳細解說外,還有豐富的一日健行、兩天一夜露營行程、百岳登山健行、海外登山健行的登山路線規劃,作者分享親身體驗,希望大家在盡情沉浸山林之餘,能以「無痕山林」態度享受登山樂趣。

文章節錄

《向山而行!給山女孩的野放手冊:行前知識、裝備解析、體能訓練及登山路線規劃》

  大家在挑選登山背包時,不外乎是看能裝載多少東西、好不好揹、外型是否對自己的眼,但在這裡想要告訴你關於登山背包的小祕密。

  背包的結構設計主要分為:背負系統、裝載系統,以及外掛系統。一個好的背負系統,就是要避免你「一肩扛起」所有必需品。它必須與裝載承重達到良好的平衡,才可以讓你在長途跋涉之間,身體仍感到舒適並避免局部疲勞。

  所有專業的背包品牌,皆是以他們獨特的背負系統引以為傲,因為這是背包的設計核心,優劣全繫於此。如何達到個人化調整,則可仰賴雙肩背帶、胸帶、腰帶來進行微調 。此外,附屬的支撐裝置與通風裝置,都是分散身體受力與舒適的必要結構。

  如何從五花八門的品牌中,層層過濾出合適的產品呢?其實,只要了解自己所需就好,在此提供幾項化繁為簡的挑選訣竅:

1.選擇喜歡的外觀設計與背負系統。百岳行程短則二至三天,長則一週甚至更長,背包做為「貼身伴侶」若是不能百看不膩,那有多麼難熬呀?也因為自己是個女生,不得不說外觀是非常重要的先決條件。男女身形有先天上的差異,大部分的品牌都有分男女款。

2.裝載容量。一旦鎖定品牌,再來就要考慮裝載容量了。但背包越大,「 越裝越多」 的風險也就愈大, 如何決定合適的裝載容量,可參考以下簡表:若有過夜行程,就必須考量睡墊、睡袋的所需空間;隨著活動天數增加,糧食與燃料的需求量也會提高。所幸,目前的包款都偏向輕量化的設計,背包本身的空間配置與重量已經有顯著的改善;加上商業登山團體經常推出免揹糧食與睡墊睡袋的行程,大幅減少入門者的負種壓力,可根據實際狀況適度減量。

3.評估需求與外掛系統。一個背包要能夠稱得上人性化,勢必得融入設計者的使用經驗。因此, 你和背包設計理念的速配指數,也相當重要。隔層夾袋的配置是否符合取用物品的習慣?是否有方便收納登山杖的縛帶? 是否內建防雨套與攻頂包?內部是否有隔層?當你必須把全部的家當都寄託到一個背包時,就必須相信它所有的設計都有其目的,端看你能否欣賞與應用這些巧思。強烈建議在採購背包時, 條列出不可或缺的功能,這樣將有助於你快速選出背包界的「Mr. Right」!

  根據背負法則,若能將越多比例的重量轉移到髖部,就越能減緩負重的疲憊。因此,購買背包時,最好能請專業的店員在模擬負重的狀況下,協助你調整雙肩背帶、胸帶、腰帶,直到與自己身型最契合的狀態。接著,你可以嘗試著抬頭仰望,察看是否會碰撞到背包頂部;或是試著伸手從側袋和腰帶拿取物品,確認是否能夠靈活取用。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